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标题
  • 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决算的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90092980693/2022-00068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北碚区财政局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成文日期
  • 2022-10-14
  • 发布日期
  • 2022-10-14
  • 有效性
  • 有效

    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决算的报告

——2022年9月27日在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区财政局局长  吴镜熙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根据《重庆市财政局关于2021年市与区县财政年终结算有关事项的通知》(渝财预〔2022〕47号)相关数据核定,现将2021年全区和区级决算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区收支决算情况

2021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全球疫情和外部环境以及经济恢复发展中的矛盾问题,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执行区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审查批准的预算,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坚持依法理财、科学理财、为民理财,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持续恢复、稳中向好提供了重要支撑。

(一)一般公共预算。

2021年区金库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5783万元,增长0.7%,为调整预算的100%,加上级补助收入、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资金、债务转贷收入和上年结转后,收入总计907101万元。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23019万元,下降10.9%,加上解支出、债务还本支出、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和结转下年后,支出总计907101万元。

与区十九届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2021年执行数(以下简称2021年执行数)相比,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数总计增加50万元,主要是上级补助收入增加50万元。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总计增加50万元,主要是上解支出增加8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减少8万元,结转下年增加50万元。

2021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平衡表(区金库)

                                                                       单位: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1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6075万元,增长2752.1%(其中含一次性增长因素),加上级补助收入、债务转贷收入和上年结转后,收入总计713979万元。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428986万元,下降28.3%,加上解支出、调出资金、债务还本支出和结转下年后,支出总计713979万元。

与2021年执行数相比,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决算数总计增加8万元,主要是上级补助收入增加8万元。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数总计增加8万元,主要是上解支出减少1万元,结转下年增加9万元。

2021年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平衡表

                                                                       单位: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21年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1896万元,增长10.6%,加上年结转后,收入总计38378万元。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890万元,下降69.6%,加调出资金和结转下年后,支出总计38378万元。

与2021年执行数相比,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数总计无变化。

2021年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平衡表

                                                                       单位:万元


二、区级收支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

2021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初预算数为303508万元,经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的调整预算数(以下简称调整预算数)为285508万元,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的变动预算数(以下简称变动预算数)为285508万元,决算数为285559万元,增长2.2%,为预算的100%,加上级补助收入、下级上解收入、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资金、债务转贷收入和上年结转后,收入总计899879万元。2021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初预算数为551398万元,调整预算数为711214万元,变动预算数为649291万元,决算数为586836万元,下降3.4%,为预算的90.4%,加上解支出、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补助下级支出、债务还本支出和结转下年后,支出总计899879万元。

2021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平衡表(区金库)

                                                                         单位: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1年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年初预算数为260万元,调整预算数为6075万元,变动预算数为6075万元,决算数为6075万元,增长2752.1%(其中含一次性增长因素),为预算的100%,加上级补助收入、债务转贷收入、上年结转和下级上解收入后,收入总计712942万元。2021年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30092万元,调整预算数为366746万元,变动预算数为506368万元,决算数为427862万元,下降27.8%,为预算的84.5%,加上解支出、调出资金、债务还本支出、补助下级支出和结转下年后,支出总计712942万元。

2021年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平衡表

                                                                         单位: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21年区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年初预算数为21500万元,调整预算数为21896万元,变动预算数为21896万元,决算数为21896万元,增长10.6%,为预算的100%,加上年结转后,收入总计38378万元。2021年区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年初预算数为16982万元,调整预算数为7378万元,变动预算数为7378万元,决算数为1890万元,下降69.6%,为预算的25.6%,加调出资金和结转下年后,支出总计38378万元。

2021年区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平衡表

                                                                         单位:万元


三、部门决算情况

(一)部门年度收支情况。

2021年部门本年收入1008651万元,同比增长0.9%。其中,财政拨款预算收入829577万元,占部门总收入的82.2%;事业预算收入173439万元,占总收入的17.2%;其他预算收入5635万元,占总收入的0.6%。

2021年部门本年支出1007696万元,同比增长0.5%。其中,基本支出438544万元,占总支出的43.5%,同比增长1.8%;项目支出569152万元,占总支出的56.5%,同比下降0.5%。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支出27199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62%;公用经费支出166552万元,占基本支出的38%。

(二)部门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2021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43131万元,同比增长1.3%,加上年结转结余6241万元,收入总计549372万元。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545938万元,与上年基本持平,加结转下年3434万元,支出总计549372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

2021年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84556万元,同比下降5.3%,上年结转结余0万元,收入总计284556万元。部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84556万元,同比下降0.6%,结转下年0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21年部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890万元,上年结转结余0万元,收入总计1890万元,同比下降69.6%。部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890万元,同比下降69.6%,结转下年0万元。

