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公安分局全力筑牢校园安全防护网
日期:2023-02-27

为切实加强校园安全工作,提高孩子和家长们的防拐骗意识,提升应对突发案事件的处置能力,增强青少年远离毒品、珍爱生命的意识。近日,北碚区公安分局北泉派出所、童家溪派出所等结合工作实际,在辖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展进校园系列活动,筑牢在校学生健康成长的安全防护网。


2月15日,童家溪派出所在重庆市118中学开展禁毒宣传进校园活动。活动现场,民警向同学们讲解了“什么是毒品”、“毒品的危害”和“中学生怎么自卫防毒”等知识,告诫青少年学生认清毒品危害,提高禁毒知识储备,筑牢青少年禁毒防线。同时,民警还辅以仿真毒品模型,向学生科普新型毒品知识,直观通俗易懂的宣传方式,充分调动了同学们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此次禁毒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单500余份,接受禁毒问题咨询30余次。


2月16日下午,在北碚区世博爱幼儿园,北泉派出所社区民警宋娅菲和园方精心准备和设计了防拐骗测试场景,由家长志愿者扮演“不法分子”,谎称自己是孩子父母的同事,利用玩具、糖果等物品,引诱小朋友跟着自己离开。通过测试实例和孩子们互动,民警告诉了孩子们坏人行骗的方式、遇到陌生人应该怎么办等一些简单易学的防拐骗知识,教育孩子们“不吃陌生人食物”“不和陌生人说话”“不离开老师和家长视线”等基本常识。防拐骗模拟演习结束后,民警对小朋友抵抗拐骗上的风险进行了点评与提醒,并结合演练情况叮嘱老师和家长要多利用生活中的常识提醒、引导孩子提高警惕。


2月17日上午,朝阳小学举行2023年(春季)应急疏散演练,北泉派出所民警张又之从校内生活学习秩序、预防溺水、交通出行、消防安全、食品卫生、防范诈骗、网络使用等方面对同学们进行了一场安全意识教育,并希望同学们遵纪守法,严以律己,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长成后成为一个合格文明的公民。


演练结束后,张又之现场“送教”,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法,对校园应急处突项目进行了规范讲解,向安保人员示范了催泪喷射器、橡胶辊、防爆盾牌、防暴钢叉等防护器材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并提醒学校教师、安保人员在应对突发事件时要沉着冷静、机智应对,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安全有效地进行处置。


守护校园平安一刻不能松懈。北碚公安将持续做好校园安保工作,保障广大师生的校园安全,营造平安、和谐、稳定、有序的校园治安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