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标题
  • 重庆市北碚区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机关办公楼突发性火灾事故应急预案的通知》
  • 索引号
  • 11500109MB1664992D/2022-00249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北碚区生态环境局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体裁分类
  • 公文
  • 成文日期
  • 2022-01-17
  • 发布日期
  • 2022-01-18
  • 有效性
  • 有效











北碚环发〔20221


重庆市北碚区生态环境局

关于印发《机关办公楼突发性火灾事故

应急预案》的通知


局内设科室、局属事业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区关于做好节前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有关要求和18日安全生产会议精神,深刻吸取武隆区“1.7燃爆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妥善应对可能发生的突发性火灾事故,现将《机关办公楼突发性火灾事故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并严格遵照执行。


附件:《机关办公楼突发性火灾事故应急预案》



(此页无正文)



重庆市北碚区生态环境局

2022117














附件


《机关办公楼突发性火灾事故应急预案》


火灾作为常见的办公场所安全事故严重威胁办公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为确保我局办公场所一旦发生火灾等紧急事故时能够及时做出响应,依据《应急预案与响应控制程序》的规定,结合我局实际,制订本预案。

一、办公楼基本情况

局办公大楼占地面积约1200平方米,建筑面积约5600平方米。办公楼7层,负一楼为地下车库,一楼为单位大厅、指挥大厅、员工食堂、司机值班室及应急物资室,二楼至四楼为办公区,五楼至六楼为实验室,7楼为大会议室、健身房、职工书屋。在单位大厅设置电梯1台(负一楼至6楼,7楼设置电梯控制室),办公楼两侧分别设置步行楼道暨消防通道。

二、预案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整栋局办公大楼发生火灾等事故时的响应。

三、应急处置基本原则

1.执行预案而不唯预案的原则

2.先控制后扑灭的原则

3.先救人后救物的原则

4.分工协作的原则

5.点后一般的原则

四、应急抢险职责

成立单位办公场所发生火灾等事故应急抢险指挥部。由局主要领导任部长,安全生产分管领导任副部长,局办公室、大气环境科、执法支队(应急中心)、监测站负责人为成员的应急指挥部,指挥部办公室设在环境执法支队(应急中心)。指挥部负责部署灭火和抢险救灾工作,解决灭火和抢险工作中的有关问题,并协调事故的善后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负责突发火灾事故应急物资调配及相关处置工作。

五、事故应急方案

应急资源准备

1.根据单位办公场所分布情况,每层楼楼道两侧分别布置46灭火器重点区域食堂8个、实验室14个、档案室6,并定期检修维护(更换)保证其有效性。

2.局办公室定期进行消防器材使用培训,确保全体干部职工熟练掌握灭火技能

3.配备必要的急救药品,如止血、包扎、消炎等简易药品。

)应急处置程序

1.及时疏散报警。发生火灾时,事故现场或就近人员立马组织人员疏散离开现场,并立即拨打消防救援火警电话1 l 9,报告内容为“重庆市北碚区卢作孚路435(北碚区生态环境局)办公楼(或实验室、食堂、负一楼车库)发生火灾,请迅速前来扑救”待对方放下电话后再挂机。同时迅速报告指挥部办公室及物业(保安),组织有关人员携带消防器具赶赴现场进行扑救。

2.迅速开展处置。1迅速组织人员逃生,原则是“先救人,后救物”;(2在消防车到来之前,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就近干部职工均有义务参加扑救;(3消防车到来之后,要配合消防专业人员扑救或做好辅助工作;(4使用器具灭火器、水桶、消防水带等。5)驱离无关人员远离火灾地的道路,便于消防车辆驶入。

3.火灾扑救方法。(1扑救固体物品火灾,如木制品,棉织品等,可使用各类灭火器具;(2扑救液体物品火灾时,如汽油、柴油、食用油等物质,只能使用灭火器、沙土、浸湿的棉被等,禁止使用水扑救;(3如系电力系统引发的火灾,应当先切断电源,组织扑救。切断电源前,不得使用水等导电性物质灭火;(4把着火点附近的可燃物搬开,防止火势蔓延

六、重点注意事项

1.火灾事故扑救必须在确保人员安全的前提下进行

2.火灾第发现人应判断原因,立即切断引火源(如电源等);

3.火灾发生后原则是边救火,边报警

4.首先保证生命安全,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避免人员伤亡

消防救援支队电话119

区中医院救援电话68219999
指挥部办公室电话68201803
















重庆市北碚区生态环境局办公室2022117日印发

      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