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碚区公安分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总结报告
日期:2021-01-30

     2016 年以来,北碚区公安分局分局党委班子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  年)》《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 年)》和《重庆市北碚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参照《2019  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内容,全面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强化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

分 局党委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局属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工作责任,抓好工作落实。在 分局内部成立专门工作小组,工作小组将工作细化,责任到人,紧紧围绕区政府各项工作通知精神开展工作,坚持不懈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强化执法监督管理,将 工作落到实处,务求实效。

二、强化决策规范化,增强公众参与及专家论证

为 促进局长办公会规范化、制度化,做到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切实提高工作质量和议事、行政效率,分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 人民政府组织法》《重庆市人民政府工作规则》《重庆市公安局局长办公会议事规则(修订)》及有关规定,制定《重庆市公安局北碚区分局局长办公会议事规 则》,明确局长办公会是分局领导班子决策、协调、解决全局性重要行政工作和重大问题的一项工作制度,局长办公会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

三、加强法制培训,提高行政能力

分 局坚持将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环节,完善学法用法长效机制。在全分局执行完善法律知识与实战应用相结合的执法培训机制, 适时集中举办法制培训班、法制大讲堂,通过实战模拟训练、正反典型案例通报、组织民警旁听庭审、公安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等多种措施,对全分局执法民警进行 法律知识培训,提高队伍执法素质能力。

四、服务市场监管,优化公共服务

根据区政府相关工作通知,北碚分局以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双随机一公开及互联网+监管等一系列工作为重点,逐步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的多项重点工作,并取得良好成效。

1、深化行政审批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2016 年以来以来,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对标 对表区委、区政府具体工作要求,以提高服务效率为导向,以提升服务质量为重点,持续加大权利下放力度,强化行政审批效能,进一步推动“放管服”改革各项工 作顺利开展,为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分局通过12123互联网平台以及重庆交巡警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众提供车驾管等交通服务,目前已经开 通了主城范围的红证、黄证货运通行证换证服务,实现了通行证服务的“一次不跑”和“网上办理”。大力推进“公安部八项出入境便利措施”、“全国通办”  等一系列便利措施,采取 24小时急事急办、返乡市民办证专场等工作方法,有效解决了外籍居民办证来回跑路问题。

狠 抓“放管服”改革措施落实,切实做到对我区民营经济发展放开、放手、放活,全方位激发警务工作新动能,为我区经济发展添活力、为人民群众谋福利。一是坚持 应放尽放。进一步拓宽窗口工作权限,针对民营企业反映的上牌难、车检慢、耗时长问题,设置机动车流动服务站2个,根据企业和群众办证频率、办事习惯,开设 临时居民身份证受理点8个,实现临时居民身份证“全区通办”。二是坚持该简则简。进一步简政减证,切实简化民营企业消防审验、户籍办理和外籍技术人才入境 签证等手续,缩短旅馆业等特种行业许可证核发以及建设工程消防、治安审批验收时限,较之前节约时间一半以上。三是坚持当宽则宽。

2、深入推进互联网+等工作

北 碚分局根据区政府法制办2016年以来统一安排,以深化简政放权、提高行政工作效率、提高执法水平为重点,积极扎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分局严厉 要求,局属各执法单位对被抽取的场所或事项实施检查时,不得违法妨碍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不得索取或收受财物,不得谋取其他利益。对抽查监管工作中失职渎 职和违纪的,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根据文件精神,规定每次检查必须记录在案,在每季度最后一个月的20日之前必须将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等情况表上报分局, 由法制支队进行审查,对不合要求的进行扣分,分局将该项工作成绩纳入各单位工作考核。通过制度保障、调查研究、教育培训、加强考核等多种途径,提高了公安 行政执法水平,进一步强化了服务职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五、严格落实责任追究,深入推进规范行政执法

2016 年以来,分局纪检监督部门在分局党委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紧紧围绕全面依法治国战略,按照习近 平总书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认真履行监督执纪职责,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加强对公安机关行政执法各个环节 的监督力度,对执法办案等过程中发生的违法违纪违规问题严肃开展执纪问责,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奠定有力的纪律保障。

(一)分局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和司法机关内部人员干预司法活动、插手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规定

认 真贯彻落实《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以下简称“两个 《规定》”)等文件精神。结合案例组织各单位开展“以案四说,以案促改”,做到警钟长鸣,心存敬畏、行有所止,取得良好效果

