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标题
  • 重庆市北碚区商务委员会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 索引号
  • 11500109327801651C/2021-00051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北碚区商务委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成文日期
  • 2021-10-27
  • 发布日期
  • 2021-10-27
  • 有效性
  • 有效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我委作为区政府职能部门,主要职责是:

1.贯彻实施国家和市有关商贸流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研究拟订全区商贸流通改革、发展的政策措施;负责起草全区商贸流通领域重要材料等综合性文稿;负责牵头全区商贸流通产业发展规划、行业规划、商业网点建设规划;推进城乡市场体系建设;负责农商对接等农产品产销对接工作。负责研究制定全区各类商品市场规划、牵头论证大型商品市场开办;指导商品交易市场、专业市场、特色街等商业设施建设管理;负责批发行业、社区商业的行业管理和监督工作;拟订社区商业发展实施意见、网点建设标准。    2.负责牵头考核指标数据统计分析工作。牵头拟订重要生活消费品和重要商品应急保供预案并组织实施;负责零售业、餐饮业、住宿业、生活服务业行业管理和监督工作;指导餐饮业(农家乐)、住宿业的行业技能技术培训及鉴定工作;指导美食街规划建设工作;负责进口商品的展示分销工作;负责“老字号”发展与保护工作;统筹商贸领域消费促进工作,提出商贸领域促进消费的工作措施和政策建议。负责商贸企业的培育,指导商贸行业协会开展工作。负责指导商贸行业技能技术培训与鉴定及行业优质服务工作。贯彻实施国家和市有关商圈建设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负责北碚区商圈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拟订全区商圈发晨规划、政策措施并牵头组织实施;负责商圈招商引资、企业服务、行业指导和统计工作;负责推进商圈重点商贸流通项目建设、商圈培育引导、商圈宣传促销、规范企业促销行为以及国有商业资产运营管理工作;负责商圈安全监管、信访稳定、诚信建设、行政执法等工作;负责乡镇商圈建设工作;负责商圈电子信息化建设工作。

3.负责牵头本区商品流通的行业监管,贯彻落实行业规范和市场准入标准;拟订规范市场运行、流通秩序的政策建议;负责商贸流通重点行业和重要商品的行政执法、商务举报投诉受理、行业监管综合执法的协调;负责推动本区商贸领域信用建设和优质服务工作;负责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参与打击商业欺诈等工作。负责机关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备案工作。统筹推动本区商贸领域“放管服”改革工作,按照“三集中、三到位”的要求,相对集中本部门有关行政审批事项的受理和审批工作,具体管理本部门行政审批窗口。负责拟订实施全区商贸物流发展规划及促进政策;负责全区城乡物流配送体系建设电商物流等工作;负责本区汽车流通、旧货流通、拍卖、再生资源回收等特殊流通行业以及按有关规定对酒类等重要商品流通经营的监督管理工作;负责贯彻执行药品流通相关政策;负责成品油经营、储存日常安全监督管理;贯衔执行国家有关物流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负责拟订全区物流发展战略、规划和计划并组织实施;培育物流市场主体和物流服务品牌;统筹冷链行业管理和仓储发展工作;推进全区物流行业对外交流合作,协调推进外贸进出口跨区域物流联动协作机制和便利措施;参与全区重大物流项目招商引资工作;负责协调物流通道货源组织及市场推广;负责协调物流运力,重点解决企业、园区大宗原材料和产成品进出项物流问题;参与全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优化物流环境;牵头协调处理全区物流业发展存在的问题;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统筹推进多式联运发展;负责拟订全区物流标准化、信息化、智能化建设规划、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建设物流信息系统推广物流先进技术;负责全区物流有关数据的统计分析研究及信公开;负责指导全区物流相关社会组织和中介机构工作。

4.负责拟订全区商贸服务业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措施;拟订推动服务贸易相关产业发展的政策,提出并组织实施加快服务外包、技术贸易、软件出口等重点服务贸易行业发展的措施;负责推进北碚服务外包示范区的建设;牵头电子商务发展工作;贯彻执行电子商务及跨境电子商务产业相关政策、措施及电子商务相关标准及规划;牵头推进各行业电子商务推广应用工作;负责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示范区和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建设;负责电子商务企业管理、运营和服务的规范管理工,负责全区国际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的认定;牵头推进各行业商务推广应用工作,协调支持配送、支付、技术、认证等配业发展;负责会展行业管理工作;负责研究制定本区促进会发展的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负责规范本区会展市场培育会展品牌;负责统筹协调全区经贸会展工作;承担本型经贸展会的策划、制作推介和信息的采集发布工作;负内、本区外出、外地来碚举办的大型展会的统筹协调工作;负责开展会展推广工作;指导、监督商贸领域各类促销活动。     5.贯彻执行国家、重庆市对外贸易、外商投资和国际经济合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订和实施全区对外贸易经济工作的发展规划、计划;负责统筹全区进出口。负责加工贸易指导、管理和服务,推进总部贸易、转口贸易;负责组织实施重要工业品、原材料和重要农产品进出口总量计划;指导和组织实施对外贸易促进体系建设和对外贸易促进活动。指导实施出口知名品牌、进出口基地、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负责权限范围内企业进出口权登记备案工作以及辖区内进出口企业的指导、服务工作;负责监督、检查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情况;负责权限范围内各种对外贸易经济发展基金和奖励基金的申报工作;负责全区对外经济贸易统计和运行情况分析;承担进出口公平贸易工作和贸易救济调查工作;指导协调国外对本区出口商品实施贸易救济措施及其他限制措施的应对工作;组织协调有关世界贸易组织事务,建立并完善对外贸易、产业安全预警机制。负责公民出境就业管理政策咨询与统计工作。会同相关部门开展全区鲜茧收购、蚕种质量等工作的监督与管理。    6.负责指导商贸服务业安全生产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商贸服务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指导督商贸、流通企业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会同有关部门指促境内投资主体加强境外投资合作项目安全生产工作;制定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计划,负责职责范围内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行政处罚;负责组织开展全区商贸行业安全稳定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负责商贸服务业安全生产统计分析,依法参与有关事故的调查处理,督促事故发生单位落实防范和整改措施。

