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活运用复调对接 实质化解行政争议
日期:2022-11-10

近日,申请人某某不服被申请人街道办事处拆除其房屋的行政行为北碚区政府申请行政复议,要求确认被申请人的行政行为违法。

北碚区司法局行政复议工作人员在办案过程中经调查发现,申请人已与被申请人签订征地安置协议一年多,但申请人在房屋多年未居住的情况下一直拒绝交付房屋由于年久失修加之周围工地施工影响,该房屋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必须立即拆除。在与申请人多次沟通无果的情况下,出于安全考虑,被申请人只能先行拆除房屋。申请人对被申请人的拆除行为不服,在反复信访后选择了申请行政复议维护自身权益

行政复议期间,多次与申请人沟通交流复议工作人员了解到申请人的主要诉求实质上是对房屋的征收安置补偿不服,但鉴于已经签订安置协议不好直接反悔,便以各种理由拖延交房,在房屋被拆除后以该房屋内存放有贵重家具为由要求大额赔偿考虑到现行征地政策确实无法解决申请人的实质诉求,为从根本上解决争议,行政复议工作人员认为还是要从情、理、法多角度做通申请人的思想工作。由于疫情影响无法组织双方当事人召开听证会,复议工作人员便采取分别谈话的方式,首先从征地政策、法律适用等角度,向申请人详细分析其应适用的补偿安置标准、安置协议的合法合理性、家具损失的界定以及行政赔偿(补偿)的举证责任分配,提出协商确定补偿方案的建议。其次,复议工作人员向申请人讲清被申请人拆除房屋的事实和理由。在复议工作人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说下,双方当事人同意协商补偿,补偿金额上又存在大分歧。申请人坚持按照古董家具价值计算损失,但又不能举示其房屋内财物损失的证据;被申请人认为案涉房屋内除了丢弃的废旧物品,并无值钱财物,即使补偿也只作适当补偿。如何破解这个难局?复议工作人员依据多年办案经验分析,被申请人拆除房屋时未固定相关现场证据有不适当行为,而申请人在多年未居住且明知要征收的房屋内还存有价值较高的财物也不符合常理。因此,复议人员建议双方从公平公正、适当补偿的角度,按申请人主张财物的普通种类标准并适当折旧后计算补偿。申请人被复议工作人员实事求是、认真负责、依法依规的工作态度所感动,经多次组织双方线上调解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协议,申请人自愿撤回行政复议申请。目前,补偿费已全部支付到位,双方当事人对复议工作人员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至此,该案通过灵活运用复调对接机制,成功化解了行政纠纷,实现了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和谐统一,达到了定纷止争的良好效果。北碚区司法局也将坚持践行“复议为民”的理念,将调解、和解贯穿复议全程,让群众在每一宗行政复议案件中感受到法治的公正与温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