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北碚区审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2-03-30

2021年是“八五”普法的开端之年,为全面推进“八五”普法规划落实,我局紧紧围绕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强化审计部门普法工作责任,依法履行财政职能,教育引导审计干部增强法治观念,树立法治信仰,推动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迈上新台阶。按照《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要求,现将我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健全组织领导。坚持领导干部带头践行法治理念和增强法治意识,特别是“一把手”加强依法审计意识,带头学法、遵法、守法、用法,按照法治要求,运用法律思维推进各项审计工作。我局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要求,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听取审计法治建设工作的计划、进程等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今后一定时期的工作,运用法治思想解决实际遇到的问题。具体办事机构设在局法规审理科,有专职人员负责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年度计划和年度总结,全面做好组织、协调、检查、督促、指导等工作。

(二)落实行政执法公开。一是对本部门具体行政执法职责、内设执法机构职责分工、行政执法依据、执法流程及相关配套制度等全面进行公开。二是对行政权力清单进行公开,依法对行政机关具体执法职责、内设执法机构职责分工等进行公开。三是全面公开各类行政执法依据,对国家法律法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单位制度等执法依据全面公开。

(三)强化政策法规管理。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审核清理,确保政策执行合法可行。定期对由我局负责起草的政府规范性文件和我局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上报。

(四)执法证申领进展有序。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根据北碚区司法局的要求,我局共5人参加了北碚区2021年度新上岗行政执法人员及执法证件过期人员培训,并全部通过了考试。全局共31人在编干部参加并通过了区普法办组织的2021年度北碚区法治理论知识学习考试。

二、普法工作情况

结合今年1023日通过修正后的新《审计法》,细化学法用法培训,深入学习宣传《审计法》,通过现场宣讲、发放资料、视频宣传的方式向各机关单位、国有企业等被审计单位宣传《审计法》,推动审计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结合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学习教育活动。一是突出重点集中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和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审计相关业务法规,在全局开展《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执行审计法推动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审计行政诉讼案件应诉实务》等相关法治培训,邀请专业人才授课,着力培养全体党员干部学法、懂法、用法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结合工作深入学。根据在不同审计项目工作实际情况,组织全体人员深入学习《审计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制度,促进了学习的常态化、系统化,着力提升审计干部在政策解读等方面的能力素质。三是研讨交流互动学。定期组织审计人员开展讨论交流,各审计组在审计项目上定期讨论学习,引导干部职工深入理解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并通过分享交流心得及时深化和巩固学习成果。

三、2022年度工作打算

一是严格执行审计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健全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的审计管理体制,建立具有审计职业特点的审计人员管理制度。继续加大对重点领域、重大政策措施、重大建设项目、重要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等事项的审计力度,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加大对经济责任审计中党政领导干部的问责力度,加强对审计监督中发现问题的督促整改。并积极探索将审计普法与审计执法有机融合的新路径。结合党日活动组织集体参观,以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的方式强化党员审计干部遵纪守法的意识和底线思维;通过“以案释法”讲解典型审计案例以及LED电子屏、微信群、公众号等新媒体,丰富普法宣传载体,大力宣传审计相关法律法规,积极营造普法氛围,全面提升审计人员普法教育能力和行政执法能力。

二是树立大数据审计理念,采取“总体分析、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系统研究”的数字化审计方式,加大各审计项目相关业务、财务等数据收集、挖掘和分析力度,进一步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提升大数据审计工作水平,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同时持续开展法律相关培训,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高审计队伍建设水平,坚持依法审计,以实际行动维护法律的尊严和权威,为法治政府建设添砖加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