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司法局荣获组织宣传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
日期:2023-02-13



  近日,中华全国人民调解协会下发《关于通报表扬组织宣传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的通知》,北碚区司法局被中华全国人民调解员协会授予“组织宣传人民调解工作先进集体”。

  去年以来,北碚区司法局紧紧围绕护航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践行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诉调、警调、访调等多调对接工作,积极构建矛盾纠纷大调解体系建设,开展“联调联解促安全”专项行动。联合区公安分局印发《北碚区加强公安机关行政调解与人民调解衔接工作实施意见》,在童家溪派出所增设驻所调解室,全区实有警力达20人以上的12个派出所均开展了驻所调解工作。新增高速公路道路交通事故纠纷和保险合同纠纷人民调解组织,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更加丰富多元。进一步完善“一庭两所”矛盾纠纷联调机制,开展“联调联解促安全”专项行动,着力化解矛盾纠纷。全区涌现出人民法院老马工作室、复兴街道“万家和”巡回调解组,东阳“老李调解室”、施家梁镇“施家大姐”、天府乡贤评理堂等调解品牌。

   2022年,全区各级调解组织受理矛盾纠纷7407件,调解成功7340件,成功率达99.09%,涉及金额1.06亿元。区司法局充分发挥各级调委会普法宣传作用,加大对人民调解工作的宣传力度,在调解中注重纠纷源头治理,向群众普及宣传法律知识,做到“调解一案教育一片”,让群众走出“信访不信法”的误区,做到把矛盾隐患化解在基层,确保矛盾不上交,问题不上行,风险不外溢,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民转刑”案件的发生,有效维护了基层社会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