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标题
  • 重庆市北碚区科学技术局关于加强春节期间科研领域安全和防疫工作的通知
  • 索引号
  • 11500109MB1957971X/2023-00001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北碚区科技局
  • 主题分类
  • 科技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成文日期
  • 2023-01-19
  • 发布日期
  • 2023-01-19
  • 有效性
  • 有效

重庆市北碚区科学技术局

关于加强春节期间科研领域安全和防疫工作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在碚高校、科研院所和有关企业做好科研安全生产与管理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平安度过春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提高安全意识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节假期间的科研安全生产与管理工作,要把安全生产放在突出位置,本着对群众负责、对社会负责、对企业负责的态度,加强安全风险防范,加大安全生产投入,严格遵守安全生产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岗位责任制,严格执行值班值宿制度,做好人员疏散、应急处置、设施配备等预案。加强对生产人员、管理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假期安全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有效预防安全事故发生,坚决消除重大安全隐患。

、认真开展隐患排查

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要加强安全工作组织领导,落实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一把手要负总责,层层细化落实责任,带头深入一线督促检查,并明确各层级分管负责人,推动各项工作责任措施落实到位。在节假前应对水、电、气,及相关仪器设备等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隐患检查,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灯有无损坏等不安全行为系统梳理安全隐患清单,及时发现问题并妥善解决。切实抓好各项安全隐患的整改工作,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明确整改时间和整改责任人,限期整改;对久拖不改或不能及时完成整改的,要坚决采取关、停、封、拆等强制措施,全面消除安全隐患并从严追责。

、加强实验安全管理

单位自查自纠本系统内危险化学品、放射性物质、易燃、易爆、剧毒、有害等危险物品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所有进入实验室的人员都必须遵守实验室有关的规章制度对发现有破损、有安全隐患的设备要第一时间进行报告,管理人员要对破损、有安全隐患的设备第一时间进行检查、维修,严禁继续使用有安全隐患的设备与仪器。工程实验室、通用实验室、重点实验室特殊实验室内所有仪器、设备、药品、水电、门锁、气体等要执行安全管理负责制带有危险性的实验必须做到专人管理、全程监督。实验人员应熟悉仪器、设备的使用方法及特性,爱护仪器设备,正确使用,做好维护保养工作。做好仪器设备的管理工作,建立分类账,做到账物相符,做好仪器设备的自检工作,保证按期检定。加强四防(防火、防盗、防水、防事故)管理。对每一名实验人员均应加强“四防”教育培训,并将相关知识作为实验人员的考评标准之一。实验室必须配备相关防火、防盗、防水、防事故的说明手册、仪器设备及仪器设备的使用说明,实验室管理人员要定期对“四防”的设备进行检查。不得将无关人员、无关物品带入实验室。做好实验动物管理相关工作,防止发生相关生物安全事件。

、做好应急值班值守

严格落实岗位值班制度,明确值班职责,完善和落实各项应急处置预案,对重大危险源做到定时巡查和记录,发现情况,及时报告,妥善处置值班人员在放假值班期间为公司安全运营的第一负责人,必须加强责任感,增强工作自觉性、主动性,确保水电安全、设备安全和实验室安全。值班期间必须保持手机畅通,如发现安全隐患,第一时间报告领导,做好临时处理措施。在值班期间必须坚守工作岗位,不得无故让他人替岗,严禁饮酒,需要外出时,必须报告领导,并安排其他同志值班。


重庆市北碚区科学技术局

202311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