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标题
  • 重庆市北碚区城市管理局(本级)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 索引号
  • 1150010900929827XD/2021-00535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北碚区城市管理局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成文日期
  • 2021-10-28
  • 发布日期
  • 2021-10-28
  • 有效性
  • 有效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负责研究制定城市市政基础设施维护与管理、环境卫生、市容环境综合整治等市政管理方面的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2.贯彻执行国家和地方关于市政基础设施维护与管理、环境卫生、城市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和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按照区政府的要求,组织制定城市市政设施维护、环境卫生、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的相关规定、措施。

3.承担本区城市道路、桥梁、隧道和城市道路功能照明等市政基础设施维护管理的责任;组织和参与市政工程设施的初设审查和竣工验收;负责市政设施维护许可的管理;负责城市公共停车场的监督管理。

4.承担城市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和城市环境卫生管理的责任;负责城市水域垃圾的监督管理;管理城市环境卫生设施、生活垃圾处置和生活垃圾经营性服务。

5.负责城市供水、节水的监督管理。

6.负责本区户外广告设施、夜景灯饰设施设置的审批和监督管理。

7.承担城市管理执法、监察执法的责任;负责本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的监督管理。

8.承担本区数字化城市管理的监督管理责任。

9.负责全区城市园林绿化(公共绿地、单位附属绿地、居住区绿地、防护绿地、生产绿地、风景林地和城市道路、建筑物附属绿化),公园管理;负责城市、村镇园林绿化建设和养护管理的检查指导;负责园林市场的监督管理和从业资质的管理。

10.指导镇(街)的市政园林管理工作。

11.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内设八个科室:党政办公室、安全监督科、市容环卫科、市政设施科、法制法规科、园林绿化科、科技发展科、财务审计科。

(三)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20年度决算编制的二级预算单位主要包括北碚区城市管理局。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0年度收入总计7,668.70万元,支出总计7,668.70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 减少3,202.50万元、 下降29.5%,主要原因是管网建设项目减少而减少开支。

2.收入情况。2020年度收入合计7,368.7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653.41万元,下降26.5%,主要原因是管网建设项目资金减少导致收入减少。其中:财政拨款收入7,368.70万元,占100%。此外,年初结转和结余300.00万元。

3.支出情况。2020年度支出合计7,368.7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130.17万元,下降29.8%,主要原因是管网建设项目减少开支。其中:基本支出 559.28万元,占7.6%;项目支出6,809.42万元,占92.4%。此外,结余分配0.00万元。

4.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30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72.32万元,下降19.4%,主要原因是东阳饮水源治理项目结余资金未能及时付款。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7,668.70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3,202.50万 元,下降29.5%。主要原因是管网建设项目减少开支。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6,468.7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553.41万元,下降35.5%。主要原因是管网建设、缙云山沿线综合整治项目减少。较年初预算数 增加2,485.64万元,增长62.4%。主要原因是管网建设、缙云山沿线综合整治项目减少。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300.00万元。

2.支出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468.7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4,030.17万元,下降38.4%。主要原因是疫情缩减开支,管网建设、缙云山沿线综合整治等项目减少。较年初预算数 增加2,485.64万 元,增长62.4%。主要原因是追加北温泉危岩地灾抢险工程进度款891.29万元、生活垃圾处置费915万元预算等。

3.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30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72.32万元,下降19.4%,主要原因是去年未付款的政府采购于今年付款,主要原因是东阳饮水源治理项目结余资金未能及时付款。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59.59万元,占0.9%,较年初预算数减少4.24万元,下降6.6%,主要原因是人事调整,人员减少。

2)卫生健康支出21.93万元,占0.3%,较年初预算数减少71.55万 元,下降76.5%,主要原因是人事调整,人员减少。

3)节能环保支出3,955.53万元,占61.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415.41万元,增长156.8%,主要原因是工作任务增大,追加了垃圾处置费返还预算。

4)城乡社区支出793.28万元,占12.3%,较年初预算数减少703.41万元,下降47%,主要原因是调整指标给其他镇街。

5)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725.56万元,占11.2%,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06万元,下降0%,主要原因是缙云山整治资金未及时付款。

