逢救必查广覆盖 精准救助更公平
日期:2022-05-05

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查认定是精准实施社会救助政策的一双“法眼”。北碚区民政局借助这双“法眼”,洞悉受助群众家庭经济真实情况,精准识别困难群众,杜绝错保漏保,有效实现精准救助。

一是救助核查覆盖所有救助类别。根据《重庆市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查认定工作规范》,属于《社会救助暂行办法》规定的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临时救助等8类社会救助均在核查工作范畴之内。

二是救助核查覆盖所有申请对象。2022年一季度,本着逢救必查的原则,全区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查1070户次2654人次。通过精准核查,纳入新增城乡低保63户112人,退出低保218户324人,继续领取低保5188户6982人;新增特困供养人员18人,退出特困供养人员54人,继续维持特困供养2663人;实施临时救助156人。

三是救助核查覆盖多项经济信息。全市统一的核查系统近几年稳步发展,核查项目不断增加,2021年新增银行存款、理财产品等金融信息核查项目。截至目前,核查项目共有33个小项,包括救助对象房产、车辆、工商、银行等信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