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方融合、六站合一” 充实基层力量化解矛盾纠纷
日期:2022-07-14

近日,北碚区复兴街道万家法律驿站片区工作推进会在龙王村召开。北碚区司法局、北碚公证处、复兴街道平安办、司法所、复兴法庭、复兴派出所、龙王村、歇马村、双龙村、万家法律驿站等单位的有关负责人及代表参加会议。

复兴街道对万家法律驿站及万家和巡回调解组的成立背景、人员组成、工作职能、运行机制等相关情况进行了汇报。北碚公证处、复兴法庭、复兴派出所、复兴司法所就如何形成合力,共同推进万家法律驿站及万家和巡回调解组实体、高效运行,不断提升基层法治建设能力水平做了交流发言,并向3名万家和巡回调解组成员代表颁发了聘书。

会议指出,复兴街道正处于大开发大建设的关键时期,在城市建成区呈现出人口数量激增、社会矛盾交织、治安形势严峻的复杂局面;农村区域发展相对滞后,正面临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大课题,存在青壮年劳力大量外流、留守群众法治意识淡薄、司法专业力量匮乏等乡村治理短板。为此,万家法律驿站及万家和巡回调解组以高效解决群众法律服务需求作为首要目标,切实提升法治服务民生的温度;应以高效转变干部群众法治观念作为治本之策,切实提升法治保障发展的精度;以高效整合各方法律人才资源作为有力补充,切实提升法治助力行政的广度。

会议强调,万家法律驿站整合辖区法庭法官、派出所民警、司法所干部、村干部、网格员、法律志愿者等6支力量,建立法律服务、矛盾调处、普法宣传、法治培训、社情收集、校地合作等6个“工作站”制度,通过“六方融合、六站合一”,最大限度地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精准高效的“一站式”法律保障和服务,其经验做法值得复制和进一步推广,开创了综合性法律服务体系在村(社区)阵地进行便民、惠民服务的先例。据统计,万家法律驿站及万家和巡回调解组自成立以来,已开展普法宣传12次,接受群众法律咨询800余人次,受理矛盾纠纷调处案件43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近20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