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标题
  • 重庆市北碚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2019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情况说明
  • 索引号
  • 115001090092984057/2020-00253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北碚区经济信息委
  • 主题分类
  • 财政、金融、审计
  • 体裁分类
  • 财政
  • 成文日期
  • 2020-10-29
  • 发布日期
  • 2020-10-29
  • 有效性
  • 有效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我委作为区政府职能部门,主要职责是:

1.贯彻执行国家、市政府和区政府关于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拟订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相关政策,并会同有关方面组织实施。

2.根据本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拟订工业、信息化和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专项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研究工业和信息化布局规划和结构调整的政策措施;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和本区产业发展规划,引导和扶持工业和信息产业的发展。

3.负责本区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负责本区工业技术改造项目的备案和报批,规划和组织本区重大工业、信息化建设项目;指导重大技术改造项目的实施;协助推进工业经济运行中的财政、金融政策落实,指导工业企业担保体系建设。

4.监测分析工业和信息产业经济运行态势,统计并发布相关信息;负责年度工业调控目标制定及落实;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并提出政策和建议;负责对经济运行要素煤、电、工业用油、气、运和重要物资的协调,根据经济运行情况对现有资源实行优化配置;负责工业品及重要物资运输的协调和应急预案的编制工作。

5.推进工业体制改革和管理创新,提高行业综合素质和核心竞争力,指导相关行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指导本区工业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促进企业加强现代企业管理,规范企业行为;配合相关部门,做好辖区内工业企业的稳定工作。推进建立面向个人和企业、覆盖社会经济生活各个方面的社会诚信体系,指导信用服务行业,促进信用服务行业的培育和发展。

6.指导协调和促进工业经济发展、结构调整和产业企业布局调整;指导工业园区规划和建设,推进工业项目向园区集中,促进区内特色工业的发展;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促进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

7.负责本区电力、天然气行业行政管理、行政执法;负责民用爆破器材监督管理职责;指导本区工业系统协(学、商)会管理。

8.负责本区资源综合利用、节约能源、清洁生产工作和设备行政管理及监督;参与协调工业环境保护。

9.指导推进信息化工作,组织制定与实施相关政策并协调信息化建设中的重大问题;指导协调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企业信息化、电子政务发展和电子商务推广以及社会和经济各领域的信息化应用推进工作;协调社会信息资源共享的管理,推进信息化建设。

10.组织指导相关部门制定通信管线、公共通信网、专用信息网的规划;统筹规划公用通信网,推进电信普遍服务。

11.承担相关信息安全管理的责任。协调维护全区信息安全和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指导监督政府部门、重点行业的重要信息系统与基础信息网络的安全保障工作,协调处理信息安全的重大事件。

(二)机构设置

委机关内设机构9个科室,党政办公室、经济运行科、经济发展科、法规指导科、信息产业科、企业服务科,2019年机构改革新增大数据管理科,大数据应用发展科、军民融合办公室(此三个科室目前筹备中)。

委直属事业单位4个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分别是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节能减排中心、工业安全监督管理站、重庆市北碚区大数据应用发展促进中心(2019年新增)。

(三)单位构成

委直属事业单位4个全额拨款事业单位:中小企业服务中心、节能减排中心、工业安全监督管理站、重庆市北碚区大数据应用发展促进中心全部纳入机关整体核算。

(四)机构改革情况

机构改革情况:2019年机构改革机关内设机构新增大数据管理科,大数据应用发展科、军民融合办公室(此三个科室正在筹建中);委直属事业单位重庆市北碚区大数据应用发展促进中心。无财政财务调整情况。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19年度收入总计11,990.42万元,支出总计11,990.42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715.26万元、增长16.69%,主要原因是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支出新增原国有“6+2”企业专项资金1639.2万元;金融支出增加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金500万元。

2.收入情况。2019年度收入合计11,828.5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556.57万元,增长15.15%,主要原因是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支出增加原国有“6+2”企业专项资金1639.2万元;金融支出增加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金500万元。 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1,828.50万元,占100.00%;年初结转和结余161.91万元。

3.支出情况。2019年度支出合计11,934.6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821.35万元,增长18.01%,主要原因是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支出增加原国有“6+2”企业专项资金1639.2万元;金融支出增加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金50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95.43万元,占6.66%;项目支出11,139.16万元,占93.34%。

4.结转结余情况。2019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55.8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06.09万元,下降65.52%,主要原因是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中有项目建设周期为三年(区公共区域免费局域网建设)按项目进行正常支付。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1,990.42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715.26万元,增长16.69%。主要原因是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支出增加原国有“6+2”企业专项资金1639.2万元;金融支出增加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金500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1,828.5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556.57万元,增长15.15%。主要原因是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支出增加原国有“6+2”企业专项资金1639.2万元;金融支出增加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金500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147.82万元,增长10.75%。主要原因是科学技术支出预算追加1621.7万元;金融支出预算增加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金500万元。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161.91万元。

2.支出情况。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934.6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821.35万元,增长18.01%。主要原因是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支出增加原国有“6+2”企业专项资金1639.2万元;金融支出增加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金500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253.92万元,增长11.74%。主要原因科学技术支出预算追加1621.7万元;金融支出预算增加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金500万元。

3.结转结余情况。2019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55.8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06.09万元,下降65.52%,主要原因是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中有项目建设周期为三年(区公共区域免费局域网建设)按项目进行正常支付。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76.51万元,占2.3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8.59万元,增长3.21%,主要原因税收事务中其他税收事务支出增加15.77万元主要用于对企业税收补贴。