7.负责自贸试验区两江片区北碚区域日常运转和管理工作;研究拟订本区域发展规划和计划,组织研究发展中有关重大问题;负责本区域项目包装策划,形成产业聚集负责本区域对外宣传推介;负责本区域相关数据统计上报及对外统一发布相关信息;负责组织推进国家、市级相关试点任务创新举措的承接落实;统筹本区域改革创新工作;负责在自贸区建设中一体推进中新项目。

8.承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业务指导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

委内设机构七科一室:党政办公室、商业发展科、市场运行科、新兴产业服务科、外经贸科、安全监督管理科、自贸运行科、市场流通科。

(三)单位构成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我部门无下属二级预算单位,与北碚区对外经贸信息服务中心统一预算。另外本部门下属有两个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分别是:北碚区商业网点建设管理中心和北碚区商贸流通服务中心。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0年度收入总计4,139.26万元,支出总计4,139.26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29.31万元、 增长11.6%,主要原因是市级项目资金的增加,鼓励中小企业疫情后恢复生产贷款贴息补助增加。

2.收入情况。2020年度收入合计4,139.2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99.91万元,增长20.4%,主要原因 是市级项目资金的增加。其中:财政拨款收入4,139.26万元,占100%。

3.支出情况。2020年度支出合计4,139.2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699.91万元,增长20.4%,主要原因是市级项目资金的增加。其中:基本支出 952.19万元,占23%;项目支出3,187.07万元,占77%。

4.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70.60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收支平衡,无结转结余资金。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4,139.26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429.31万 元,增长11.6%。主要原因是市级项目的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3,349.9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89.39万元,下降2.6%。主要原因是本年部分项目由政府基金预算安排。较年初预算数 减少526.54万元,下降13.6%。主要原因是本年部分项目由政府基金预算安排。

2.支出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349.9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89.39万元,下降2.6%。主要原因是本年部分项目由政府基金预算安排。较年初预算数 减少526.54万 元,下降13.6%。主要原因是本年部分项目由政府基金预算安排。

3.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70.60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收支平衡,无结转结余资金。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77.37万元,占20.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57.59万 元,增长30.3%,主要原因一是工资调资和人员增加,二是相对上年疫情好转,一般运行管理活动增加。

2)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212.88万元,占6.4%,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3.54万 元,增长25.7%,主要原因是在职和退休人员社保保障调资调整。

3)卫生健康支出36.11万元,占1%,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20万 元,下降0.6%,主要原因是人员社保保障调资调整。

4)交通运输支出5.90万元,占0.2%,较年初预算数增加5.90万 元,主要原因是增加公路水路相关企业贷款贴息补助项目。

5)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386.87万元,占71.3%,较年初预算数减少738.87万 元,下降23.6%,主要原因是部分项目由政府基金预算安排。

6)住房保障支出30.83万元,占0.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5.50万 元,增长21.7%,主要原因是人员调资调整。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0.00万元,年末结转结余0.00万元。本年收入789.3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789.30万元,主要原因是部分项目由政府基金预算安排。本年支出789.3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789.30万元,增长%,主要原因是部分项目由政府基金预算安排。

本部门2020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7.01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10.09万元,下降59%,主要原因是一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二是2020年整体处于疫情防控期间减少相应接待费。 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69万 元,增长10.9%,主要增加公务用车应急保障用车费用。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0.00万元,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2.10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疫情防控取消出国出境相关预算。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85万元,下降100%,主要原因是疫情防控无相关出国出境支出。

本年无公务车购置费用。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5.47万元,主要用于应急保障通信和安全检查派车。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47万元,增长9.4%,主要原因是疫情防控安全检查派车增加。较上年支出数增加3.98万元,增长267.1%,主要原因是疫情防控安全检查派车增加。

