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北碚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关于区人大十九届一次会议第211号建议的复函
日期:2022-05-12

周本勋、周成果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槽上地区乡村振兴的建议》(第211号)收悉。经与区商务委、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区文化旅游委共同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2022年,北碚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围绕“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总目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切实推动槽上地区乡村发展,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推进情况

(一)安排建设用地解除乡村发展限制。切实推进解决槽上地区发展用地需求,指导龙凤桥街道完成了村庄规划的编制,并于20211018日获得区政府批复。在村庄规划中,除满足村居住用地需求外,另在龙车村安排了4.76公顷村建设用地,在凤凰村安排了4.67公顷村建设用地,用于完善村域内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同时积极开展国土空间三线划定工作,已召集多次会议征求镇街意见,充分考虑乡村振兴用地需求,结合耕地质量等级,对不适宜划入永久基本农田的耕地进行了调整,目前试划方案还在修改阶段。

(二)优化调整村集体建设用地。新编制的“四山”管控区调整方案对原“四山”管控区内的用地结构进行了调整,将原“四山”禁建区、重点控制区和一般控建区调整为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乡村建设区域和一般生态区,槽上地区可根据乡村产业发展需要,对乡村建设区域内的村集体建设用地进行优化调整,合理布局村产业用地、村混合用地等,保障产业用地需求。

(三)强化乡村文化旅游顶层设计。一是以“生态田园都市区、人文科教创新城”为建设目标,全力做好“四篇大文章”,完成《北碚区文化旅游“十四五”规划》《北碚区“大旅游”发展行动计划》《北碚区“十四五”时期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专项规划》《北碚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行动计划》,阐明“十四五”时期文化旅游发展导向、主要目标、重大任务,构建多点带动、多极突破的发展格局,可将槽上文旅产业发展纳入其中。二是出台《关于进一步统筹推进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通知》,加大政策资金投入,按照“六个提升”工作要求,开展“一街一镇一品”特色文化活动,在对市级范围及区级范围内形成一定影响力的特色文化活动给予补助,槽上片区可积极打造特色文化活动,申报相关活动补助资金。

(四)全力推进2022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安排2022年乡村振兴专项债券资金200万元用于龙凤桥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目前已初步完成龙凤桥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案的编制,明确建设任务、建设内容及完成时限,计划在凤凰村槽房口组、大田坎组、新家湾组等重点区域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同时改造提升公共区域环境,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

(五)培育壮大乡村专业人才。一是研究制定乡村人才支持政策。制定出台《北碚区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重点措施》,初步拟定《北碚区促进青年人才在碚创新创业十条措施兑现规程》,全力推进完善我区人才支持有关政策;二是积极选派驻村第二书记。制定出台《北碚区选派驻村第二书记(村委会主任助理)工作方案》,计划分两批从国有企业、金融机构、民营企业、高校等单位向104个村全覆盖选派驻村第二书记,目前已向40个重点村选派第二书记和村主任助理59名;三是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实施“梯次培养计划”,大力选拔年轻优秀干部,将副书记“好苗子”与书记“领头雁”同育同管,采取蹲苗锻炼、多岗实练、差异培训、外出挂职等方式,增强干部能力素质;建立落实“固定补贴+社会保险补助+绩效考核+集体经济收益奖励”的村干部待遇保障体系。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全力保障乡村建设用地需求。优化完善相关专业专项规划,在生态保护红线优化调整中,结合各镇村项目清单进行评估论证后予以调出,为乡村振兴、新产业新业态发展预留空间。合理预留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用地空间,

(二)持续深化乡村振兴试验示范着力推动“一带六片多点”示范建设做美“一带”:实施“嘉陵悠谷—梅香西山”乡村振兴示范带一期工程,重点对静观段、天府段进行提档升级,沿西山环线在天府镇中心村、静观镇中华村实施农房风貌及环境整治。做靓“六片”:整村推进静观镇万全村、澄江镇柏林村、天府镇中心村、柳荫镇东升-明通村、三圣镇天宫村、金刀峡镇胜天湖-响水村等6个乡村振兴示范片建设。做精“多点”:在龙凤桥街道、东阳街道、歇马街道、水土街道、复兴街道、蔡家岗街道、施家梁镇、童家溪镇等镇街打造“缙云人家”特色院落,逐步形成各具特色、集中成片、以片带面的示范格局。

(三)扎实推进农业产业发展。一是积极培育区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计划在东山片区(三圣镇-柳荫镇-金刀峡镇)、金刀峡镇、澄江镇、龙凤桥街道、歇马街道、东阳街道培育区级现代农业产业园6个;二是打造北碚区柑橘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计划在金刀峡镇、龙凤桥街道等镇街新(扩)建柑橘良种繁育基地825亩,新建一批检测室、脱毒隔离室、消毒间、网室、大棚、灌溉管网等基础设施,每年培育转化柑橘新品种1-2个;三是大力发展槽上萝卜,打造龙凤桥槽上萝卜千亩标准化示范基地;四是提档升级蔬菜基地,支持柳荫镇、三圣镇、天府镇、龙凤桥街道、东阳街道等5个蔬菜基地提档升级。

(四)积极提升槽上美食知名度。充分发挥中餐特色美食地标城市的品牌效应,结合餐饮业和农业发展实际,搭建农餐对接平台,鼓励和支持餐饮企业把北碚知名农产品如槽上萝卜、静观小米与餐饮相结合,创新打造北碚特色菜品。深入挖掘碚菜文化,着力提升碚菜品牌,培育餐饮龙头企业,借助互联网平台广泛宣传推荐北碚餐饮,持续开展菜品评选、迎春宴席展等活动,提高地区美食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助力槽上地区经济发展。

(五)下沉人才力量打牢基层基础。持续选优配强镇村两级班子,培优后备力量,改善队伍结构。通过骨干培训、设岗定责、积分管理,深化农村党员队伍建设。大力推进“第二书记”,策划“千人千岗”行动,把准毕业生“送”到北碚相关企事业单位身边,开展专题调研、技术培训、产品开发、项目策划等见习实践工作,推动高校人才、科技等资源要素与龙凤桥街道的乡村振兴深度融合。

此复函已经杨华书记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及时反馈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重庆市北碚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2512

    人:谭媛

联系电话:682014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