6)住房保障支出21.52万元,占0.3%,较年初预算数减少41.81万 元,下降66%,主要原因是人事调整,人员减少。

7)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891.29万元,占13.8%,较年初预算数增加891.29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北温泉应急抢险工程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559.2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97.6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43万元,增长0.1%,主要原因是工资增长。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等。公用经费161.6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71万元,下降2.2%,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格控制公用经费支出。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劳务费、水电费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0.00万元,年末结转结余0.00万元。本年收入90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900.00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北碚区城镇垃圾收运系统建设运营项目。本年支出90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900.00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增加了北碚区城镇垃圾收运系统建设运营项目。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5.50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90万元,下降14.1%,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 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35万 元,下降6%,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0.00万元。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

公务车购置费0.00万元。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5.50万元,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财政业务检查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年初预算执行。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08万元,下降1.4%,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格控制车辆维修维护费。

公务接待费0.00万元,无接待。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90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减少接待。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27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减少接待。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1辆;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0人,其中:国内外 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0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0.00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5.50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61.66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水电费等。 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71万元,下降2.2%,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格控制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1.5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0.61万元,下降27.9%,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格控制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本年度培训费支出 1.7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91万元,下降51.8%,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格控制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852.3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26.9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625.46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886.2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66.1%,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 1,886.2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66.1%。主要用于2020年节日鲜花采购、北碚区迎春灯饰建设采购等。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部门整体和19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19项,涉及资金6809.42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生活垃圾分类项目和北温泉危岩应急抢险工程项目实施总体完成情况较好。

(二)绩效自评结果

1. 部门整体绩效自评表

北碚区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填报单位(公章):重庆市北碚区城市管理局




一级预算  单位名称

重庆市北碚区城市管理局

联系人

刁娟

联系电话

68285993

自评总分(分)

100

部门整体预算执行情况  (万元)

年初预算总量          (A)

全年预算总量           (年初预算+年中调整,B)

全年执行总量           (C)

执行率(C/B,%)

6084.5

6809.42

6809.42

100.00%

部门整体  绩效目标

年度绩效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贯彻执行国家和地方关于市政基础设施维护与管理、环境卫生、城市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和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按照区政府的要求,组织制定城市市政设施维护、环境卫生、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的相关规定、措施。城市管理是一项提升城市竞争力、维护良好营商环境的综合性系统性工程,城管局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强化执行,狠抓落实,以《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的要求及制定的年度城市管理工作计划为立足点,创新理念、转变方式、系统治理、分类推进;整合各类行政管理资源和社会力量资源,健全协作机制,全面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智慧化水平,为促进我区经济社会综合发展和提高全体市民幸福指数起到积极作用。

我单位主要职能是贯彻执行国家和地方关于市政基础设施维护与管理、环境卫生、城市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和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按照区政府的要求,组织制定城市市政设施维护、环境卫生、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的相关规定、措施。负责研究制定城市市政基础设施维护与管理、环境卫生、市容环境综合整治等市政管理方面的发展战略、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城管局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强化执行,狠抓落实,以《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的要求及制定的年度城市管理工作计划为立足点,创新理念、转变方式、系统治理、分类推进;整合各类行政管理资源和社会力量资源,健全协作机制,全面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智慧化水平,为促进我区经济社会综合发展和提高全体市民幸福指数起到积极作用。

绩效指标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指标性质

年度指标值

指标权重

全年完成值

完成比例

指标得分

未完成绩效目标或目标偏离较多的原因说明

违法用地、违法建筑案件结案率

%

=

80

16

80

100%

16


城区迎春灯饰的亮灯率

%

95

10

95

100%

10


建成区街道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覆盖率

%

75

15

75

100%

15


路灯亮灯率

%

99

8

99

100%

8


排水管网完好率

%

98

10

98

100%

10


绿带保洁维护完成率

%

99

10

99

100%

10


建成区道路完好率

%

98

8

98

100%

8


垃圾收运处置率

%

=

100

15

100

100%

15


环卫设施维护达标率

%

95

8

95

100%

8


合计

100

100

2.绩效目标自评表

(1)生活垃圾分类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情况较好。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80.61万元,执行数为180.17万元,完成预算的99.76%。主要产出和效果:2020年,全区城市建成区内的街道、建制镇政府所在地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公共机构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城市建成区内35%的街道和全区15个行政村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有害垃圾实现单独收运,城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28%。全区除天生街道、朝阳街道、龙凤桥街道、北温泉街道4个示范片区以外的13个未开展垃圾分类示范的街镇选取1个以上的社区作为垃圾分类试点示范片区。巩固东阳街道西山坪村、歇马街道虎头村、金刀镇胜天湖村、澄江镇北泉村、施家梁镇施家村共5个行政村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成果,完成龙凤桥街道龙车村、凤凰村、群兴村、长滩村;北温泉街道人民村、金刚村;澄江镇五一村、柏林村、缙云村和柳荫镇东升村共10个行政村的农村生活分类示范工作。发现的问题及原因,工作量较大,资金未能及时付款。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大工作强度,按进度及时支付。

