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重点 不留死角 北碚区开展镇街社保经办风控检查
日期:2024-02-04

北碚区紧紧围绕“除险清患”工作导向,加强内控监督力度持续开展镇街社保经办机构联动交叉检查注重“三个突出”,确保“不留死角”,为基金平稳运行保驾护航。

突出上下联动抓落实。一是成立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和镇街社保经办机构负责人为成员的检查组。二是召开专项检查安排部署会,明确检查要求,对抽调业务骨干进行集中培训统一口径三是检查组召开碰头会,发出检查通知书,结合业务规程、内控要求等进行检查,确保检查针对性。

突出数据核查全覆盖。一是从内控制度、业务经办、信息管理、档案管理等四个方面入手,认真细化47项检查指标。二是强化数据稽核,对经办数据进行分析筛查三是提取2021年1月至2023年6月办理的一次性补缴、高龄补贴、独子补贴等中高风险业务数据近200条。

突出立查立改见实效。一是通过查档案、看资料、查系统、问情况等方式开展现场检查,共计查找出内控制度落实、档案管理、业务经办等三个方面16个问题二是针对镇街存在岗位设置不合理职责不够明确,档案管理不规范不及时以及经办业务数据错误等问题,发出整改建议书17份,目前镇街已逐一销号整改落实。三是以查促学以查促改,通过上下联动的交叉检查,各镇街找差距、促提升、抓整改,从内控制度建设、业务运行、岗位设置系统赋权方面进行全方位体检,切实了维护基金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