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家长的一封信
日期:2022-01-30

尊敬的家长朋友:

您好!

新的一年,北碚区教委将继续落实“双减”政策要求,与您一起继续帮助孩子绘就美好未来。寒假已至,为帮助孩子们度过健康、充实、快乐的假期,建议您关注以下几点:

一、高质量的陪伴是最好的教育。假期是孩子休息调整的重要时期,希望您关注孩子的自主发展、身心健康,加强陪伴,多与孩子沟通交流,多带孩子参加各类实践活动,锻炼体魄,培养兴趣,提升综合素质,形成健康人格。要理性看待校外培训作用,不脱离孩子实际,不盲目跟风从众,最好不参加校外学科类培训,尽量不参加或少参加校外非学科类培训。确需参加素质培训,要遵循疫情防控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并监督培训机构落实防控措施。

二、了解校外培训机构基本情况。根据规定,所有面向中小学生(含3-6岁学龄前儿童)的培训机构均由区教委管理,必须经过审批取得区教委颁发的《民办办学许可证》和区市场监管局颁发的《营业执照》或区民政局颁发的《民办非企业法人登记证书》。目前,我区已无线上、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艺术类(音乐、美术)、书法、科技类(编程、机器人)以及综合实践活动类(含信息技术教育、劳动与技术教育)等非学科类培训机构正在审批中。凡未取得民办办学许可的机构及个人均为非法机构。家长在选择培训机构时,一定要查看机构是否“证照齐全”,即是否具备《民办办学许可证》和《营业执照》或《民办非企业法人登记证书》。

三、知晓校外培训机构管理方式。我区已启用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服务平台对校外培训机构实施管理,所有经审批合格的校外培训机构都将进入“北碚区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服务平台”,学员所缴纳的培训费都将进入第三方预收费监管账户。如确需参加校外培训,家长可扫码关注“北碚区教育会计学会”微信公众号,点击“北碚教育”,浏览平台内机构办学资质、办学条件、教师队伍、课程建设等,选择适合的机构,选报课程,线上缴费(不得一次性缴纳超过3个月或60课时费用且含赠送课时),将培训费缴存至第三方预收费资金监管账户。该平台将按照“一课一销”的方式支付培训费,孩子完成课时后,家长通过微信、网页端确认才能完成支付。为保障您的合法权益,请选择平台中的合格机构,不要到未进入平台的机构去参加培训;培训费缴纳进入第三方监管账户,机构未入驻平台前,请勿提前向机构预缴培训费。

四、合理安排培训时间。培训机构线下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线上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1:00。学科类培训机构一律不得占用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组织培训。要理性安排孩子校外培训时间,保护孩子休息权利,减轻孩子校外培训负担。

五、依法签订培训合同。主动培训机构依法签订市教委和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制定《重庆市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示范文本》,拒绝签订不规范合同。对合同中的培训内容、培训期限、收费金额、退费标准及违约责任,以及双方争议解决途径和方法等条款要逐项逐条审阅确认。要妥善保管好合同文本、票据等资料,以作为维权凭据

六、采取正当手段维权。校外培训属市场行为,须自行承担潜在的培训风险。在发生合同纠纷时,应当按照合同约定执行;如合同未约定或对合同约定有异议,建议双方协商解决;如不能协商一致,可联系监管部门出面调解;若调解不成,建议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以合法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区教委举报投诉电话:

中小学校违规招生举报电话:68318232

中小学教师违规补课举报电话:68286278

校外培训机构违规培训举报电话:68211162

区市场监管局投诉电话:12315(收费、广告宣传、合同纠纷、反垄断等方面的投诉)

附件:北碚区已通过审核的培训机构名单(截至2022年1月28日)

重庆市北碚区教育委员会

2022年1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