北碚区2020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填报单位(公章):重庆市北碚区城市管理局









项目名称

垃圾分类改革项目

自评总分(分)

100


业务主管部门

北碚区城市管理局

实施

单位

北碚区城市管理局

联系人

及电话

雷鑫达68208801




项目资金(万元)


全年预算数                       (A)

全年执行数                            (B )

执行率

(B/A  ,  %)


年度总金额

180.61

180.17

99.76%


其中:上级资金





区级资金

180.61

180.17

99.76%


年度总体目标

年度绩效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2020年北碚区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要达到35%:并完成开展我区建成区9个街道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工作,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90%。

2020年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已完成开展我区建成区9个街道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工作,居民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已达到90%。

绩效

指标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

指标

计量

单位

指标

性质

年度

指标值

指标权重

(分)

全年完成值

完成比例

(%)

指标得分

(分)

未完成绩效目标或目标偏离较多的原因说明





产出

指标

数量

指标

城市建成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

%

100

20

100

100

20






质量

指标

再生资源可回收利用率

%

35

20

35

100

20






时效

指标

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覆盖按时完成率

%

=

100

20

100

100

20






效益

指标

经济

效益

降低生活垃圾收运成本

100

10

降低

100

10






社会

效益

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

%

90

10

90

100

10






生态

效益

保持环境整洁

保持

10

100

100

10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群众对生活垃圾分类满意度

%

=

80

10

80

100

10






合计

100

100





(2)北温泉危岩应急抢险工程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本工程于2020年5月1日开始实体工程施工,共分4段,J1-J4,面积为1万余平方,2020年8月25日实体完成,对212国道沿线附近人民群众及缙云山北温泉游客带来了便利和安全。


北碚区2020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填报单位(公章):重庆市北碚区城市管理局






项目名称

北温泉危岩应急抢险工程

自评总分(分)

99.5

业务主管部门

北碚区 城市管理局

实施

单位

北碚区城市管理局

联系人及电话

黄博63223609

项目资金  (万元)


全年预算数             (A)

全年执行数                (B )

执行率(B/A  ,  %)

年度总金额

891.29

891.29

100

其中:上级资金

891.29

891.29

100

区级资金




年度总体目标

年度绩效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在2020年9月前针对该区域内发生崩塌险情的212国道沿线边坡采取排危、锚固、喷浆等方式进行抢险

本工程于2020年5月1日开始实体工程施工,共分4段,J1-J4,面积为1万余平方,2020年8月25日实体完成,对212国道沿线附近人民群众及缙云山北温泉游客带来了便利和安全。

绩效

指标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

指标

计量

单位

指标

性质

年度指标值

指标权重(分)

全年完成值

完成比例(%)

指标得分(分)

未完成绩效目标或目标偏离较多的原因说明

产出

指标

数量

指标

实际完成率

百分比

100

20

100

100%

20


质量

指标

质量达标率

百分比

100

20

100

100%

20


时效

指标

完成及时率

百分比

95

10

92

95%

9.5


成本

指标

成本偏离度

百分比

10

10

10

100%

10


效益

指标

社会

效益

对沿线居民出行是否带来便捷

是/否

20

100%

20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社会公众满意度

百分比

95

20

95

100%

20


合计

100

99.5














(三)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由区财政局委托相关单位对我局北温泉街道温塘峡强盗湾至川仪四厂段地质灾害抢险救灾应急工程项目进行了重点绩效评价,本项目绩效评价等次为:良,项目绩效得分88.2分。主要绩效成果:项目建成加固了沿线危岩,排除了沿线落石滑坡、落石隐患,能够保障公众出行安全,给出行北温泉自然风景区、温泉寺的游客带来更加美好的体验。主要问题:一是对项目成本控制欠佳,二是完工日期相对滞后,超期原因主要有:1、2020年5-7月连续下雨25天,施工作业难以开展;2、施工过程中,交通压力导致施工难度加大。改进建议:一是加强项目实施过程中与相关单位的沟通,切实解决项目存在的风险点。二是加强对周边边坡地段的巡视,并做好相应巡视记录,对可能出现的险情能够及时做出反应。三是加强对未移植树木边坡地段的巡查或加固处理,及时排除隐患。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 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刁娟 6828599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