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碚区公安分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0-01-03

2019年以来,北碚区公安分局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 年)》《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 年)》和《重庆市北碚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参照《2019 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内容,全面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现就分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主要成效、存在问题以及下步工作打算报告如下:

一、不断强化组织领导保障,强力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分 局党委班子高度重视,要求局属各部门要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局属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工作责任,抓好工作 落实。在分局内部成立专门工作小组,成立了由分管法制的何军副局长负责的普法领导小组,何军副局长为工作小组第一责任人,法制支队主要领导为具体工作执行 人,局属各单位“一把手”为成员。工作小组将工作细化,责任到人,紧紧围绕区政府各项工作通知精神开展工作,坚持不懈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强化执法监督管 理,将工作落到实处,务求实效。

二、切实加强法治理论培训,全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分 局坚持将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环节,完善学法用法长效机制。规定领导干部及普通民警必须按市局及区政府要求参加法治理论 学习考试、公安部的执法资格考试、市公安局组织的廉政学习考试等,并有序组织领导干部旁听行政诉讼案件的法庭审判,强化法治意识,督促规范执法的习惯养 成,提升公安执法水平,完善政府法治能力。同时,在全分局执行完善法律知识与实战应用相结合的执法培训机制,适时集中举办法制培训班、法制大讲堂,通过实 战模拟训练、实战培训基层送教活动、正反典型案例通报、组织民警旁听庭审、公安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等多种措施,对全分局执法民警进行法律知识培训,提高队 伍执法素质能力。

三、着力加强市场执法监管,优化公共管理服务模式

根据区政府相关工作通知,分局以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双随机一公开及互联网+监管等一系列工作为重点,逐步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的多项重点工作,并取得良好成效。

(一)持续深化公安行政审批改革

2019年 以来,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区 委、区政府具体工作要求,以提高服务效率为导向,以提升服务质量为重点,持续加大权利下放力度,强化行政审批效能,进一步推动“放管服”改革各项工作顺利 开展,为全区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分局通过12123互联网平台以及重庆交巡警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公众提供车驾管等交通服务,目前已经开通了主城范围的红证、黄证货运通行证换证服务,实现了通行证服务的“一次不跑”和“网上办理”。大力推进“公安部八项出入境便利措施”、“全国通办” 等一系列便利措施,采取 24小时急事急办、返乡市民办证专场等工作方法,有效解决了外籍居民办证来回跑路问题。

(二)积极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

分局根据区政府法制办2019年 度统一安排,以深化简政放权、提高行政工作效率、提高执法水平为重点,积极扎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分局严格要求,局属各执法单位对被抽取的场所 或事项实施检查时,不得违法妨碍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不得索取或收受财物,不得谋取其他利益。对抽查监管工作中失职渎职和违纪的,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根 据文件精神,规定每次检查必须记录在案,在每季度最后一个月的20日之前必须将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等情况表上报分局,由法制支队进行审查,对不合要求的进行扣分,分局将该项工作成绩纳入各单位绩效工作考核。通过制度保障、调查研究、教育培训、加强考核等多种途径,提高了公安行政执法水平,进一步强化了服务职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大力开展互联网+监管系统工作

分局根据区府《关于开展国家“互联网+监管”系统试用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严格按照实际规定,结合分局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工作。先后组织分局民警参加北碚区人民政府召开的“互联网+监管”系统培训会;认领部门管理员用户账号,建立执法人员账号,配置相应权限,建立录入员、审核员、普通用户账号;组织民警录入行政执法检查人员名单,按时完成我区国家“互联网+监管”统一身份认证人员管理系统和组织机构动态管理系统用户信息录入工作;按照《部门执法人员信息工作操作细则》组织民警按时进行完成部分检查事项信息采集工作;并登陆国家监管事项目录清单管理系统开始试用。为全国“互联网+监管”采集汇聚监管信息、实现监管事项全覆盖奠定坚实基础。

