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工作信息 / 街镇工作

天府镇多举措全力保障社保基金安全
日期:2020-08-13

    为规范社保基金管理,保障基金安全,按照区社保局关于开展养老保险待遇领取资格认证工作的要求,天府镇积极部署,对辖区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重点人员的信息通过多种方式开展信息核查,积极追回多发放养老金。

一、高度重视,加强督导。分管领导牵头部署,社保所、村(社区)具体实施,建立三级工作机制,将责任落实到村(社区),并每周进行两次重点人员核查及追回情况通报,建立一户一策的工作措施,把目标责任落到实处。

二、多措并举,积极作为。一是建立死亡人员及家庭成员信息台账,每周更新数据通报工作进度;二是加强各部门联动,从死者家属着手,逐一破解;三是社保所及村(社区)工作人员利用场镇宣传和入户等多渠道积极向群众宣传政策法规,使老百姓了解多领取养老待遇的危害及主动进行指纹认证的好处。四是针对办理不便或不清楚退款流程的家属,工作人员主动协助办理出具销户手续、银行账户余额查询、线上转账退款业务等便民服务。

三、主动核实,灵活审查一是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入户和社区活动等方式,采用便携式手持终端和推广“12333”掌上指纹认证软件开展上门指纹认证工作;二是通过添加家属微信等方式进行视频截图为行动不便人员进行线上审核认证。三是按月将获取的丧失领取养老保险待遇资格(死亡、服刑、失踪)人员名单报送上级经办机构进行待遇停发,切实做到提高认证服务,有效杜绝多领冒领养老金行为的发生,确保社保基金安全。

    截至目前,我镇81名死亡人员多领取养老保险待遇追回工作已全部完成,共追回多发放社保基金13万余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