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公安分局成功打掉一个收藏品投资诈骗团伙
日期:2022-06-22

当下越来越多的人爱好收藏,从珠宝瓷器到邮票字画,从黄金玉石到钱币古玩,收藏品成为热门的选择。在收藏热的大背景下,很多老年人非常关注收藏品市场,不法分子瞄准老年人风险意识不足、辨别能力不强等特点实施诈骗,严重侵害老年人的财产权利。近日,区公安分局反诈骗中心联合分局派出所,成功打掉一个针对老年人的收藏品投资诈骗团伙。


2022年4月25日,辖区群众辛先生报警称遭遇诈骗,他被犯罪分子以出售收藏品为名,后又以收取拍卖费、鉴定费、手续费、展示费等名目的方式,继续骗取辛先生的钱财,前后共计被骗8万余元。

接警后,反诈骗中心迅速开展分析研判、落地核查,明确了这是一个针对老年人的收藏品投资诈骗团伙。该团伙藏匿于江苏淮安,以收藏品公司包装自己,组织架构严密,内部分工明确,通过电话、网络的方式向老年人推销收藏品,虚构自己公司的劣质工艺品具有较高价值,以短期内会增值且公司会帮助拍卖出售为由,吸引老年人高价购买收藏品,后又以拍卖为噱头,骗取拍卖费、手续费等,辛先生就是受害者之一。

经过多次缜密侦查,反诈骗中心见收网时机成熟, 6月10日联合北碚区分局天生派出所、歇马派出所、朝阳派出所,集结50余名警力赶赴江苏省淮安,当地警方的大力支持下,成功将蔡某、刘某等26名犯罪嫌疑人顺利抓获,并搜查出大量廉价收藏品。

经过初步调查,该案受害人多达上千人,涉案金额600余万元,目前已采取强制措施23人,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针对老年人收藏品诈骗的常用套路

收藏品诈骗一般有两种套路,一是以高价拍卖为噱头,骗取老人拍卖服务费。此类犯罪以帮助老人高价拍卖收藏品或老邮票、纪念章等老物件为由,虚高物品价格,吸引老人将手中老物件进行拍卖,并收取高昂拍卖服务费。

二是虚构公司藏品价值,骗取老年人高价购买公司藏品。犯罪分子虚构自己公司的劣质工艺品具有较高价值,并向老年人作出虚假承诺,以短期内商品会增值且公司会帮助代卖出售或者回购为由,吸引老年人高价购买公司藏品,以骗取老年人钱款。

民警提醒:老年人及收藏品爱好者,要提高对诈骗犯罪的防范意识,对涉及钱财的陌生来电应提高警惕,不相信电话宣传或推荐,通过正规拍卖机构进行拍卖,不贪图蝇头小利。同时增强证据意识,发现违法犯罪苗头及时报警,及时采取措施减少损失。

不法分子会以文物收藏品公司包装自己,为公司租赁核心地段的办公场所,并且有较为齐全的人员架构和设施配备等,营造公司正常经营的假象,以骗取客户信任。广大收藏爱好者投资文物收藏时,一定要认真核实公司资质,不能简单以公司环境、规模等表面现象判断公司经营状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