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北碚区林业局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0-01-30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以服务林业生态建设、满足公众信息需求为宗旨,积极深化公开内容,强化政策解读,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努力提升林业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以信息公开的持续深入带动阳光行政、高效行政、廉洁行政,取得较好成效。现就我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工作情况概述

1、加强组织领导。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在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下,由局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各科室站做好具体工作事项的对接和落实,共同抓好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局自身的一项重要职责和任务来抓,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2、制度规范建设和落实情况。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相关制度,做到了政务公开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将政务公开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单位目标管理综合考核范畴,列为优化经济环境的重要考核指标。

3、规范平台建设,拓展公开渠道。用好管好政务新媒体,充分利用“北碚林业”微信公众号围绕林业重点工作以及舆论关注的焦点问题,有的放矢,及时发布权威信息,释疑解惑,增进共识,2019年共计发布信息69余条,在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69条,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1条,按时公布财政预算决算信息。认真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议案提案办理结果公开,2019年我局办理政协委员提案4件,均按要求及时将办理答复情况在网上公开。

(二)行政机关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北碚区林业局设立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制度,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明确了依申请公开事宜,强调了依申请公开的途径、方法、程序、收费情况等,2019年未收到公开信息的申请。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我局制定了专门的监督方式及程序。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认为我部门未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的,可以向监督部门投诉,接受投诉的机关将根据有关规定进行调查处理。

我局2019年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1、存在的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组织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在尺度上难以把握。

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版式创新、便民性上还需进一步提高。

三是专业技术人员缺乏。由于我局办公室没有网络管理方面的专业技术人员,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工作又由办公室人员兼职,存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时不够及时、信息分类不够科学准确。

2、改进措施

一是继续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别是对照《条例》规定要求,对我局的政府信息工作进行调整和完善,规范、优化依申请公开的处理流程,增加受理渠道,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

二是抓住林业重点工作,深化公开内容,在我局门户网上需要公开的信息,特别是关系到涉及林业民生工程、重点工程项目等政府信息,要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

三是建设长效工作机制。在已经制定的相关配套制度基础上,切实加强督查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8

10

2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

-1

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

91 

97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2

161946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