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北碚区统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日期:2022-03-22

2021年,区统计局全体干部职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依法治国相关精神,落实上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坚持依法行政、依法治统、规范执法行为,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开展,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相关会议精神

全局职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治政府建设会议精神作为提升政治领悟力、执行力的重要举措。通过局党组会、中心组学习和职工会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和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邀请中国政法大学法学教授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依法治国的深入诠释和重要论述,贯彻落实法治新理念。及时传达市、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组织统计法治专题学习。通过学习领会,全局职工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识,依法推进工作开展。

(二)加强宣传营造依法守法氛围

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深入开展普法宣传,加大《宪法》《民法典》《统计法》等法律法规宣传力度。

一是对社会公众开展普法宣传。在3月和12月法治宣传重要时间节点,抽派法治宣传骨干在天奇广场、雄风广场等地开展4次对社会公众的普法宣传,现场宣传讲解《宪法》《民法典》《统计法》等法律法规,营造守法氛围。

二是加强企业依法统计意识。在各专业年报会上对700余家企业开展法治宣传,宣讲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讲解统计法律法规和统计重要文件,以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不定期走访送法入企业,提升企业领导和统计员尊法理念。

三是多举措扩大法治宣传面。在202012月和202112月,分别在北碚报和政府网站刊登局长关于依法统计的署名文章,倡导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精心制作《依法统计 人人有责》小视频广泛发布宣传,开展法治有奖竞答,共计1万余人次参与答题,有效提升法治宣传面。

四是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落实《统计法》进党校,10月,邀请市统计局执法专家来北碚党校对秋季主体班领导干部开展统计法治专题培训。5月,开展对街镇和相关部门分管统计工作领导的法治专题培训会,领导干部尊法守法意识进一步加强。

(三)以法治政府建设标准推动工作开展

一是坚持法治政府建设标准规范。推进行政行为,牢固树立依法行政观念,坚持执行规范性文件报送审查。不定期开展统计法治学习,加强统计法治人才建设培养,7名同志获得国家统计局颁发的统计执法资格证。坚决杜绝执法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加强执法人员学习,纪检谈话,提升思想觉悟。

二是强化执法规范。着力提升执法规范性,强化流程监督,行政处罚事项集体研究,避免“一刀切”,办案不公。公布统计违法举报电话,畅通违法举报渠道,注重“柔性”执法,执行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未出现影响执法公正情况。

三是加强权力监督,开展廉政教育,完善内控制度,提高风控意识。在区政府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公开相关政务信息、工作年报,接受社会监督。履行政府职能,7个事项进入政务网审平台,优化营商环境,对20家企业开展“双随机”检查。

四是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要负责人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党政领导职责,带头学,会议领学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全局依法行政,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能力。组织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工作,听取法治政府工作汇报,有力推动法治政府工作开展。

二、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一)学习还不够全面。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和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次数较多,内容学的较细,对于提升全局干部职工领会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有重要的推动作用。通过自查发现,学习内容还不够全面,部分会议精神在局党组传达,未传达到全局职工。

(二)法治宣传范围不够广。虽然通过企业年报会、专题讲座、普法日等发放资料进行了大量宣传,但是在宣传上存在不足。宣传面较窄,会议、专题培训大多对特定企业人员,对企业家和领导干部宣传较少。以至于少数单位还存在对统计工作不重视,甚至出现违反统计法律法规的情况。

(三)执法经验还欠缺。获得国家统计局颁发统计执法证人员已有7人,能基本满足统计执法工作的需要。但就执法能力经验来说,还有所欠缺,部分执法人员统计执法实战经验少,未参加过国家和市统计局统计执法检查,对执法程序、执法查验标准了解不足。

三、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中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一)高度重视加强部署。推动研究部署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组织学习研究,发现不足,寻找亮点,落实工作方向。履行主要负责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重大事项集体研究,齐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有序开展。制定贯彻措施,继续沿用有效的工作举措,对不足之处加以改进,在法治学习、普法宣传、规范文明执法等方面继续加强。

(二)继续深化法治宣传。落实普法责任制,开展社会普法,向公众宣传《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对企业加强普法,结合会议和走访企业时机,向企业人员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继续开展《统计法》进党校,提升领导干部统计法治思维。

(三)提升统计执法监督能力。制定统计执法检查计划,畅通违法举报,坚持规范执法程序,公正文明执法,双人亮证执法,履行法定职责。对发现的统计违法行为按程序立案查处,有效提升执法公正力。开展部门联合执法,提高执法整体效能。加强执法人员能力提升,积极参加上级统计执法检查,组织开展统计法治学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