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北碚社保“答卷” 绘群众幸福“底色”
日期:2024-01-18

档案预审、社银合作资格认证……翻看近年北碚的“民生账单”,数不清的变化记录着群众不断提升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近年来,区社保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不移地保障和改善民生,一桩桩、一件件民生实事,温润着群众心田,书写出新时代社保“幸福答卷”。

档案预审,让群众“乐享退休”

“不跑路,无须等待,方便快捷,社保中心的服务工作做得好呀!近日,重庆川仪十七厂有限公司职工刘师傅笑着点赞区社保中心提供的档案预审服务

原来,刘师傅即将退休,重庆川仪十七厂有限公司为他申请了特殊工种退休档案预审。区社保中心工作人员前往重庆川仪十七厂有限公司提供档案预审服务。经审核,刘师傅档案中的特殊工种资料不齐工作人员立即告知刘师傅所在单位的社保经办人,半小时后单位补齐所需资料工作人员审核完毕出具《预审表》。

区社保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刘师傅达到特殊工种退休年龄,直接提交《预审表》即可办理退休,不再需要提交人事档案等特殊工种资料。

以前,特殊工种参保人员退休办理流程较为复杂,时限较长。参保人申请特殊工种退休后,如果人事档案中特殊工种资料不齐,区社保中心工作人员需电话通知参保人,并出具《补正材料通知单》,参保人持《补正材料通知单》到从事特殊工种的企业查找所需资料,提交到社保中心退审科进行审核如果所补充资料不能体现特殊工种的相关情况,还需继续提交直至资料完善。在这个过程中,参保人可能需要在社保经办机构与企业之间来回奔波,费时又费力。

档案预审上门服务避免了这种情况。该服务由社保经办机构直接对接企业,快速补充所需资料,极大地提高了办理退休业务的效率。”区社保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近年来,区社保中心积极响应企业需求上门为企业退休职工提供档案预审服务,实现退休业务“秒办结”。截至目前,区社保中心档案预审工作已覆盖全区61家企业,334名企业职工提供该项服务

社银合作,让服务近在咫尺

“同志,麻烦帮我看看,我的社保卡怎么取不出钱?工商银行,正在取钱的市民焦急地询问工作人员。

工作人员接过社保卡仔细查看,随后告诉市民:“这张社保卡的金融功能有效期10年,现在已经到期了。

“那我是不是要去社保中心换一张?

“我们这个网点是社银合作网点,可以直接帮您更换。随后,工作人员协助该市民办理社保卡更换业务。

据了解,目前,区社保中心、辖区17个镇街社保经办机构和19个银行网点均可“一站式”办理更换社保卡、激活社保卡金融功能、变更领取养老金账号等业务,满足群众“就近办”需求。只需5分钟,市民就能拿到了一张全新的社保卡。

区社保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相关业务在全市任一社保卡经办网点均可办理。市民还可以通过手机下载重庆人社APP,在线申请第三代社保卡补换,非常方便。第三代社保卡不但延续了第二代社保卡的功能,后续还将支持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其他公共服务应用功能。

适老服务,让群众“触网无忧”

当下,数字化深刻改变着人们日常生活的同时,也让部分老年人感到无所适从。区社保中心聚焦群众多元需求,与区内各机关事业单位配合,开展惠民暖心优服行动,为退休人员进行养老待遇领取资格认证。

“我的母亲80几岁了,行动不便。以往都是我们带她到社保所或是请工作人员上门认证。”三圣镇兴圣社区居民说,“现在只需要使用‘重庆人社APP帮你认功能,在家我们就能帮助母亲认证,非常方便

为让领取社保待遇的老年人能按时领取社保待遇,对于不会使用“重庆人社”APP的老年人,区社保中心积极开展认证宣传培训,并现场指导群众使用手机进行自主认证。日前,区社保中心就在区委老干部局,为退休支部的老党员们开展“重庆人社”APP“帮你认”使用培训。学会操作流程后,老党员们纷纷表示,区社保中心这次培训非常实用,以后大家都可以通过APP办理养老待遇领取资格认证了

对于孤寡、重病、行动不便、不会使用手机的高龄老人,区社保中心组织工作人员开展上门服务,确保辖区群众都能及时完成社保认证,保障他们的合法权益。

“村干部到家帮助办理养老待遇领取资格认证,真是帮了我大忙,我再也不用爬坡上坎去镇社保所了,十分感谢他们。”三圣镇茅庵村就有村民是这项服务的获益者

人社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好评如潮的背后,是区社保中心大力践行“浦江经验”“枫桥经验”的生动实践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今后,区社保中心将继续坚持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可靠、更充分的保障,进一步织密扎牢社会保障安全网,持续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提升人社领域公共服务水平,为群众提供更多便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