(2)科学技术支出2,187.31万元,占18.3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621.70万元,增长286.72%,主要原因是产业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增加,主要用于加大对企业研发投入的专项补助,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自主创新,逐步掌握核心技术。

(3)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215.46万元,占1.81%,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2.14万元,下降5.33%,主要原因是保障人员逐年减少,故支出减少。

(4)卫生健康支出36.10万元,占0.30%,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18万元,下降3.17%,主要原因是人员变更,支出数变化。

(5)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8,683.74万元,占72.76%,较年初预算数减少867.52万元,下降9.08%,原国有“6+2”企业专项资金据实支出预算减少360.8万元、重庆市工业和信息化专项资金及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按项目申报据实支出比年初预算减少506.72万元。

(6)金融支出500.00万元,占4.1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500.00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金预算500万元。

(7)住房保障支出33.47万元,占0.28%,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46万元,增长7.93%,主要原因是部门人员变更,及人员住房补贴资金支出数变化。

(8)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00万元,占0.0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00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工业企业安全考核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795.4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639.8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85.82万元,增长15.49%,主要原因是部门人员调整、人员正常调资。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公积金等。公用经费155.5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1.28万元,增长25.17%,主要原因是各业务工作开展办公费、会议费、差旅费有所增加。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日常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电费、差旅费、招待费、公车运行维护费、会议费、培训费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10.80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70万元,下降6.09%,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全年实际支出较预算有所下降。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05万元,增长0.47%,主要原因是增加“因公出国”费用,市级工作安排增加因公出国活动1人次。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19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4.29万元,主要是用于参加市经信委安排的外出考察、调研其他国家经济事务活动1人次费用。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29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市级工作安排增加因公出国活动。较上年支出数增加4.29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市级工作安排增加因公出国活动。

2019年无公务车购置费用。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00%。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5.19万元,主要用于机要文件交换、市内因公出行、企业安全业务检查、项目审核等工作所需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81万元,下降13.50%,主要原因是从严控制公车运行经费,完善车辆管理、合理调度。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19万元,下降3.53%,主要原因是从严控制公车运行经费,完善车辆管理、合理调度。

公务接待费1.32万元,主要用于接待上级或同级其他地区业务相关单位交流、调研工作接待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4.18万元,下降76.00%,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减少不必要接待,从严控制经费。较上年支出数减少4.05万元,下降75.42%,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减少不必要接待从严控制经费。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19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1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1辆;国内公务接待6批次132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19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99.62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5.19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19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55.57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日常办公费、资料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电费、差旅费、招待费、公车运行维护费、会议费、培训费等。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1.28万元,增长25.17%,主要原因是各业务工作开展办公费、会议费、差旅费有所增加。

此外,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会议费支出369.63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65.43万元,增长8,700.71%,主要原因是增加组织筹办2019年智博会“智能网联感物芯声”传感器与物联网高峰论坛、全国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及2019“创客中国”赛事组织举办等项目支出。本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培训费支出85.8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32.88万元,增长62.12%,主要原因是增加对区内工作企业分级培训经费支出含班组长培训、专业技工培训等。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1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2019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98.5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398.5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98.5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68.5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7.19%。主要用于采购2019“创客中国”产业互联网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赛事服务费、2019年智博会“智能网联感物芯声”传感器与物联网高峰论坛筹备、实施等服务费、2019年智博会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筹备、搭建、组织、实施等一系列服务费。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4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24项,涉及资金2506.35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各项目绩效评价良好,按年初计划稳健推进,年度指标值完成良好。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目标自评表

参加专业展会费用项目绩效目标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总体完成情况:已顺利参与中国汽车技术展、年度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利用展会搭建招商引资渠道,扩大北碚工业招商影响力。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20万元,执行数为12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产出和效果:一是准时完成2个展会的布展,二是吸引约4万人.次,三是年度资金使用率100%。发现的问题及原因:项目实施时间节奏过紧。下一步改进措施提前做好工作规划,把控项目实施节点做好项目综合管理。

2019年度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

专项名称

参加专业展会费用

联系人
及电话

周城宇   68864818

主管部门

北碚区经济信息委

实施单位

北碚区经济信息委

项目资金(万元)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资金执行率(%)

120

120

100

年度总体目标

年初设定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通过每年参加中国汽车技术展、年度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计划吸引2.5万人.次参观展会。举办智能传感器、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推介北碚工业技术、企业,与全国高科技技术企业深度交流,扩大北碚工业招商影响力,改变北碚工业产业结构,促进北碚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已顺利参与中国汽车技术展、年度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利用各类展会搭建招商引资渠道,扩大北碚工业招商影响力,并吸引约4万人.次参观展会。

绩效指标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年度指标值

全年完成值

未完成绩效目标原因及下一步改进措施

效益指标

准时完成2个展会布展

已完成2个展会布展

100%

效益指标

参观展会人数

吸引2.5万人.次

吸引约4万人.次

160%

参观展会人数

年度资金使用率

100%

100%

100%

年度资金使用率

其他说明

无。

(三)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委托第三方开展“北碚区2019年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金项目”绩效评价,评价报告见附件2。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三)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四)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事业基金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五)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六)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七)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八)“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九)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一)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三)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68864832。

附件1:重庆市北碚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附件2:北碚区2019年度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金项目绩效评价报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