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标题
  • 重庆市北碚区乡村振兴局、重庆市北碚区财政局关于下达2022年第六批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使用计划的通知
  • 索引号
  • 11500109MB1573468E/2022-00128
  • 发文字号
  • 北碚乡振〔2022〕13号
  • 发布机构
  • 北碚区农业农村委
  • 主题分类
  • 农业、畜牧业、渔业
  • 体裁分类
  • 计划、发展目标
  • 成文日期
  • 2022-10-14
  • 发布日期
  • 2022-10-27
  • 有效性
  • 有效

重庆市北碚区乡村振兴局

重庆市北碚区财政局

关于下达2022年第六批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使用计划的通知


各相关镇街、区级有关部门:

根据市财政局《关于下达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财力补助的通知》(渝财2022〕56号)和《重庆市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实施办法》精神,结合我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及2021年绩效考评情况,经区委农村工作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会审议后,聚焦重点任务,优化资金使用方向,突出巩固脱贫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现将2022年第六批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以下简称衔接资金)使用计划下达给你们,并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资金安排计划

本次下达我区2022年第六批衔接资金529万元,资金为市级衔接资金,具体安排计划如下:

(一)北碚区2022年度三圣镇天宫村金色果园水肥灌溉一体化建设项目117万元(市级资金)。(责任单位:三圣镇人民政府

(二)北碚区2022年度三圣镇德圣村社会化服务农机采购项目50万元市级资金)。(责任单位:三圣镇人民政府)

(三)北碚区2022年度撂荒地整治产业项目41.4万元(市级资金)。(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委)

(四)北碚区2022年度东阳街道西山坪村粮油基地项目100万元(市级资金)。(责任单位:东阳街道办事处)

(五)北碚区2022年度澄江镇五一村产业基础设施项目70万元(市级资金)。(责任单位:澄江镇人民政府)

(六)北碚区2022年度天府镇石佛村生态渔养殖项目30万元(市级资金)。(责任单位:天府镇人民政府)

(七)北碚区2022年度巩固脱贫保风险调节项目63.03万元(市级资金)。(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委)

(八)北碚区2022年度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专题轮训项目9.45万元。(市级资金)(责任单位:区农业农村委)

(九)北碚区2022年度巴渝工匠补助项目15万元(市级资金)。(责任单位:区人力社保局)

(十)北碚区2022年度脱贫人口医疗救助项目21.8万元(市级资金)。(责任单位:区卫健委)

(十一)北碚区2022年度扶贫济困基金项目11.32万元(市级资金)。(责任单位:区医保局)

二、加强资金项目监管

(一)相关镇、村要认真做好项目规划,确保项目所在村的困难群众充分享受到项目资金的扶持和带动。强化产业帮扶机制,明确收益使用分配,切实提高衔接资金使用效益。

(二)牢固树立衔接资金“高压线”意识,时刻绷紧资金安全使用这根弦。承担衔接资金项目的镇街,要按照《重庆市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管理实施办法》等文件要求,肩负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管理的主体责任,精心组织项目实施,切实加强衔接资金监管,不断强化资金使用效益。

(三)认真落实衔接资金监管制度,坚持“一票否决”制度。强化公示公告制度,通过媒体、镇务、村务等形式进行公示,公示项目建设计划(项目名称、建设内容、资金额度等)、资金使用结果(资金各项支出情况)、其他内容(项目承包、补助标准等)等内容,主动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公示期不得少于15个工作日。

(四)各相关镇要对项目实施的真实性、合规性、准确性负责,要对辖区内项目实施单位进行指导和监管,落实项目实施监管负责人,督促项目实施,并做好检查记录,确保项目按照进度、质量要求进行建设。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区乡村振兴局、区财政局将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

(五)项目实施单位要加强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安全管理,在确保项目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按时完成项目建设任务,尽早发挥效益,改善周边困难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六)项目实施单位要认真做好项目资料的收集归档和数据统计工作,对项目的直接经济效益(产量、产值等)、带动周边困难群众增收等数据进行收集和详细统计,并做好建设前后的对比分析工作(包括影像),真实、客观地反映衔接资金项目的实际建设成果。

