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北碚区农业农村委员会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2-01-25

   一、总体情况

2021年,我委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系列工作安排,按照市农业农村委、市乡村振兴局要求,新建立了涉农补贴领域、涉贫涉乡村振兴领域两个基层政务公开专栏、一个乡村振兴政务公开专栏。

(一)本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区农业农村委2021年度在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网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7条,在信用中国(重庆)上主动公开公示政府信息1952条,共计2169条。其中行政规范性文件2条,规范性文件意见征集3条,其他公文6条,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处理决定1952条,预算、决算类信息7条,监督检查信息16条,扶贫信息 13条,领导信息8条,部门动态33条,公告公示62条,涉农补贴领域信息26条,涉贫涉乡村振兴领域11条,乡村振兴领域信息30条。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2021年度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我委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政府信息实现专人负责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建立健全信息安全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流程、范围、途径,为全面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确保网站及时更新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严格落实保密审查原则(“谁主管、谁负责”、“分级管理、分级审核”、“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 ),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于该政府信息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及时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强化政府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对公开事项、栏目设置、公开时限、公开渠道进行全面规范,实现群众需要的政府信息“一网打尽”。我委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拓宽公开渠道,主要通过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网(www.beibei.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进行全文电子化公开,并在信用中国(重庆)(https://www.xycq.gov.cn/)主动公开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定期做好网站检查和维护工作,及时处理有关网站的纠错意见,定时更新网站各个栏目。

(五)监督保障机制。强化机构建设,理顺工作机制,加强各科室间协同合作,建立由分管领导牵头抓,党政办专职人员具体负责,各科室(单位)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细化各科室职责,坚持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人。坚持完善落实信息公开制度,做到“应公开、尽公开”。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研究,及时提出改进建议,增强决策公开力度,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的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改进措施

2021年,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识进一步加强,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意识不强,公开时效性、公开内容质量有待加强。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形式较为单一,尤其对规范性政策文件缺乏多形式的解读,不便于群众理解,政策的宣传推广方式有待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我委将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乡村振兴、扶贫、涉农领域补贴等与老百姓利益切实相关的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同时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营造良好的农业农村发展环境。其次,对重要的政策文件,及时有效的进行多角度、多层次、多形式的解读,让群众能真正读懂政策、理解政策、用好政策,真正让群众成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受益者、传播者、监督者。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单位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重庆市《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要求,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本机关未收取信息处理费。

重庆市北碚区农业农村委员会

2022年1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