四、重点报告事项

(一)中央直达资金使用情况。

2021年,中央下达我区直达和参照直达资金共计49935万元。其中,中央直达资金48052万元,主要用于城乡义务教育补助、成品油税费改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就业补助资金等方面;中央参照直达资金1883万元,主要用于服务业发展、林业草原生态保护恢复、土壤污染防治、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等方面。截至2021年末,完成支出46659万元,支出进度为93.4%,结转资金按要求纳入今年预算继续使用。同时,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及资金台账,完善全过程、全链条资金监控机制,确保资金下达、分配、使用的安全、规范、高效。

(二)区对镇级转移支付情况。

2021年,区对镇级转移支付38762万元。其中,一般性转移支付22439万元,主要用于体制结算、基层运转保障、激励引导等;专项转移支付16323万元,主要用于社会保障、基础设施建设、农林水、节能环保、交通运输等。

(三)“三保”情况。

2021年,坚持“三保”支出优先顺序,切实兜牢“三保”底线。加强镇级“三保”年初预算安排审核,提前下达一般性转移支付,督促各镇足额编制“三保”预算,将责任落到实处。年中,加强镇级“三保”评估工作,根据当年事权变化情况,制定一般性转移支付追加方案,着力保障基层财政平稳运行。

(四)政府债务情况。

2021年末,全区政府债务余额为139亿元,在市政府批准和市财政局核定的限额之内。其中,一般债务余额53.3亿元,专项债务余额85.7亿元。按财政部政府债务风险评估办法计算,我区政府债务率为120.1%,风险总体可控。

2021年,我区收到地方政府债券转贷资金29.5亿元。其中,新增债券13亿元,主要用于:农林水利5.2亿元,生态环保6亿元,教科文卫等社会事业1.8亿元。再融资债券16.5亿元,用于到期政府债务本金偿还。全区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支出22.2亿元。

(五)预算稳定调节基金、预备费、结转结余资金使用情况。

2021年初,区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为56239万元。2021年,动用40704万元用于平衡预算缺口,年度执行中,按照相关规定,通过统筹结余资金、从政府性基金调入等方式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74666万元。2022年初,动用59169万元用于平衡预算。在2022年年度执行中,为应对当年减收,预计年底将加大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力度用于平衡预算。

2021年区级预算安排预备费6747万元,动用3285万元,主要用于核酸检测、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自然灾害救灾物资和地质灾害治理等支出,剩余3462万元按规定全部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2021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结转62505万元,按原项目继续用于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建设、住房保障、高标准农田建设等。

(六)“三公”经费支出及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区级“三公”经费支出合计2650万元,比预算数减少751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减少3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维费2293万元(公车购置费691万元,公车运维费1602万元),减少468万元;公务接待费357万元,减少252万元。主要是区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和政府过紧日子要求,从严从紧控制经费开支,以及受新冠疫情影响,因公出国(境)基本停止,公务接待和公务用车支出减少。

2021年,全区政府采购金额65321万元。其中,区级62314万元,镇级3007万元;中小企业采购占83.5%,节能环保产品采购占81.4%。通过采取预留采购份额优惠等措施,促进政府采购服务宏观调控和经济发展的功能作用有效发挥。

(七)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2021年,进一步完善“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绩效管理体系,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夯实管理基础,出台《北碚区预算绩效管理办法(试行)》,为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拓展管理范围,将新增项目和金额较大的项目纳入事前绩效评估范围,提高评估实效。细化管理环节,实现部门整体和项目绩效目标编制全覆盖,对部门整体和重点专项绩效运行开展重点监控,以部门自评和财政重点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开展绩效评价。强化结果应用,将绩效管理成果应用于预算公开评审,与项目预算挂钩;将绩效管理情况纳入区对部门考核体系,压实主体责任;将绩效管理结果进行公开,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透明度。

(八)审计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2022年上半年,区审计局依法对2021年度北碚区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编制进行了审计,指出了部分债券资金使用不及时、部分专项资金绩效目标未实现、政府采购预算编制不完整等问题,并提出了相应处理意见,相关审计结果已纳入区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所作的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目前,区财政局会同有关部门对照审计报告指出的问题,积极采取措施加以整改。比如,建立专项债券滚动调剂机制,对持续推进不力、支出进度缓慢的项目,按程序、按规定予以收回和调剂;又如,加强预算安排与上年末结转结余资金有效统筹衔接,在2022年调整预算中,根据单位上年结转结余情况对各预算单位年初预算予以分类调减;再如,严格执行“无预算、不采购”的要求,将各单位年初采购预算编制与执行情况纳入年终考核事项,加强对到位率偏差较大单位的通报力度。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严肃财经纪律,从体制机制上着手,促进财政资金规范、高效运行。

决算连同以上报告,请一并审议。


附件:重庆市北碚区2021年决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