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北碚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区人大十九届一次会议第30号建议的复函
日期:2022-04-21

范中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东阳街道西山坪片区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建议》(第30号)收悉。经与区文化旅游委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优化布局促进乡村旅游

立足全区休闲农业、特色产业和乡村旅游资源分布特征,结合全区城镇发展空间格局和交通脉络,构建“一区一带四板块”的都市休闲度假旅游发展空间格局。“一区”环缙云山乡村休闲度假区“一带”嘉陵悠谷乡村游憩体验带“四板块”分别为东阳田园客厅板块西山创意农业板块东山乡村旅居板块都市田园休闲板块。其中,东阳田园客厅板块主要围绕东阳街道片区,以田园休闲为发展重点,依托苓茏苑、张飞古道、白羊背等优质乡村旅游资源,建设主客共享的田园板块,打造北碚田园休闲示范区。根据全市统一部署,按照“先行示范类”“重点帮扶类”“积极推进类”将街镇进行细化分类,东阳街道也纳入积极推进类,后续将积极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二、因地制宜扶持特色产业

坚持“政府主导、财政引导、社会参与、多方融资”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引导作用,不断加大资金筹措力度,最大限度满足乡村产业发展资金需求。近三年,北碚区投入农业产业发展资金2300万余元,支持东阳街道开展农旅融合试点项目、农业公园及果蔬标准化基地建设,吸引社会资本5000余万元,培养了苓茏苑、张飞古道、西山印象等主题休闲园、重庆市好知宜杨梅种植专业合作社、美璇园林西山坪食用菌标准化基地、重庆市平耀果蔬种植股份合作社、施马格肥水一体化林果标准化基地等标准化基地项目,其中,农旅融合试点项目在西山坪入口处增设农产品展示区,用于展示及销售西山坪特色农产品。2021年投入债券资金600万元,用于东阳街道乡村振兴和人居环境整治示范项目,2022年债券资金投入债券资金100万元用于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内容主要涵盖“四改”(改房、改厕、改厨、改圈)、“三提升”(垃圾治理提升、污水处理提升、全域环境提升)。以东阳街道等蔬菜保供基地和“菜篮子”生产基地为重点,加强早春菜种植,稳定大宗时令蔬菜品种生产,增加速生叶类蔬菜、食用菌等产品供给,力争蔬菜产量达到23448.91吨以上。同时因地制宜调整优化林果产业区域布局在东阳等街镇打造集休闲采摘体验为一体的精品水果园。

三、多措并举助推农文旅融合

一是推出精品线路。以生态康养、采摘体验、亲子研学、田园观光、特色产业为依托,全区重点打造并推出了5条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培育了一批乡村休闲旅游精品项目,其中东阳西山坪亲子研学体验精品线路囊括了苓茏苑、西山印象、张飞古道、蚕桑特色产业街等西山坪沿线的主要景点。截至目前,东阳街道西山坪村获评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并成功选入气候养生类旅游目的地,东阳街道西山坪村被列为乡村振兴重点示范村开展建设。二是加强宣传营销。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媒体加强乡村旅游宣传,推出“大美田园乡村之旅为主题的北碚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在市内外重要旅游客源地开展市场营销。通过重庆日报、上游新闻、人民网、华龙网等媒体,宣传推介西山坪“赏花节”活动,通过参加西旅会、川博会等重要展会,将农产品和文化旅游相结合,拉动带乡村旅游消费。举办各类乡村活动,推出春季赏花、初夏水果采摘、夏季避暑、秋季庆丰收专题活动

三是培育民宿。根据北碚区民宿产业发展实际情况,制定了《北碚区旅游民宿管理办法(试行)》《北碚区旅游民宿产业奖励扶持政策》,引导成立重庆市北碚区旅游民宿产业发展协会,促进民宿行业自律,产品有序发展,维护和扩延旅游民宿的发展空间。引导西山坪旅游民宿有序发展,培育创建“缙云民宿”品牌,鼓励旅游民宿经营者打造高品质精品民宿。                                  

四、持续推进品牌创建

通过近几年的发展,西山坪农业产业不断壮大,涌现出了以苓茏苑、张飞古道、瑞洲食用菌、静观花木、平耀果蔬、映卉果蔬、好知宜杨梅、坤峰猕猴桃、正大蛋鸡场等为代表的农业企业,产品涵盖了柑橘、猕猴桃、杨梅、桃、柿、金针菇、姬菇、秀珍菇、鸡蛋等产品。其中瑞洲食用菌、静观花木、平耀果蔬3家企业共计5个产品成功申报了绿色食品,好知宜杨梅、映卉果蔬4个产品正在申报绿色食品。另外,积极指导东阳街道筹备西山坪西瓜农产品地理标志申报工作,目前查阅了相关人文历史资料并搜集了相关的照片,并指导东阳街道积极扩大西瓜产业规模。2021年,静观花木有限公司获得北碚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好品碚出”商标授权。支持重庆市蚕科院打造了重庆第一条以蚕桑文化为主题的产业街蚕桑特色产业街开辟了科研院所与产业文旅相结合的新模式,以蚕桑产品、蚕桑文化、蚕桑旅游为主题,融合了蚕桑知识科普、特色产品展示、多彩桑果品鉴、临江房车体验等多种文旅业态,目前已有21家企业入驻街区。

五、下一步思路

(一)搭建融合发展平台组建相关投融资平台,依托国企平台统筹实施全域现代农业、乡村建设、农文旅融合等产业项目投融资,开发建设及特色农产品全产业链建设运营。充分发挥国有资本对社会资本的撬动作用,建设、运营全区智慧文旅平台,全面统筹推进农文旅融合发展相关规划建设、经营管理、融资投资、招商引资、营销推广。

(二)加大品牌扶持。强化品牌意识,早布局、早谋划,积极发展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提升特色农产品市场影响及竞争力。西山坪产业规模较小,品质特点不够突出,部分业主对品牌申报创建存在观望态度,意识不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西山坪农业品牌创建的扶持,指导东阳街道继续做好西山坪西瓜农产品地理标志申报工作,将蚕桑产品纳入“好品碚出”授权范围,进行重点推介打造

(三)建设研学教育实践基地。依托蚕科院、西南大学、自然博物馆、中国柑橘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创设农耕劳动、研学实践、农技体验、节气物候、自然课堂、健康养生等一批科普教程培育蚕科院(产学研融合)、张飞古道(拓展训练)等一批实训基地群落。

此复函已经杨华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及时反馈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重庆市北碚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2418

联系人:刘亚琼,联系电话:688625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