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到北碚区开展行政复议案件评查工作
日期:2022-11-09

为深入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进一步提升行政复议办案质量,2022113日,市司法局案件评查组到北碚区实地开展行政复议案件评查工作。

评查组听取了北碚区司法局关于2021年度行政复议案件的自查情况汇报,并在全国行政复议工作平台线上随机抽取部分案件,以线下查看归档案卷的方式,对照市局《行政复议案件评查内容和标准》,集中在申请、受理、审查、决定及执行、卷宗规范五个方面31项指标逐案逐项打分评查。

评查组认为,被抽查的行政复议案卷材料齐全,程序规范,审查合法,归档及时,经复议后起诉至法院的案件败诉率为零,整体办案质量较高。在高度肯定的同时,评查组也对改进我区行政复议工作提出了中肯建议:一是进一步做好专业化人才储备,强化办案人员专业素能培训,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和水平。二是进一步提高听证调查率,实行“阳光”办案,不断增强行政复议案件办理的透明度和公信力。三是进一步完善复调对接机制,扩大行政复议调解范围,提高行政复议调解结案率,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在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中的主渠道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