公务接待费1.55万元,主要招商接待和公务接待。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8.45万元,下降84.5%,主要原因一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二是2020年整体处于疫情防控期间减少相应接待费。较上年支出数减少1.43万元,下降48%,主要原因是一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二是2020年整体处于疫情防控期间减少相应接待费。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1辆;国内公务接待18批次183人,其中:国内外 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0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84.70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5.47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20年度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39.20万元,机关运行经费主要用于办公设备购置、办公费、邮电费、办公租车费、差旅费等。 机关运行经费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74.11万元,增长105.5%,主要原因2019年办公室搬迁以后各项费用的增加。

本年度会议费支出1.1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0.13万元,下降90.1%,主要原因是本年依然处于疫情防控期间减少相应集中会议支出。本年度培训费支出 1.0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61万元,下降60.8%,主要原因是2020年期间依然处于疫情防控期间减少相应培训支出。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1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度我单位未发生政府采购事项,无相关经费支出。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部门36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36项,涉及资金3714.68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我部门总体运行良好,绩效评价工作稳步开展,逐步提高,对项目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益性都进行了客观公正的评价。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自评表


北碚区2020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填报单位(公章):重庆市北碚区商务委员会




项目名称 区应急物资更换 自评总分(分) 99.7
业务主管部门 重庆市北碚区商务委员会 实施单位 重庆市北碚区商务委员会 联系人
及电话
陈红 68863649
项目资金(万元)
全年预算数                                (A) 全年执行数                                       (B ) 执行率
(B/A  ,  %)
年度总金额 3 2.98  99.22%
其中:上级资金


区级资金 3 2.98  99.22%
年度总体目标 年度绩效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2020年为有效应对突发自然灾害和其他突发事件,及时开展抢险工作。 2020年根据《重庆市主城九区应急物资储备协议》,主城九区商务局委托重庆市棉麻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储备棉被、编织袋等应急物资,储备规模为234万元,在出现突发事件时,采购由棉麻公司储备的应急物资,已按照协议拨付;根据《北碚区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预案》以及我委应急物资库房实际,已对应急物资库房进行整修,增添物资存放货架以及增添部分应急物资。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计量单位 指标性质 年度指标值 指标权重
(分)
全年完成值 完成比例
(%)
指标得分
(分)
未完成绩效目标或目标偏离较多的原因说明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应急更换物资金额 万元 3 30 2.98 99% 29.7


















质量指标 确保预案完成 确保 20 确保 100% 20









时效指标 按时完成储备 按时 10 按时 100% 10









成本指标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

















社会效益 物资保障率 % 1 30 1 100% 30









生态效益

















可持续影响指标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 >90% 10 100% 111% 10









合计 100 99.7

北碚区2020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填报单位(公章):重庆市北碚区商务委员会




项目名称 “重庆北碚-三溪口豆腐鱼美食街”品牌创建推广和开街活动经费 自评总分(分) 100
业务主管部门 重庆市北碚区商务委员会 实施单位 重庆市北碚区商务委员会 联系人
及电话
熊华阳 68219739
项目资金(万元)
全年预算数                                (A) 全年执行数                                       (B ) 执行率
(B/A  ,  %)
年度总金额 62 62 100%
其中:上级资金


区级资金 62 62 100%
年度总体目标 年度绩效目标 全年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2020年发展北碚美食文化,提升三溪口豆腐鱼知名度,举行三溪口美食街开启活动。 2020年下半年完成了对三溪口豆腐鱼美食街的开街打造,增强了对外美食文化宣传。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计量单位 指标性质 年度指标值 指标权重
(分)
全年完成值 完成比例
(%)
指标得分
(分)
未完成绩效目标或目标偏离较多的原因说明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广告宣传印刷 1000 20 1000 160% 20
街区节会活动 5 30 5 100% 30
名菜评审活动 1 20 1 100% 20
质量指标

















时效指标 资金使用效率 % 100% 20 100% 100% 20









成本指标

















效益指标 经济效益

















社会效益

















生态效益

















可持续影响指标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 >90% 10 100% 111% 10









合计 100 100

(三)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区财政局委托第三方对本部门2个项目开展重点绩效评价,第一个项目是全区公益性农产品市场(菜市场)建设经费项目,评价结果为良。主要绩效成果推进菜市场智慧化建设,提升末端服务能力,发挥公益职能,做好了“菜篮子”工作。主要问题市场积极性不高,补贴政策合理性有待加强,市场建设监管还需加强。项目相关建议是调整补贴方式,激发市场活力。落实管理工作,加大执行力度。第二个项目是特色商业街区建设补助,评价结果为良,主要绩效成果是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促进城市街区品质的提升,商业街入驻业态繁多,丰富城市商业氛围。主要问题是政策性思考不够深入,现行补助撬动力弱,行业监督管理制度不健全,监督力度有待加强。相关建议是建立健全改造政策,提升改造效果,建立健全管理监督制度,加强后续管护的监督力度。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 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高丽娜   023-688623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