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标题
  • 重庆市北碚区水利局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 索引号
  • 11500109009298501G/2021-00037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北碚区水利局
  • 主题分类
  • 水利、水务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成文日期
  • 2021-04-02
  • 发布日期
  • 2021-04-02
  • 有效性
  • 有效

重庆市北碚区水利局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1.贯彻执行党和国家以及区委、区政府有关水利、水电等方面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

2.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区水利工作的方针政策、发展战略和中长期规划。

3.统一管理全区水资源(含空中水、地表水、地下水)。组织拟定全区水资源中长期供求计划、水量分配方案并监督实施;组织有关全区国民经济总体规划、城市规划及其它重大建设项目的水资源和防洪的论证工作;组织实施取水许可制度和水资源费征收制度。

4.主管全区节水工作。拟定全区节约用水政策,编制节约用水规划,制定有关标准,组织、指导和监督全区节约用水工作。

5.按照国家资源与环境保护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拟定全区水资源保护规划;组织水功能区的划分和向饮水区等水域排污的控制;监测江河湖库的水量、水质,审定水域纳污能力,提出限制排污总量的意见。

6.组织、指导全区水政监察和水政执法;协调并处理辖区内的水事纠纷。

7.拟定水利行业的经济调节措施;对全区水利资金的使用进行宏观调节;按有关规定监管国有资产;指导全区水利行业的供水及多种经营工作;研究提出有关全区水利的价格、税收、信贷、财务等经济调节意见。

8.负责全区水利工程建设的行业管理。组织编制、审查大中型水利基建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研究报告。

9.负责全区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与保护;组织指导全区江河、湖泊、滩涂的治理和开发;组织建设和管理本区水利工程;组织指导全区水库、水电站的安全监管;指导全区水利工程移民工作。

10.指导全区农村水利工作;管理指导各镇供水、农村人畜饮水工程。

11.主管全区水土保持工作。研究制定全区水土保持规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全区水土流失的监测和综合治理。

12.负责管理全区水利行业的科技、教育,指导全区水利队伍建设;指导水利行业的安全生产工作。

13.承担全区灾害防御的日常工作,组织、协调、监督、指导全区灾害防御工作,对江河及重要水利水电工程实施灾害防御工作。

14.负责农村电力提灌管理工作。负责机电提灌节水灌溉和机械化旱作农业;负责提灌作业的质量,指导全区机电提灌提水蓄水抗旱工作。

15.贯彻执行国家有关三峡移民开发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负责安排和管理移民资金和物资;综合协调解决移民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负责移民资金和工程项目的监督、检查;负责移民工作的宣传教育。

16.承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机构设置

北碚区水利局属于北碚区政府组成部门,下属9个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北碚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北碚区水行政执法大队、北碚区水库管理中心、北碚区水土保持站、北碚区移民工作办公室、北碚区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站、北碚区水利安全监督管理站、北碚区水资源站(水文站)、北碚区水质监测站。

二、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2021年年初预算数8091.9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7738.29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353.65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万元,其他收入0万元。收入较去年减少235.45万元,主要是上级补助收入经费拨款减少1176.63万元。

(二)支出预算:2021年年初预算数8091.95万元,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459.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68.24万元,住房保障58.68万元,农林水利支出7505.02万元。支出较去年减少235.45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增加106.18万元,项目支出减少341.63万元。

三、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7738.29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738.29万元,比2020年减少89.1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11.85万元,比2020年增加106.18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导致人员经费增加等,主要用于保障在职人员工资福利及社会保险缴费,离休人员离休费,退休人员补助等,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各项商品服务支出;项目支出6580.1万元,比2020年减少341.63万元,主要原因水利项目减少等,主要用于水利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

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353.6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53.65万元2019年减少146.33万元,主要原因是移民后扶项目资金的减少,主要用于三峡移民的后期扶持以及保障三峡移民的生活补助费用。

四、 “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预算27.54万元,比2020年减少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0万元,比2020年减少0万元;公务接待费14.16万元,比2020年减少0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缩减了相关支出;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3.38万元,比2020年减少0万元,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缩减了相关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比2020年减少0万元。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运行经费360.83万元,比上年减少12.31万元,主要原因为严格缩减了办公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水电费、物管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2、政府采购情况。所属各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预总额70万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 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70万元;其中一般共预算拨款政府采购70万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70万元。

3、绩效目标设置情况。2021年项目支出均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1070万元。

4、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止2020年12月,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辆2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2辆、执勤执法用车0辆。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勤执法用车0辆。

部门预算公开联系人姜佳雨联系方式023-6820597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