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碚区林业局着力构建林业行业信用体系 不断提升林业行政执法质效
日期:2023-12-22

为切实提升全区林业行政执法质效不泛泛执法、不为罚执法,始终保持执法高压态势,北碚区林业局着力“三个探索”,着力构建林业行业信用体系,不断营造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的浓厚氛围,积极引导大家树牢法治思维,强化诚信守法意识,共抓大保护,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探索柔性执法坚持“疏堵结合、以疏为主、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加强事前教育导、主动跟踪服务,针对潜在风险点位及时动态预警,约谈提醒企业和个人100余人次,下发告知书2份,及时在官网上公示处罚人处罚情况,教育引导行政相对人引以为戒,提前认识到违法危害后果,帮助其积极预防、主动纠正违法行为。

探索说理式执法。做到向当事人说清法理、说清事理、说明情理,执法工作为普法过程,引导行政处罚相对人诚实提供证明材料,积极配合案件调查、主动接受行政处罚、纠正违法行为,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让执法有力度更有温度。

探索实效性普法诚信宣传教育。坚持党建统领,教育引导全体林业职工做诚实守信的带头人,结合义务植树、森林防火、禁毒铲种、林业行政执法等工作大力开展诚信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小小护林员”等群众乐于参与的主题宣教活动20余次,发放宣传袋和资料50000余份,深入一线加强前置性、精准性、防范性普法宣传,建立以案释法普法机制,通报身边违法反面典型案例10余个,大力营造“以诚实守信为荣、失信忘义为”的社会舆论氛围,不断厚植森林资源保护的群众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