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标题
  • 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1-8月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 索引号
  • 115001090092980693/2022-00070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北碚区财政局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成文日期
  • 2022-10-14
  • 发布日期
  • 2022-10-14
  • 有效性
  • 有效

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1-8月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22年9月27日在区第十九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区财政局局长  吴镜熙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将北碚区2022年1-8月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一、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一)全区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区金库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1705万元,其中,税收收入99992万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分别下降28.4%、33.7%,按自然口径计算分别下降31.9%、38.1%,主要是受新冠疫情、经济下行和房地产行业深度调整等因素影响。非税收入31713万元,下降0.9%。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85991万元,增长17.3%,主要是落实稳住经济大盘系列政策措施,加快发挥政策资金效应等。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3609万元,增长3.1%。全区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47566万元,下降26.1%。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202万元,上年同期执行数为0万元。全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7万元,上年同期执行数为0万元。

(二)区级预算执行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

从区金库情况看,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1593万元,其中,税收收入99992万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分别下降28.4%、33.7%,按自然口径计算分别下降32%、38.1%。非税收入31601万元,下降1%。经区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审议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调整预算数(以下简称预算数,若无调整,则为年初预算数,下同)为298643万元,完成预算的44.1%。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63797万元,增长18.1%。预算数为665171万元,完成预算的54.7%。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3609万元,增长3.1%。预算数为1102万元,完成预算的327.5%。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46804万元,下降26.2%。预算数为210015万元,完成预算的69.9%。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区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202万元,上年同期执行数为0万元。预算数为10698万元,完成预算的11.2%。区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7万元,上年同期执行数为0万元。预算数为704万元,完成预算的2.4%。

二、1-8月财政主要工作

今年以来,受经济持续下行,叠加新冠疫情、大规模减税退税、支柱产业税收支撑乏力等因素影响,给全区经济恢复发展带来了不小冲击,财政“紧平衡”运行也备受冲击。面对多年不遇的复杂严峻形势,区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带领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有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区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社会大局总体保持稳定。区政府加强调度,先后对财政运行、债务管理等进行安排部署,全力做好地方财政平稳运行和风险防控工作。

(一)全力支持稳住经济大盘。全区财政工作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国务院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和全国、全市财政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稳企纾困政策。1-8月,兑现增值税留抵退税5亿元、惠及企业近1100户,314户企业缓缴社保费1亿元,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减免企业房租1113万元、惠及市场主体1064户。兑现财政扶持资金1.2亿元,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投入区级财政资金1900万元组建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和嘉陵创客种子基金,信用贷款惠及332家科技型企业,累计获得5.2亿元贷款。安排科技创新专项资金1030万元,有效促进科技型企业成果转化。加大政府采购支持力度,取消投标保证金和减免履约保证金,为供应商减负1607万元。

(二)积极保障重点领域支出。坚持将“三保”支出作为预算支出重点,首先保障教师等重点群体工资、养老金等按时发放,并将疫苗接种、核酸检测、患者救治、防疫物资及必要生活物资保供等疫情防控支出,作为“三保”支出的重要内容。累计安排疫情防控资金6946万元,高效推进我区疫情防控工作。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保持较大幅度增长,其中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节能环保等重点领域得到有效保障,民生投入持续增加。发行政府专项债券资金8亿元,保障缙云山片区环境整治及基础配套、乡村振兴等重点项目支出需求。

(三)千方百计确保平稳运行。围绕“增收入、控支出、调结构、防风险”四个方面,细化实化工作措施,区财政牵头建立“日周旬”调度机制,动态化做好库款监控、收支预测、运行研判等工作。坚持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工作要求,采取更大力度调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调减各部门、单位年初安排的区级预算支出1.1亿元。加大盘活存量资金力度,清理收回各单位存量资金1亿元,收回资金将统筹用于区内“三保”和经济社会发展急需支出领域。坚持兜牢基层“三保”底线,年初下达镇级转移支付2.1亿元,安排街道年初预算3.1亿元,加大对困难镇街保障力度,提高基层财政运转保障能力。

