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北碚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2-02-17


2021年,北碚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全面履行机关事务职责为抓手,强化法治意识、培养法治思维、规范法治行为、创新法治方式、凝聚法治精神,为推进机关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中心把法治建设工作纳入了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中心主任王建勋为组长,中心领导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法制科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法制科,完善了工作机制,明确了中心2021年法治建设主要任务和目标,将每项重点任务详细分解到相关责任科室。

(二)健全制度体系,提升依法行政效能。在征求了全中心党员干部职工意见的基础上,更新完善了北碚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工作规则》《北碚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北碚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北碚区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实施细则》《食堂非在编人员管理办法》《北碚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临时维修维护工作小组工作制度》项制度,进一步健全行政管理体系

(三)规范权力运行,依法全面履行职责。坚持依法行政是加快建设法制机构的核心内容,能否做到依法行政、高效履职,关系我中心的形象和公信力。我中心依照《机关事务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重庆市机关事务管理办法》等行政法规,依法、高效地落实区级人民政府及其部门的机关事务管理活动:对全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务用车编制核定、配备使用管理;对全区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及土地权属、建设(新建、改建、扩建、购置)、调配、大中修专项维修,制定物业服务标准和监督物业服务质量;对全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推进、指导、协调和监督;管理本级党政机关公务接待工作。

(四)强化宣传指导,加强法治素养和能力培养一是充分发挥中心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强化法制知识工作的宣传力度,提升中心干部职工的知晓率和参与率二是利用每周主任会议,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干部职工法律知识学习,并邀请中心法律顾问列席辅导124日开展国家宪法日宣传学习活动三是进一步健全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明确具体信息工作员,加强信息报送和信息核查,畅通报送渠道。

(五)突出工作重点,强化责任落实和监督检查按照区委、区政府法治建设总体要求,最大限度的在行政决策、公共服务、化解争议行政监督和保障措施等方面率先典范,切实履行职责,创新工作思路,不断在学法用法、制度建设、宣传工作、依法行政、成果转化、资料归档等方面突出特色和亮点。

二、2021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2021年,中心主任王建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全面依法治国理念、思想、战略,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团结带领中心班子成员,严格按照上级关于推进法治建设的工作部署,围绕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认真落实法治建设各项工作措施,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有效推动法治建设不断迈上新的台阶,取得良好的成绩。

(一)紧抓学法教育。制定2021年度学法计划,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年度学法的各项任务和措施,把法治理论、法律知识的学习列入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干部职工学习的重要内容。每周开展主任会议,今年重点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等法律法规;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在线普法测试,测试得分均在98分以上;124日是国家宪法日,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重温宪法内容和宪法精神,切实增强宪法意识,提升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召开系列专题会议,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理论。与此同时,拓宽学习渠道,利用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专题学习教育资料,便于中心职工随时随地参加学习,形成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二)突出领导作用。将法治建设纳入中心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细化依法行政的相关任务,与机关事务各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及时研究解决法治建设工作中的有关重大问题,落实依法行政工作责任制,做到依法行政工作年初有计划、平时有检查、日常有活动、季度有小结、年终有考核。

(三)发挥领导职能。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自觉承担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着力落实好《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共重庆市委关于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意见》《中共重庆市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北碚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任务清单》等文件精神,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确保如期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完善并制定落实相关具体办法措施,提升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进一步促进严格规范依法行政,有效用好督查和示范这个手段,确保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责任落实到位。

(四)健全决策程序。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三重一大事项一律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进行集体决策,拒绝一签了之2021年度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共计46次。定期通过口头汇报、专题部署会议等形式,听取班子成员落实分管领域尤其是公务接待、办公用房、公务用车管理等方面依法履职工作情况,坚持做到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发言,把充分发扬民主和正确实行集中有机结合,保证重大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形成自上而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同时,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发挥法律顾问职责作用,力求决策科学正确,不断提升法治社会治理能力。

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

2021年,我中心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工作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部分干部学法、用法、执法意识和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三是法治思维和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提升

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思路

2022年,我中心将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机关事务法治建设全流程、各领域,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要求和部署,细化工作措施,切实做到依法行政,及时查找和整改存在的问题,着力在开展学法培训、健全完善机关事务制度标准体系、规范性文件清理和管理、突破创新等方面狠下功夫,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法治服务和保障,持续提升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升机关事务管理水平、保障能力服务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