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赋能线上线下全链条闭环关爱保护
日期:2022-10-22

今年以来区建成全市首家未成年人保护智慧平台,配备智能腕表,串联未保热线,33个成员单位、17个镇街、190个村社区全部启用,未成年人保护类社会组织、志愿者正在陆续进驻,现已形成了全链条、闭环式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实现了未成年人保护智慧化管理。

一是分级分类“点单式”关爱。未成年人保护智慧平台与儿童安全风险分级分类关爱制度有机融合,系统综合考虑风险程度和紧急程度,结合定期走访摸排,自动分析生成评估结果,智能匹配帮扶措施,各单位均可通过平台工单形式发布、认领保护任务,实现面上普惠关爱,点对点精准服务。目前共分级分类关爱保护754

二是个案会商“一站式”服务。印发北碚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个案会商制度(试行)》,将个案会商纳入平台管理,相关部门、镇街、村社区线上+线下一体联动,从监测发现、线索报告、风险评估、干预处置、跟踪督促等方面,形成一站式服务,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今年来已服务个案7个。

三是社会力量“沉浸式”参与。平台紧紧围绕未成年人救助保障、关爱保护目标,培育、整合、链接社会资源,目前平台已入驻未成年人保护类社会组织22家,同时,扩展建立3+X未保队伍,发展本土志愿者1000余名培育引进社工人才1700多名,建立法律志愿队1支,深入镇街、村社区法律宣讲培训600余人次,吸纳人大、政协、未成年人代表等建立“未保观察员队伍1支,着力发展慈善+未保”品牌,筹建社区基金6支,碚城创益公益创投,实施未成年人保护公益项目7个,进一步发挥慈善补充救助及第三次分配作用。

四是督查督办“闭环式”跟进。有督查责任的单位及督查专员均可通过系统了解掌握全面情况,平台可通过短信提示、电话提醒等方式催办督办相关事项,并推送相关工作意见建议,加快事项流转速度,提高保护效率,同时,结合智能腕表及未保热线串联、公益服务、关爱保护措施同步等功能,可实现多节点、多单位协同,打造集服务流程闭环化、监测机制动态化、信息共享高效化、系统功能智能化的未成年人保护信息化集中办公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