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承诺”小额林木采伐许可“承诺即入” ——北碚区全面实行小额林木采伐告知承诺审批
日期:2023-12-25

为扎实推进林木采伐改革工作,高效便捷开展林木采伐审批服务,提升群众办事满意度和获得感,北碚区积极推广林木采伐APP运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持续提高林木采伐审批办事效能。

一是协助推进采伐业务系统对接。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重庆市林业局等部门工作部署,积极协助开展国家级林木采伐管理系统与重庆市渝快办政务服务系统端口对接测试,打通国家级林木采伐管理系统与市级政务服务平台数据连接渠道,实现数据互通共享,申请人全程网上操作即可实现林木采伐业务申请与审批。

二是积极推广林木采伐APP。通过微信工作群、张贴公示栏、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展示林木采伐APP二维码,方便林农和经营者扫码下载使用,并对前来办理采伐手续者进行详细讲解。林农和经营者可以在APP上申请办理、查看实时进度、二维码扫描查看采伐证电子格式等,做到足不出户实现掌上办理。截至目前,针对林木采伐宣传20余次,使用林木采伐APP渠道成功办理采伐证82份。

三是实行小额告知承诺制审批。结合北碚区工作实际,区林业局对林农个人申请采伐人工商品林蓄积不超过15立方米的,取消伐前查验等程序,实行告知承诺方式审批。林权所有者只需填写采伐申请表,明确采伐林木的地点、树种、面积、蓄积、株数等内容,提供林木权属材料,并签署采伐承诺书,即可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符合条件的林权所有者可自行通过林木采伐APP等平台,足不出户申办采伐许可证,大幅缩短办理时间,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办理小额林木采伐的便利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