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碚区民政局召开基层治理工作专家座谈会
日期:2023-03-09

2月28日,北碚区基层治理工作专家座谈会在区民政局举行,川渝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专家委员会成员林移刚、重庆英才陈仙歌、四川外国语大学副教授唐伟、区融媒体中心记者秦廷富,施家梁镇、澄江镇等部分镇街和村(社区)、社工机构参加了座谈。会上,村(社区)相关人员汇报了工作推进情况,各专家对前期工作表示肯定,并聚焦治理思路、机制完善、媒体宣传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近年来,区民政局构建完善社会工作三级服务体系,形成常态化专家参与基层治理机制,不断推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一是制定《北碚区社会工作三级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在区中心及各镇街建立基层治理专家库,充实基层治理专家人才库,目前已吸纳各类专家人才11人。二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校地合作、组建项目专家团队等方式,推动四川外国语大学、重庆科技学院等专业人才参与到多个村(社区)的治理工作中。三是整合区级福彩、以奖代补等工作经费,落实资金保障,形成专家定期参与基层治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专家参与长效机制。目前,施家梁村探索“四民工作法”,共建“幸福施家”,人均年纯收入超万元;柏林村探索“四议五步”议事协商机制,助力乡村振兴,被民政部纳入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点;河嘉村社区深化“五社联动”机制,注重社区营造,成立自管会,成功解决城市老旧社区停车难、环境差等难题;思源社区抓住公租房社区中青年群体优势,联合周边企业打造社区综合服务体。

下一步,我局将不断充实基层治理专家智囊库,完善专家参与基层治理机制,推动基层治理专家人才在乡村振兴、城市老旧社区治理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