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城乡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论坛暨第四届新时代中国乡村建设论坛成功举办
日期:2021-09-26

923日,重庆市城乡融合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论坛暨第四届新时代中国乡村建设论坛在重庆市北碚区开幕。本次论坛为重庆市2021年丰收节系列活动之一,设置有城乡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传承与创新:第四届新时代中国乡村建设论坛两场论坛活动。多位知名院士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云聚一堂,开拓思维、创新理念,共同探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路径。市领导、市部门有关负责人及处室负责人、各乡镇负责人以及专家教授约600余人参会。

“城乡融合发展助力乡村振兴”论坛

本次论坛由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重庆市乡村振兴局、中共重庆市委党校、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西南大学联合主办,中国西部(重庆)乡村振兴研究院、重庆市北碚区农业农村委员会、重庆市北碚区乡村振兴局、中共重庆市北碚区委党校联合承办。

在主旨演讲环节,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研究员刘彦随以《乡村振兴的系统思维与创新路径》为题目发言。刘彦随从“乡村振兴的背景和主要问题的思考”、“城乡融合和乡村振兴的系统思维”“城乡系统与乡村振兴创新路径”三个层面对“乡村振兴”这一议题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建议。刘彦随表示,乡村振兴的核心要义是要通过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从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四化协调,构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核心内容。要建设乡村振兴,一方面要补短板,提能力、强弱项,另一方面不是孤立的发展乡村,还要在现代化、城市化的过程中要开辟乡村的市场,同时要借助乡村的带动力,形成城乡融合的系统。面向“十四五”及2035年目标的乡村建设,刘彦随还给出了“加强脱贫攻坚巩固拓展和乡村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投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计划”、“研究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探索推进村庄规划与空间优化”等建议。

西南大学校长张卫国教授以《西南大学乡村振兴的实践与探索》为题目发言。张卫国立足西南大学实际,分享了西南大学在乡村振兴领域的实践与探索。据张卫国介绍,西南大学在2012年建立了西南大学中国乡村建设学院,2017年成立了西南大学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聚焦“乡村振兴”这一战略做了很多积极的探索,制定了有关服务乡村振兴的行动计划,确定了六大重点任务,分别是:立足乡村振兴战略,开展重大的决策咨询研究,为乡村建设探索提供智慧,提供方案,提供路径;聚焦现代农业产业,加强技术集成和成果转化;针对乡村的产业需求,推广农业先进实用成果;提出着眼乡村持续发展,培养“一懂两爱”的“三农”人才;围绕乡风文明建设,服务于乡村的教育文化;紧扣西部的区域特色,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