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北碚区促进消费恢复措施十二条》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日期:2023-03-13

 为推动北碚区消费全面复苏,结合我区实际,北碚区商务委员会起草了《北碚区促进消费恢复措施十二条(征求意见稿)》。

 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公众可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提出反馈意见:

 1.通过信函方式将意见邮寄至:北碚区文长路2号北碚区商务委员会(邮编:400700)。来信请注明“《北碚区促进消费恢复措施十二条》征求意见”字样。

 2.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将意见发送至邮箱:595617066@qq.com

 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3322日。


附件:1.北碚区促进消费恢复措施十二条(征求意见稿)

2.关于《北碚区促进消费恢复措施十二条(征求意见稿)》的起草说明


                                       重庆市北碚区商务委员会

                                            2023313


附件1


北碚区促进消费恢复措施十二条

(送审稿)


 一、适时发放惠民消费券。统筹财政资金,推动金融机构、电商平台、商家等更多社会资本参与,以发放消费券等方式开展消费促进活动,优化消费券种设置,重点投向文旅、零售、餐饮、住宿等行业,促进消费增长

 二、支持消费载体创建。加大跨部门统筹整合力度,促进商文旅体农融合发展,争取国家级、市级示范项目创建。支持核心商圈智慧化改造建设,特色街区优化提质改造,文化旅游场景融合打造,景区景点网红打卡地培育提升。

 三、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新增纳入统计的商贸流通企业,择优给予不超过5万元一次性奖励。对纳入统计的商贸流通企业上年度销售额(营业额)增速超过25%(20%)以上,且近两年销售额(营业额)增速超过本行业全区平均增速的,优给予不超过4万元一次性奖励

 四、支持餐饮行业消费。组织开展各类美食节、技能赛等促消费活动,支持餐饮业申报“重庆老字号”等荣誉。鼓励餐饮企业通过打折、发放消费券等拉动消费,鼓励餐饮企业提升服务质量、推出新菜品、开展夜间经营、融合线上线下发展。

 五、支持绿色智能家电消费。落实落细全市绿色智能家电消费政策,组织开展家电建材节、绿色智能家电下乡活动,拓展绿色智能家电消费新空间。鼓励支持企业开展家电家具以旧换新、消费券、满减等让利促销活动。

 六、支持文旅体游消费。强化文旅消费示范作用,加快国家级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建设,支持打造特色剧场、文创产品、非遗研学等新型文旅消费场所,对打造相关新型文旅消费场所的企业,符合条件的给予一定补助。

 七、支持夜间经济消费。符合重庆市城市夜景灯饰管理办法规定,满足夜间经济消费发展而建设的夜景灯饰项目经行业行政主管单位备案后,报请供电部门可实行用电优惠,享受优惠电价。

 八、支持开展特色展会。鼓励主要商圈和特色商业街与文化、旅游、休闲等紧密结合,鼓励建设集合文创商店、特色书店、文化娱乐场所等多种业态的消费集聚地,组织开展商文旅体节事活动,加强商文旅体跨界融合,打造北碚消费节庆品牌。

 九、健全县域商业体系建设。积极争取上级专项资金,引导商贸流通企业、电商平台和现代服务企业等向农村延伸。支持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康养旅游等文旅业态,鼓励发展乡村旅游“吃住行游购娱”或“一日游”等消费产品。

 十、优化消费金融服务。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消费信贷产品和服务,对居民购买绿色智能产品提供优惠信贷支持。鼓励金融机构线上线下融合发行商贸、文旅、体育等联名银行卡,推出特惠商户、特定景区门票等持卡消费专项折扣活动。

 十一、支持规范设置外摆。在符合城市管理有关规定前提下,可支持规范设置外摆场地。按照“设置合理、规范管理”原则,适度放宽限制,支持符合条件企业在嘉陵风情步行街等划定或指定区域规范设置临时集中外摆区域。

