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碚区召开加强驻所调解工作座谈会
日期:2022-07-21

为进一步加强驻所调解工作,推动矛盾多元化解工作取得更大成效,北碚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近共同召开驻所调解工作座谈会。区公安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吴克云出席会议并做工作部署,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赵芹主持会议,区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刘向东,区公安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覃于伟、区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劲松,全区已开展驻所调解工作的12个派出所、相关司法所以及参与驻所调解的基层法律服务所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通报我区2022年上半年驻所调解工作开展情况,总结了经验和存在的不足。蔡家派出所、歇马派出所、静观派出所、蔡家司法所、静观法律服务所负责人和驻所调解员代表就具体驻所调解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区司法局就司法所加强业务指导和驻所调解工作提出要求,区法院围绕规范人民调解业务和诉前调解工作进行了培训和讲解。

会议指出,驻所调解工作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枫桥经验”开展矛盾多元化解工作的关键一环,是预防“民转刑、民转极”等极端案(事)件的有效举措。会议强调,一要狠抓思想保障,落实落细工作措施,确保迅速抓出成效;二要加强统筹保障,进一步整合各方力量充分发挥效能协同公安机关做好驻所调解工作;三要优化制度保障,做到工作闭环管理、无缝对接,确保工作可追踪可溯源;四要健全信息保障,以信息化、大数据手段推动工作的智能化和精准化;五要健全组织保障,以司法确认为方向,从人员、财力、培训方面持续提升工作法治化水平。

会议对驻所调解员提出了三项要求。一要牢记人民调解员职责使命,增强为民情怀和奉献精神,切实化解好派出所移送的非警情类矛盾纠纷,发挥专业特长参与基层社会依法治理;二要认真履职做好“传帮带”,强化工作合力,确保“警调对接”机制整体运作规范,驻所人民调解室调解工作顺利开展;三要廉洁自律,强化理论和实务学习,做到依法依理、公平公正,把工作做好做实。

区公安分局、区司法局表示,将及时传达落实本次会议精神,通过多形式提升调解员能力水平,针对前期工作存在问题和不足进行整改形成合力,强力推动我区驻所调解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