(二)严格加强处理群众举报投诉

加 大对群众举报投诉的核查力度。督察支队根据《公安机关警务督察部门办理举报投诉事项工作规范》,不断健全举报投诉事项的受理处置、核查督办、结果反馈工作 机制,严格规范举报投诉案件核查办理流程,定期开展群众举报投诉情况分析研判,总结梳理群众举报投诉中反映出来的队伍状况以及执勤执法存在的问题,形成督 察工作专报,全面发挥外部监督对公安机关队伍管理和执法规范的促进作用。

六、创新执法方式,贯彻行刑司法衔接机制

(一)创新执法方式

按 照市局开展城市道路车辆违法停车专项整治工作部署要求,为进一步规范利用固定式抓拍设备查处违法停车的执法行为,切实提升执法透明度与公信力。分局在利用 固定式抓拍设备查处违法停车违法行为时,严格提示告知程序,即在取证固证过程中,视情推送提示立即驶离短信:一是在施划“黄实线”路段无需推送提示立即驶 离短信即可固定证据执法;二是在施划“黄虚线”路段应当推送提示立即驶离短信,其未在临时停车规定时间内(以路面设置的临停时间辅助标志为准)驶离的,固 定证据执法;三是在施划“黄实线”、“黄虚线”以外的路段开展违法停车固定抓拍执法的,应当推送提示立即驶离短信,其未在5分钟内驶离的,固定证据执法。

(二)贯彻行刑司法衔接机制

分局在汇总梳理有关行刑衔接上位规定的基础上,制定了北碚分局行刑衔接工作规定,分局认真遵守执行了上述规定,行政执法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制度建立并全面执行,杜绝了有案不移、有案难移、以罚代刑现象。

七、全面推进法制宣传,创建优良执法环境

分 局根据“谁执法谁普法”原则,发动全局各单位进行普法教育活动,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普遍实施以案释法制度,在执法实践中深入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并 不拘一格,利用警企联动机制,在警营开放日、“企事业职工警示教育课堂”专题活动和民营企业座谈会活动等多种方式进行普法教育工作。

(一)分局坚持以服务公安中心工作为抓手,努力抓实宣传舆论工作。

以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重点工作等民生警务举措为中心,积极报道分局各项中心工作成果,以及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典型事例;紧 扣主题、创新策划庆祝国庆主题宣传,共赞祖国发展成就。三是典型引领有效。结合公安部“最美基层民警”、“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和市局“渝警楷模”等典 型推选活动,积极协调区委宣传部,区委政法委和重庆报业集团,推选刑侦支队副支队长赵宇和特警支队民警李强国,多平台、多视角策划宣传报道,营造浓厚氛 围,展示出新时代北碚公安队伍良好形象。

(二)“国难当前,宣传先行”,分局在疫情战斗中强化宣传发动,发好北碚公安声音、讲好碚城警察故事,为疫情防控创建良好的环境

2020 年这个特殊年限里,截止到6月12日,分局共在市级以上媒体刊发稿件267篇次,有效增进了全区民众对公安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展现了北碚公安护佑民安的良 好形象。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讲好民警抗疫故事。及时推出《“净土”背后那一抹蓝警服》、《甘做百姓的“守夜人”》、《郑国的抗疫值守日记》、《北碚民 警在朋友圈卖菜了!》等一批感人故事,撰写疫情防控工作专报13篇次。开展“110宣传”,展示公安机关打击违法犯罪和维护社会治安的成果,报进一步增进 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的信任和支持。四是不断开拓创新,完善自办阵地。在分局内网增设“媒体关注”栏目,展示分局民警被媒体宣传报道的先进事迹。

八、加强督促检查,完善考核机制

分 局在工作中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厅字〔2019〕28  号)要求,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推进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分局内部规定各单位发现问题的要及时列出整改责任清单,对工作推进不力、问题较多的单 位,及时约谈、责令整改、通报批评、制发建议书或意见书,推动整改落实到位。

为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考核机制,分局将每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的工作任务组织实施和完成情况作为 2016年以来度法治建设考核的重要依据,科学设定考核指标,严格组织考核,将该项工作纳入工作绩效考核,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效。

重庆市公安局北碚区分局

2021年1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