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标题
  • 中共重庆市北碚区委办公室 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北碚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十条措施 (试行)》的通知
  • 索引号
  • 11500109MB16877057/2023-00001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北碚区民营经济发展局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成文日期
  • 2023-02-24
  • 发布日期
  • 2023-02-24
  • 有效性
  • 有效


中共重庆市北碚区委办公室

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北碚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十条措施

(试行)》的通知

北碚委办〔2022〕5号

各镇党委、人民政府,各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区委各部委、区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管委会,在碚市属部门:

《北碚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十条措施试行》已经区委、区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抓好落实。

中共重庆市北碚区委办公室      

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2月28日             

北碚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十条措施(试行)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和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神,认真落实中央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进一步深化北碚区民营经济综合改革示范试点,结合实际,特制定以下措施。

一、全覆盖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完善联系服务民营企业“直通车”制度,区级领导和区级部门主要负责人、园城公司主要负责人全覆盖联系“四上”民营企业,各镇街、园城公司全覆盖联系辖区民营企业,按照“有求必应”首问负责的原则,对企业提出的诉求5个工作日内反馈处理情况。

二、建立“民企评部门”机制。区政府每半年组织职能部门接受民营企业集中评议,每季度对职能部门开展日常评议,鼓励民营企业反映政府职能部门及工作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违纪违规等情况。对评议过程中收集到的问题责成相关部门限期整改,涉嫌违纪违规的将线索移交纪检监察机关调查处理。

三、实施“碚添动力”创新能力提升工程。采取前期资金投入、后期成果补助等方式,对民营企业新获得认定的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市级新型高端研发机构给予最高150万元奖励,对首次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规上民营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30万元。建立“专精特新”中小民营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民营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制定“一企一策”培育方案,围绕重点领域引进、培育、发展一批“专精特新”民营企业。开展科技人才“双进”行动,选派科技顾问进园区、科技专员进企业,加强企业创新人才的培养和培训。强化科技金融支撑,对符合条件的科技型企业给予最高500万元的知识价值信用贷款和最高80万元的种子基金股权投资。

四、支持民营企业拓展市场。对参加全国和重庆知名商品展销会或交易会的企业,分别给予30%、20%展位费补贴,给予单个企业补贴每年不超过5万元。建立民营企业与国有投资项目合作资源对接机制。实施政府首购制度,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市级以上经信部门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名单认定产品。引导支持民营企业入驻重庆市政府采购云平台,鼓励行政事业单位采购民营企业产品。

五、实施企业上市“沃土计划”。建立推动企业上市工作专班,强化重点企业上市“一对一”专人辅导服务工作机制,协调解决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邀请头部保荐机构针对科创板、北交所拟上市企业开展专题辅导服务,建立专项培育机制。支持区产业引导母(子)基金为重点培育拟上市企业提供最高5000万元战略性股权投资,给予企业上市前后累计最高1600万元财政资金扶持。

六、加大民营企业金融支持力度。建立完善“1+5+N”民营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港湾,提高民营企业普惠金融的获得感、获益感。提高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融资担保能力,向民营小微企业推出弱担保政策性信贷产品。加大财政资金对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担保费补贴投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供单户最高2000万元的低成本转贷应急周转资金支持。提供通过“固定资产加成贷”“知识产权质押贷”“供应链融资贷”叠加获得最高1500万元政策性信贷产品。常态化开展“政银企”对接,建立民营企业融资规模收缩会商机制,将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民营企业融资情况作为地方年度评价的重要内容。支持政策性、开发性金融机构广泛开展“专精特新”、“小巨人”等专项信贷支持行动。

七、努力解决“用工难”“引才难”。建立企业与院校、社会机构联动机制,开展订单培养。建立“中央厨房”模式的技能人才培养机制,为企业提供定制化培训。给予北碚户籍及在碚高校应届本科以上毕业生在碚全职就业创业财政补贴。为本科学历以上来碚求职青年人才提供就业创业指导、人才政策咨询、交流研讨及最长7天的免费住宿。优化“碚有引力”“缙云英才”等人才政策,在住房、子女入学入托、医疗保障等方面加大对企业引进人才的服务保障力度。

八、推行行政执法“无事不扰”。落实“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制度,优化北碚区综合行政执法协调平台,实行日常涉企执法事项统一调度、统筹安排,切实降低涉企检查频次。建立行政执法争议协调机制,开通行政复议快速通道,提高错案甄别纠正效率。实行涉企执法投诉、举报第一时间响应机制,加大涉企案件纠错力度。

九、强化涉企政策兑现落实。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提档升级政策服务智能平台,每半年组织开展“送政策进企业”专项培训。推行区级涉企政策“一月内兑现”改革,提高政策资金兑付效率。建立区级涉企政策制定意见听取、第三方评估和动态调整机制,动态清理、评估、优化已出台的区级涉企政策。

十、营造尊商重商安商发展环境。建立民营企业负责人优先接待机制,确保民营企业负责人“找得到人、办得了事”。落实优秀民营企业家就医、出行、康养、停车、子女入学优待措施。每年组织50名区内优秀企业家到国内知名高校或商学院开展定制培训。全力推荐优秀民营企业家参与全国、全市评先评优。开展优秀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家评选表彰,大力宣传创新创业先进典型、优秀案例,努力营造重视民营企业、尊重民营企业家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