 十二、优化商业消费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建立消费纠纷快速处置机制。

 在具备条件的路段设置临时停车泊位,尽量满足消费聚集区停车需求。鼓励国有平台在核心商圈、特色街区等消费集聚地的封闭式停车场凭有效消费凭据开展停车优惠服务。

 本举措自印发之日起实施,有效期至2023年12月31日。本举措内政策类资金奖励和补贴,和区内其他政策有重复或冲突时,按照“就高不重复”原则执行。


附件2


重庆市北碚区商务委员会

关于北碚区促进消费恢复措施十二条

(送审稿)的起草说明


 一、文件制定背景和依据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扩大内需,提振消费对全经济社会发展迈好第一步意义重大。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工作安排,推动消费全面复苏按照委、政府要求,商务会同财政、发改等部门,并结合北碚区当前经济运行情况,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反复修改完善,制定《措施十二条(送审稿)

 《措施十二条(送审稿)制定依据,主要为《重庆市进一步支持市场主体发展推动经济企稳恢复提振政策措施》(渝府办发〔2023〕17号)、《金融支持消费恢复助力扩大内需若干措施》(渝银保监发〔2023〕3号)、《关于统筹推进2023年度“爱尚重庆”消费季系列消费促进活动的通知》(渝商务〔2023〕19 号)、《关于实施2023年绿色智能家电消费补贴政策的通知》(渝商务〔202351)等文件精神,着力提升居民消费能力和意愿,促进供给体系、需求结构和发展环境提质升级,切实保障消费供给,促进消费持续恢复。

 二、文件制定过程

 《措施十二条由北碚区商务委员会负责起草,北碚区发展改革委、北碚区财政局、北碚区文化和发展旅游委、北碚区城市管理局、北碚区金融发展中心、北碚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北碚区公安分局等参与制定。措施十二条(送审稿),通过走访、座谈等方式多次征求相关部门、街道、社区和企业意见建议。

 三、文件主要内容

 《措施十二条从全面促进消费的角度,提出了十二条具体举措。

 一是适时发放惠民消费券。统筹财政资金,以发放消费券等方式开展消费促进活动

 二是支持消费载体创建支持核心商圈智慧化改造建设,特色街区优化提质改造,文化旅游场景融合打造

 三是支持企业做大做强符合条件的新增纳入统计的和已纳入统计的商贸流通企业给予奖励。

 四是支持餐饮行业消费组织开展各类美食节、技能赛等促消费活动,支持餐饮业申报“重庆老字号”等荣誉。

 五是支持绿色智能家电消费组织开展家电建材节、绿色智能家电下乡活动。

 六是支持文旅消费支持打造特色剧场、文创产品、非遗研学等新型文旅消费场所

 七是支持夜间经济消费满足夜间经济消费发展而建设的夜景灯饰项目经行业行政主管单位备案后,报请供电部门可实行用电优惠,享受居民生活照明低谷电价。

 八是支持开展特色展会。组织开展商文旅体节事活动,加强商文旅体跨界融合,打造北碚消费节庆品牌。

 九是健全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支持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康养旅游等文旅业态,鼓励发展乡村旅游“吃住行游购娱”或“一日游”等消费产品。

 十是优化消费金融服务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消费信贷产品和服务,对居民购买绿色智能产品提供优惠信贷支持。

 十一是支持规范设置外摆。按照“设置合理、规范管理”原则,适度放宽限制,支持符合条件企业在嘉陵风情步行街等适宜区域规范设置临时集中外摆区域。

 十二是优化商业消费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在具备条件的路段设置临时停车泊位,尽量满足消费聚集区停车需求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本举措自印发之日起实施,有效期至2023年12月31日。本举措内政策类资金奖励和补贴,和区内其他政策有重复或冲突时,按照“就高不重复”原则执行。

 五、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北碚区商务委员会,陈虹。

 联系电话:6886364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