(四)建立健全行政机关和刑事司法衔接机制

分局在汇总梳理有关行刑衔接上位规定的基础上,制定了分局行刑衔接工作规定,并认真遵守执行了上述规定,行政执法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信息共享、案情通报、案件移送制度建立并全面执行,杜绝了有案不移、有案难移、以罚代刑现象。2019年我局共接收其他行政机关移送案件13件,并对上述案件依法进行立案侦查。

(五)全面推进社会普法教育工作

分局根据“谁执法谁普法”原则,发动局属各单位切实抓好普法教育活动,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普遍实施以案释法制度,在执法实践中深入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并不拘一格,先后利用警企联动机制,在警营开放日、“企事业职工警示教育课堂”专题活动和民营企业座谈会活动等多种方式进行普法教育工作。2019年 分局普法工作取得了良好成绩,被区普法办评为优秀普法单位,其中分局一名同志被评为重庆市优秀普法个人,另一名同志被评为北碚区优秀普法个人。特别是分局 以案释法工作成绩显著,其中黄某某饮酒驾驶营运机动车案被重庆市公安局选为典型案例并报送重庆市司法局作为全市以案释法的典型。

四、健全完善督检考核机制,确保法治政府建设效果

分局在工作中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厅字〔201928 号) 要求,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任务推进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分局内部规定各单位发现问题的要及时列出整改责任清单,对工作推进不力、问题较多的单位, 及时约谈、责令整改、通报批评、制发建议书或意见书,推动整改落实到位。为进一步完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考核机制,分局将本《2019 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明确的工作任务组织实施和完成情况作为 2019年度法治建设考核的重要依据,科学设定考核指标,严格组织考核,将该项工作纳入工作绩效考核,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实效。

五、主要成效、存在问题以及下步工作打算

分 局以建设“法治公安”为目标,立足公安本职和分局工作实际,以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等工作为载体和抓手,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依法治市相关工作。 分局多次召开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全局会议,制定了分局深化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方案,将公安制度建设、规范执法办案、执法监督管理、执法信息化建设、规范执 法保障五块工作内容分级细化,定人、定岗、定责,尊重基层创新并强力部署推进。通过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的各项举措,分局去年执法质量排名全市所有区县公安 局第四名,主城公安分局第2名。规范执法理念更加深入民警人心,规范执法越来越成为民警的工作自觉和习惯。

在 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集中在部分领导和民警对规范执法不重视,还未习惯用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解决问 题;执法不规范的现象还时有发生;规范执法保障尤其是硬件设施还不够完善。下一步,分局将以问题为导向,有的放矢开展工作解决上述三个问题。

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分局立足工作本职和工作实际,提出如下工作建议:

一是制定北碚区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的实施细则。目 前正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扶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的关键时期,区里各部门向公安分局移交的环保、制售假药、重大安全事故等案件较多,但在实践中各部 门移交案件的手续和标准不一,对依法办理此类移交案件的效果造成负面影响。建议以区里的名义,结合本区实际,制定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的实施细则,明确 案件移交的标准、案件协作的机制以及不按照细则规定办理产生后果的责任,明确各部门的职责,解决办理案件中存在的移交的证据不符合法定标准、不按照规定出 具鉴定意见以及公安机关一家单打独斗的局面,为我区坚决打赢中央部署的三大攻坚战奠定良好的制度基础。

二是进一步加强对北碚区“七五”普法讲师团集中培训学习力度,有效提升我区“七五”普法教育水平。普 法工作作为依法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意义重大。目前我区组建了“七五”普法讲师团队伍,普法的主体基础得到了加强,但是“七五”普法讲师团整体普法效能还 有较大的上升空间。建议区委对“七五”普法讲师团成员进行普法培训,就普法的重点、技巧等方面进行全方面培训。同时积极与区外先进普法地区进行交流学习, 充分发挥“七五”普法讲师团的作用,进一步提升我区的“七五”普法水平。

重庆市公安局北碚区分局

2020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