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碚区公安分局2021年度法治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2-01-21

北碚区公安分局2021年度法治建设情况报告

2021年度,北碚区公安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为主线,全面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2021年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

1.党委带头,深学细学。 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等纳入中心组理论学习和党委会“第一议题”。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 党史学习教育,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读书班、专题学习会,开展理论学习20余次,其中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4次。同时,各部门各单位依托电子显示 屏、标语横幅、宣传展板、“平安北碚”微信公众号等载体,灵活多样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活动。

2.纳入培训,系统学习。 分局制定了2021年政治轮训实施方案和教育训练工作方案,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分局政治轮训、干部培训、晋升培训的重要内容和重要课程,涵盖分局全体领 导和民警,同时邀请专家到分局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购买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分发各单位,便于全局民警系 统性地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分局派出11名领导干部参加区委政法委在西南政法大学举办的“习近平法治思想”政治轮训班,返回后将作为小教员培训其他民警。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全力推动“跨省通办”“全渝通办”“川渝通办”落实落地,大力推广宣传“警快办”平台,以“四减工作”为抓手,政务服务承诺事项办理时限压缩占比提高5.3%,四级办理深度事项占比提升2.8%,成为全市首批完成“警快办”推广注册量单位之一。

全面落实申领居住证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不断深化“证照分离”全覆盖试点改革,严格旅馆、印章刻制业行政许可“先照后证”后置审批,全面实施旅馆业、公章刻制业特种行业许可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度。

全面落实权责清单,按照《重庆市、区县、乡镇三级行政权力事项清单》、《重庆市、区县、乡镇三级公共服务事项清单》保留和运行行政权力事项764项、公共服务事项24项,并对事项实时动态调整。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分 局坚持党对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的工作领导,认真履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第一责任人制度,分局设立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由分局法制部门专门负责,目前 在编专职法制审核人员20人,分局有公职律师14名。分局按照北碚区依法治区委员会要求,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多次全面清理规范性文件。当前,现行有效规 范性文件6件,均已经过合法性审查程序,进行了备案,齐备了备案材料,已通过区政府合法性审查。

按时报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在北碚区政府信息网向社会公开发布。认真办理司法建议和检察建议,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48.3%。2020年下半年以来,通过北碚区政府信息网、愉快办、警快办等平台,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权责清单、执法信息等3000余条。

(四)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民主合法

严 格落实《重庆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全面配合开展编制2021年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工作,广泛听取、主动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今年以来,办 结议案提案45件,实现了办结率、满意率“双百目标”;提请区委区政府决策事项1项(北碚区文星湾大桥实施货车限行管理),严格按照《重庆市重大行政决策 程序规定》,经过合法性审核、充分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并已通过北碚区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

(五)行政执法权责统一、权威高效

全 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主动公开单位职能、执法主体,依法及时公开行政处罚、行政诉讼、权责清单等行政执法信息,2020年下半年以来,通过北碚区 政府信息网、愉快办、警快办等平台,主动公开政务信息、权责清单、执法信息等3000余条。为民警配备执法记录仪,各执法单位安装监控设备和录音录像设 备,实现了对接处警、受立案、证据收集、案件办理的全过程全环节执法记录;目前分局共计配备执法记录仪1080台,4G执法记录仪111台,同步录音录像 设备61套。对于行政处罚、强制隔离戒毒、社区戒毒、规范性文件等4项重大执法决定全部落实法制审核制度。

全面推行说理式执法,探索柔性执法,对18种轻微交通违法行为给予警告处罚,对4种特别轻微交通违法行为免于处罚,对城市道路车辆违法停车推送提示立即驶离短信,将“不按规定停车”等引发事故较少,且法律规定可以给予警告的10项交通违法列入“首次违法警告清单”。

(六)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有效化解

全力推进公安机关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衔接工作,推行律师、人民调解员派驻派出所工作机制,实行律师参与涉法涉诉案件接访和代理制度。截至目前,已建立驻所调解室11个,集约驻所律师39名,驻所人民调解员15名,调处各类矛盾纠纷270余件,化解疑难涉法涉诉案件26件。

全面贯彻新时代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要求,加强与市级复议机关沟通协调,探索复调对接新机制,2020年以来,调解化解率28.54%,直接纠错率8.27%。

建成街面警务站3个,建设智慧安防小区1个,建设“智慧街面哨兵”1个。采购4G执法记录仪111台,结合街面视频监控,实现了110接处警全程可视化指挥 调度。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查结扫黑除恶线索率100%,群众安全感指数达96.57%,执法公信力指数达97.15%。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通过近年来的努力,北碚公安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对比中央、市公安局、区委区政府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一是法治思维意识有待提升,个别领导干部法治思想意识淡薄,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置事件的能力还比较欠缺。二是推动落实不够深不够细,“放管服”改革有待进一步推进,便民利民措施尚有许多提升空间,人民群众诸多急难愁盼的问题尚需研究解决。三是说理式执法、柔性执法有待进一步加强,个别单位及领导执法理念落后,执法方式老旧,创新性不强,执法效果不佳。

三、2022年主要工作思路

2022年, 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一如既往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研究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系列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 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以及区委区政府、市公安局的重要部署,按照“一规划两纲要”的要求,依法全面履行职能职责,着力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提升执法 监督水平,不断强化法治培训,为北碚区经济社会有序健康发展提供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

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五个方面工作,全力推动北碚公安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一是进一步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采取多种形式,迅速掀起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热潮,提升领导干部和民警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着力打造“四个铁一般”高素质过硬公安队伍。二是坚决肃清流毒影响。结合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持续深化“三清”工作,全面坚决彻底肃清流毒影响。三是进一步优化执法监督管理机制。全面梳理执法办案问题,针对性建章立制,不断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落地生效,全力完善优化执法监督管理机制。四是深入研究,着力提升警务效能。进一步推进“放管服”改革措施,将便民利民措施做精做细,更广泛的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更加注重说理式、“柔性”执法。五是进一步加强执法培训。结合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强化执法实战能力培训,完善与实战应用相结合的执法培训机制,拓展案例教学、旁听庭审、法制竞赛、法制培训送基层等方式措施,优化法制技能培训机制,不断增强分局民警的法治思维和执法能力。

重庆市公安局北碚区分局

2022年1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