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标题
  • 重庆市北碚区水利局2017年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 索引号
  • 11500109009298501G/2018-00242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北碚区水利局
  • 主题分类
  • 水利、水务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成文日期
  • 2018-08-22
  • 发布日期
  • 2018-08-22
  • 有效性
  • 有效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北碚区水利局是主管全区水行政、防汛抗旱、水文监测、三峡移民等工作的区政府工作部门。其主要职能职责为贯彻执行党和国家及地区有关水利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区水利工作方针、发展战略和中长期规划;统一管理全区水资源及节水工作;负责全区水利工程建设的行业管理等二十二项管理职能。
‎    (二)机构设置。北碚区水利局内设科室4个:办公室、财务科、水利科、河道科;参公事业单位2个:水行政执法大队、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事业单位7个:移民工作办公室、水库管理中心、水资源站、水土保持站、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站、水利安全监督管理站、水质监测站;自收自支事业单位一个:农业机械化服务公司。
‎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    本部门2017年度收入总计4,795.15万元,支出总计4,795.15万元。与2016年决算数相比,收支减少1,133.47万元、下降19.12%,主要原因是水利重点项目推进完工,项目减少。
‎    本部门2017年度收入合计4,795.1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795.15万元,占100.00%。
‎    本部门2017年度支出合计4,022.1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90.02万元,占32.07%;项目支出2,732.13万元,占67.93%。
‎    本部门2017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773.00万元,较上年增加773.00万元,主要原因是2017年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项目资金结转。
‎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    本部门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4,795.1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133.47万元,下降19.12%。主要原因是水利重点项目推进完工,项目减少。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628.20万元,增长121.29%。主要原因是市级专项资金结转结余。
‎    本部门2017年度财政拨款支出4,022.1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906.47万元,下降32.16%。主要原因是水利重点项目推进完工,项目减少。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855.20万元,增长85.61%。主要原因是市级专项资金结转结余。
‎    本部门2017年度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390.78万元,占9.7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70.30万元,主要原因是移民及救灾市级专项支出增加;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55.35万元,占1.38%,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农林水支出3,523.81万元,占87.6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678.91万元,主要原因是市级及以上专项支出(防汛抗旱、农田水利、水土保持、移民后扶等)增加;住房保障支出52.21万元,占1.30%,较年初预算数增加5.99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住房补贴。  
‎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    本部门2017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290.0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107.74万元,较上年增加364.76万元,主要原因一是季年度考核支出情况;二是纳入社会保障的职业年金和养老保险支出。公用经费182.28万元,较上年减少48.28万元,主要原因一是压缩了培训开支,二是水利项目减少导致公用经费减少;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公务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额情况。
‎     2017年度本部门“三公”经费支出共计28.18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58万元,主要原因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二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严禁公车私用;三是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三公”经费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59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使用,对公务接待进行统一管理,使“三公”经费比预算数有所降低。 
‎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13.64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包括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34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严禁公车私用,公务车运行维护费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34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格落实公车使用规定,严禁公车私用,运行维护费减少。

公务接待费14.54万元,主要用于接待相关部门水利项目检查支出,具体检查项目为:1.农业开发水保项目;2.中小河流水文监测建设项目;3.北碚区防汛抗旱救灾资金;4.小农水重点县建设;5山坪塘建设项目;6.农村饮水安全项目;7.小二型水库整治项目;8.水资源涵养保护项目;9.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等项目,公务接待费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24万元,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要求。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24万元,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要求。
‎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    2017年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2辆;国内公务接待132批次,1,712人,其中:国内外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17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84.96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6.82万元。
‎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2017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82.28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开支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等。机关运行经费较2016年减少48.28万元,下降20.94%,主要原因是压缩了办公费和培训开支。
‎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截至2017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2辆,其中,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2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2017年本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08.0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31.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277.01万元。主要用于采购:货物类支出包括:水库视频监控、河长制公示牌;服务类支出包括:北碚区2016年至2030年水土保持规划、2017年麻柳河河道划界、马鞍溪流域“一河一策”编制、21座水库划界以及复兴、歇马两座水文站运行维护服务等。
‎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    我局2017年未涉及相关工作。
    ‎五、专业名词解释。
‎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   (二)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   (三)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不包括事业单位净资产项下的事业基金和专用基金。
‎   (四)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   (五)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   (六)“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   (七)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   (八)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   (九)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   (十)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   (十一)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     六、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6820597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