(七)衔接资金项目实行审计验收制度,须在审计报告形成后方可进行区级验收,区级验收合格后据实拨付财政补助资金。

(八)项目完成后,要及时完成形成资产的登记、确权等程序,确保衔接资金形成资产确实发挥作用,进一步惠及我区困难群众。

三、其他要求

有关镇村要组织力量,坚持公开透明、民主决策原则,认真勘查调研,注重项目绩效,按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绩效管理操作指南(试行)》编制项目绩效目标,收到资金文件后15日内将项目实施方案和绩效目标申报资料以正式文件形式报区乡村振兴局备案,项目实施方案基本内容包括:项目名称、项目类别、建设性质、实施地点、时间进度、责任单位、建设内容、资金规模和筹资方式、受益对象、绩效目标、农户增收等情况。备案后的实施方案将作为今后审计和检查验收的重要依据。项目调整必须按程序报批,严禁资金挪作他用。各镇村要加快项目施工,倒排项目建设工期,确保在2022年11月底前完成全部建设内容,并完成区级报账以及资金拨付到项目。

附件:北碚区2022年第六批衔接资金使用计划表


重庆市北碚区乡村振兴局      重庆市北碚区财政局

20221014

公示期内如有异议,请及时反馈。

联系电话:

区乡村振兴局:68299861

派驻区农业农村委纪检监察组:68204105

政务服务便民热线:12345


附件

北碚区2022年第六批衔接资金使用计划表

序号

项目名称

合计

市级资金(万元)

责任单位

绩效目标

1

北碚区2022年度三圣镇天宫村金色果园水肥灌溉一体化建设项目

117

117

三圣镇人民政府

经测算,按照每亩果园每年灌溉、施肥、打药环节用工2个工时计算,700亩果园共需人工1400工时,按照1工时100元计算,全年可节省人工费140000元;另一方面,可以提高果园应对类似于今年的极端干旱天气的能力,避免经济损失。

2

北碚区2022年度三圣镇德圣村社会化服务农机采购项目

50

50

三圣镇人民政府

新设备投入后,预计每年可以实现社会化收入50万元,实现利润6万元,提供稳定就业岗位4个,进一步壮大集体经济,促进就业,提升当地农民收入,助推集体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

3

北碚区2022年度撂荒地整治产业项目

41.4

41.4

区农业农村委

整治撂荒地1035.5亩,将整治后的撂荒地用于发展粮油产业1035.5亩

4

北碚区2022年度东阳街道西山坪村粮油基地项目

100

100

东阳街道办事处

预计亩产200斤菜籽,亩均收入6000元,合计收益12万元,村公司收益(除去农户土地租金)约4万元。进一步促进和带动周边农户用工和就业,预计人均年收入将提高3000-4000元。

5

北碚区2022年度澄江镇五一村产业基础设施项目

70

70

澄江镇人民政府

拆除1#、2#、3#水塘原有水坝600m³,修建100米新水坝,新建1500㎡人行步道工程。经营收入30%归村集体,带动当地群众增收,预计人均年收入提高2000元。

6

北碚区2022年度天府镇石佛村生态渔养殖项目

30

30

天府镇人民政府

有效利用部分闲置国有地和剩余劳动力,打破传统的养殖的单一性和局限性,突出了产业的差异性和特色,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奠定基础,预计年纯收入1.8万元。

7

北碚区2022年度巩固脱贫保风险调节项目

63.03

63.03

区农业农村委

为我区已脱贫人口购买“巩固脱贫保险”,包括小额意外保险、大病补充保险、疾病身故保险、贫困学生重大疾病保险、农房保险,减轻贫困户负担。

8

北碚区2022年度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专题轮训项目

9.45

9.45

区农业农村委

用于村支部书记乡村振兴专题轮训,计划培训25人。

9

北碚区2022年度巴渝工匠补助项目

15

15

区人力社保局

由区乡村振兴局按照15万元/个标准给予一次性建设补助。

10

北碚区2022年度脱贫人口医疗救助项目

21.8

21.8

区卫健委

对脱贫人口在医疗“一站式”平台2022年1月31日停止结算前就医产生的医疗救助费用进行补助,补助人数50人。

11

北碚区2022年度扶贫济困基金项目

11.32

11.32

区医保局

用于脱贫人口医疗保障政策调整及报销结算工作,计划补助人数40人。

合计

529

5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