(四)持续加强政府债务管控。进一步加大债务风险管控力度,强化“借、用、管、还”闭环式管理,对关键环节加强梳理和排查力度。积极落实政府债务主体责任,通过发行再融资债券6.6亿元,安排预算资金1.2亿元,确保政府债券到期本息按期偿还。加强政府债券资金监管,建立专项债券“四级”调度机制,开展政府专项债券资金核查工作。严格政府债务管控,坚决遏制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制定确保政府债务不破红线的应对举措,坚决守住债务底线。强化国有企业债务风险管控,进一步摸清全区国有企业债务底数,防止系统性、区域性债务风险。

(五)全面提升财政治理效能。深化预算管理改革,序时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后续建设,促进财政数字化转型。全面加强预算绩效管理,试点开展2022年“全过程”绩效运行重点监控,涉及财政资金1.2亿元,做实做深2021年度财政重点绩效评价,覆盖财政资金4.2亿元。推动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招投标改革,我区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招投标系统已于6月21日试运行,预计今年底将全面上线,加快实现“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认真落实向人大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完成2021年度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报告编制,扎实开展资产清查后续工作。严肃财经纪律,紧扣减税降费、基层“三保”、国库管理、资产管理等七项重点任务,稳妥开展财经秩序专项整治。

总体上看,全区财政处于“紧平衡”状态平稳运行。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面临的各类风险和挑战不容忽视:一是财政收入形势严峻。支柱产业税收增长乏力,土地收入大幅下降,年初既定的财政收入目标组织难度加大。二是财政平稳运行压力加大。“三保”及债务偿还等支出占比较大,财政可压减和调剂空间较小,教育、社保、农林水等重点支出刚性增长,财政平衡难度加大。三是财政风险不容忽视。受收支序时进度不匹配影响,库款保障还需适度调度。受土地收入不确定、融资政策收紧影响,债务管控面临负担重、筹资难、成本升的困难。四是资金使用绩效有待提高。存在部分单位债券资金使用进度偏慢,一些部门绩效目标刚性约束不够等现象。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助力经济稳定增长。落实落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加强退税库款资金保障,确保退税资金直达市场主体。加快财政资金支出进度,持续保障民生和重点领域支出,发挥财政资金稳住经济大盘的支撑作用。加强债贷组合探索力度,发挥好专项债政策的牵引作用,扩大有效投资。执行落实市级融资担保奖补政策,加强政策宣传和组织申报指导,引导担保机构降低融资担保费率,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积极落实扩大实施社保费缓缴政策,加大企业稳岗支持力度,减轻市场主体负担。

(二)强化财政收支管理,确保财政平稳运行。加强财税部门协作,发挥税收共治机制作用,努力缩小税收短收差距。加大国有资金、资产、资源盘活力度,有效拓宽财政增收渠道。通过“老树发新枝、存量变增量”,推动歇马高新区实现税收增量。加大向上争取资金和政策力度,缓解地方财政压力。认真落实政府过紧日子工作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坚持“三保”支出优先顺序。硬化部门预算约束,合理安排项目时序,坚决防止盲目铺摊子、上项目。加强财政收支平衡预判,多渠道增收节支确保财政平稳运行。

(三)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筑牢风险防控屏障。强化政府债务管理,严格控制政府债务新增,确保债务风险整体可控。坚持债务风险排查战线前移,打好提前量,做到债务风险早发现、早干预、早处置。严格落实年初既定的隐性债务化解计划,执行债务化解预审机制,确保每笔隐性债务化解合法合规。加强融资渠道创新和拓展,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支持区属国有企业加快公开发行债券和海外融资试点,探索面向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片区综合开发融资模式。

(四)稳步推进财税改革,提升财政管理水平。持续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不断增补和完善系统功能,更大程度实现软件系统为管理服务。积极跟进市对区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稳步推进区对镇街财政体制完善工作,切实增强基层财政运转保障能力。进一步完善绩效管理制度体系,建立绩效目标集中审核和绩效运行动态监控机制。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改革,通过深度开发区域国有资源、盘活存量资产、政府赋权、加大资本投入等方式,实现区属国有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附件:重庆市北碚区2022年1-8月预算执行情况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