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碚区稳步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日期:2022-07-05

2021年,北碚区作为市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改革示范区,持续开展并有序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改革工作。据统计,先后已有区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局)、区司法局、区人力社保局、区卫健委、区农业农村委、区文旅委等6个单位,共拓展适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51免交证明事项8项,并取得实质性成效。

试点工作期间,成立了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排部署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改革相关工作,遵循高标准严要求,分步有序落实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一是印发了《北碚区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方案》,明确了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要求、工作时间及流程。二是制订了《重庆市北碚区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办法》,从制度层面进一步解决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事难等问题,切实减少“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当好示范标兵,辐射带动信用北碚”及“无证明城市”建设。三是编制了北碚区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拓展目录(第一批)北碚区免交证明事项目录(第一批)》,有效拓展适用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为全市推动此项改革工作提供有力借鉴。四是组织召开相关部门座谈会,交流改革经验,总结适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推动在实践中不断改进。五是开展了征集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典型案例工作,以典型事例进一步带动我区推进改革工作的热情,激励改革工作有序开展。

截至今年,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工作,积极编制完善工作规程、办事指南、告知承诺书格式文本等必要资料,并已通过“渝快办”平台及区政府网站、政务服务窗口等及时对外公示,便于群众进行相关事务的办理。在此期间,区公安分局、区人社局、区法律援助中心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情况良好,获得群众普遍好评。

下一步,我区将继续稳步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强化示范区意识,逐步拓展适用范围,着重加大对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适用频次较高,获取难度较大的证明事项推行告知承诺制,并逐步探索做好试行推广,为无证明城市的建立打下坚实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