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碚区“五抓五化”推动生态环境 执法机构规范化建设
日期:2023-05-06

为进一步深化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不断提升执法水平,北碚区生态环境局以“强化人员管理、改善执法装备深化信息化建设、优化工作流程提升执法效能”为抓手,逐步实现机构规范化、装备现代化、队伍专业化、管理制度化、保障综合化,在全市率先完成生态环境执法机构规范化示范单位建设

一是抓人员管理强化推进机构规范化整合环境保护和原国土、农业、水利、林业等部门相关污染防治、生态环境保护执法职责职能支队班子及内设机构负责人、工作人员全部配齐到位在编、在岗人员全员持证1取得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6人入选全市综合行政执法人才库。

二是抓执法装备改善推进装备现代化完善测距仪、热成像仪、多参数气体检测仪等28项标配执法装备,选配小型无人机、无人船、管道探测仪等10项选配装备,除办公设备、个人移动执法装备外,其余装备全部入库委托第三方机构规范管理维护按照国家要求,统一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全局执法人员全部规范着装。

三是抓信息建设深化推进队伍专业化探索“智慧执法”新模式,在完善大气污染防治监测预警体系的基础上,逐步扩展建设了水质监测预警网络、污染源企业工况监管系统、危险废物智慧监管网络和“市-区-镇街”三级信访投诉管理功能模块,整合各类环保业务、数据、流程和设备,形成了以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应用为核心的融合水、气、声、渣的“智慧环保”监管平台。2022年,我区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控安装联网率100%,数据有效传输率99.3%,运用信息监管手段和高科技执法装备开展非现场执法监管600余家次,查处违法行为5起。案例“实施‘大数据+监管’查处建设项目环境违法行为,被生态环境部采用。

四是抓工作流程优化推进管理制度化建立完善“13N”工作机制,制定实施支队工作规则、环境违法行为查处程序、信访投诉处理程序、环境污染矛盾纠纷排查研判、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方案、有奖举报工作实施方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方案等一系列规范制度,全面依法公开各类执法信息,严格法制审核,规范行使自由裁量权,全流程规范执法行为持续推进支队党风廉政建设,签订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书和党风廉政建设承诺书,定期开展约谈,支队党支部打造为实事惠民党支部,将党建与业务紧密融合指导帮扶企业600余家次,整改问题650个,化解难点投诉问题12

五是抓执法效能提升推进保障综合化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要求,14项检查事项纳入双随机抽查,制定全年抽查计划53项次。常态化开展执法培训和案卷评查,执法实战强化练兵,3人获2022年全市表现突出执法人员,支队集体获无人机比赛二等奖和全市表现突出集体。深入推进委托执法,开展镇街投诉处理及执法实务培训,镇街独立办理环境污染投诉案件60余件,首次根据生态环境义务监督员提供线索查办环境违法案件1件,将执法触角向镇街延伸,打通执法为民的最后100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