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碚区建立“两机制”加强养老服务机构食品安全监管
日期:2022-06-01

北碚区推动建立2个食品安全协同监管机制,强化部门协调配合,加强养老服务机构食品安全监管,保障疫情下养老机构入住老人吃得安全。

一、建立养老服务机构食堂建设事前指导机制

一是加强信息通报。畅通信息渠道,便于民政和市场监管部门及时对养老机构开办情况互通信息。二是开展指导服务。联合市场监管部门主动提前介入养老服务机构食堂建设设计,无偿为养老服务机构提供内设食堂功能布局和设施设置的标准化建议,确保机构新建食堂符合食品经营许可要求,截至目前,已为3家机构开展事前指导服务。三是及时检查验收。采用“现场办公”方式,及时对新开设养老机构开展现场核查,审查合格后发放食品经营许可证。四是强化教育引导。在养老服务机构食堂筹建过程中,民政和市场监管部门加强督促引导,督促机构负责人积极主动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二、建立养老服务机构食品安全风险防范综合管理机制

一是督促落实主体责任。督促养老机构落实食品安全管理院长负责制,加强“重庆阳光食品APP”使用,实施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AI智能识别”建设。二是定期开展联合检查。制定专项工作方案,一年对养老服务机构开展2次多部门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机构食品安全状况与民政部门奖补或考核挂钩。三是定期开展宣传教育。一年举办2次养老服务机构食品安全培训会,加强教育培训。四是开展靶向监督抽检。建立养老服务机构食品原辅材料定向供应商名册,开展重点抽检,及时发现安全隐患,切实把好食品安全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