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碚审计:“四化”推动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日期:2023-01-10

北碚区审计局坚持抓创新、求实效、添活力,立足提质增效,“四化”持续推动北碚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统筹统揽审计项目。按照全市审计“一盘棋”要求,大力推进审计项目和审计组织方式两统筹,对全区审计对象进行全面调研和深入分析,明确全覆盖范围,将同类的多个项目统筹为1个项目,科学制定审计计划。持续深入推进“十必审”,在各类审计项目中同步关注重大政策、乡村振兴、自然资源、民生资金等重点领域,促进服务大局,实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

二是“数字化”提升审计质效。扎实开展大数据审计,推进数字化、系统化审计方式,同步完成多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数据分析全覆盖。在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离任审计等项目中创新运用大数据审计技术。建立完善并严格执行数据和网络安全“四严禁”工作制度。推进区级数据定期采集机制,数据分析室管理日趋规范,数据分析平台日趋完善,为提升审计质量和效率起到积极作用。

三是“法治化规范审计流程。强化法治思维,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审计法,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坚持在法定职责权限范围内按照法定程序开展审计工作。强化制度意识,坚持依规履职,严格执行审计业务管理各项规定,强化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及交叉评比,有效推进工作效率及质量提升。

四是“协同化”巩固审计成果。把审计监督与党管干部、纪律检查、追责问责结合起来,加强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司法等部门的沟通协作,推进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任免、奖惩领导干部的重要参考;派出审计业务骨干协助落实巡视巡察工作积极与财政、国资等部门沟通会商,提供审计建议,促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