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标题
  • 重庆市公安局北碚区分局机构职能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7567B/2023-00012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北碚区公安分局
  • 主题分类
  • 公安
  • 体裁分类
  • 机构职能
  • 成文日期
  • 2023-11-23
  • 发布日期
  • 2023-11-23
  • 有效性
  • 有效

一、分局简介

重庆市公安局北碚区分局是重庆市公安局直属、主管全区公安工作的职能部门,受市公安局和区委、区政府的双重领导。

主要职能任务是:维护政治稳定和国家安全,维护社会治安秩序,保护公民人身安全、人身自由和合法财产,保护公共财产,预防、制止和惩治违法犯罪活动,保障全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

分局在市公安局和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以“打造一流队伍、创造一流业绩”为目标,持续创新警务机制,常态推进严打防控,不断优化管理服务,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和执法公信力逐年提升,被评为“重庆市优秀公安局”,获重庆“五一”劳动奖状,为构建“平安北碚”“幸福北碚”做出了突出贡献。

二、内设机构及职责

警令处:负责对全局业务工作的协调、综合、督办、信访、公文、信息、机要、档案、保密等工作的负责和指导。

政治处:负责全局公安民警政治思想、人事、组织、教育表彰、培训、外宣、工会、妇女、团委等工作和队伍建设工作。

指挥中心:负责全区110警情的传达和警力调配以及社会不稳定动态信息的收集、掌握等工作。


警务保障处:负责全局固定资产、财务、采购、车辆等工作后勤保障。

纪检监察室:负责全局纪检监察、内部监督、审计、车辆督查和党风廉政建设。

校保支队:负责全区校园安保工作。

交巡警支队:负责110处警和全区巡逻防范、交通管理等工作。

刑侦支队:防范、打击刑事犯罪活动。

治安支队:负责全区治安行政管理、民爆、危险品、枪支、特种行业、旅馆业、网吧等场所行业的管理工作,同时组织开展群防等工作。

禁毒支队:负责全区预防、打击毒品犯罪。

经侦支队:负责全区预防、打击经济犯罪。

内保支队:指导监督区属各企事业单位和学校的内部保卫工作,维护正常秩序,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及治安、灾害事故的发生。

出入境管理支队:负责全区居民出入,外籍人员管理等事务。

法制支队:负责执法监督、检查、指导和考评;行政案件审核,劳教、少管案件的审查以及部分刑事强制措施的审核;行政复议、应诉和国家赔偿。

科技信息化科:负责全局信息通讯、网络维护。

人口管理支队:负责对全区人口的户籍管理、身份证管理以及人口基本信息的管理和辖区内租赁户、流动人口的管理。

特警支队:负责处置突发事件及常态化巡逻备勤。

看守所:看守所是主要羁押未决犯罪嫌疑人的法定监管场所,保证侦查、起诉、审判、转运、投劳工作的顺利进行。

拘留所:拘留羁押、教育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违法人员。

三、主要职责

公安机关是人民民主专政的重要工具,是武装性质的国家治安行政力量和刑事司法力量,具有专政和民主的基本职能。

根据《人民警察法》的规定,公安机关必须履行以下职责:

(一) 预防、制止和侦查违法犯罪活动;

(二) 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制止危害社会治安秩序的行为;

(三) 组织、实施消防工作,实行消防监督;

(四) 管理枪支弹药、管制刀具和易燃易爆、剧毒、放射性等危险物品;

(五) 对法律、法规规定的特种行业进行管理;

(六) 警卫国家规定的特定人员,守卫重要的场所和设施;

(七) 管理集会、游行、示威活动;

(八) 管理户政、国籍、入境出境事务和外国人在中国境内居留、旅行的有关事务;

(九) 对被判处管理、拘役、剥夺政治权利的罪犯和监外执行的罪犯执行刑罚、对被宣告缓刑、假释的罪犯实行监督、考察;

(十) 监督管理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安全保护工作;

(十一)指导和监督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组织和重点建设工程的治安保卫工作,指导治安保卫委员会等群众性组织的治安防范工作;

(十二)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职责。

四、联系方式

办公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卢作孚路399号

邮政编码:400700

办公电话:023-68316110

办公时间:上午:9:00-12:30,下午: 14:00-18:00(周一至周五,法定节假日除外)

分局网络信访渠道:http://113.250.48.189:9080 /web/complaint

分局信访通信地址:重庆市北碚区卢作孚路399号

咨询投诉电话:023-68316013

分局信访接待时间:上午:9:00-12:30,下午:14:00-18:00(周一至周五,节假日除外)

分局信访接待地点:重庆市北碚区卢作孚路277号(重庆市公安局北碚区分局交巡警支队办公大楼一楼分局人民来访接待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