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碚区“寻找身边‘最美退役军人’及‘最美军嫂’”活动正式开启!
日期:2022-04-22

近日,由区委宣传部、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妇联联合举办的寻找身边第二届“最美退役军人”及“最美军嫂”评选活动正式开启。

活动目的: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目标,广泛发动群众推选出一批在全区经济社会建设各个领域甘于奉献、成绩显著的优秀退役军人,和勇挑家庭重担、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模范军嫂,大力褒扬彰显退役军人拼搏竞进、担当奉献的优良作风,充分展示广大军嫂爱军爱家、敬业奉献的时代风貌,在全社会进一步营造尊崇军人职业、尊重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

活动时间2022年4月15日至2022年7月31日

报名(推荐)时间:2022年4月15日至2022年5月15日

人选名额:本次活动最终选出“最美退役军人”10名、“最美军嫂”数名。

评选范围:户籍在北碚区或在北碚区工作、创业的各行各业各领域退役军人;户籍地在我区的现役军人家属及驻碚部队现役军人家属。

推荐方式采取组织推荐和社会推荐两种方式。

活动流程:主要分为宣传发动、推荐上报、资料审核、投票公示、事迹展播、通报表扬6个环节,分阶段推进,力求主题聚焦、突出实效。

(一)宣传发动阶段(4月15日—4月30日)。公开发布寻找全区第二届“最美退役军人”及“最美军嫂”评选活动方案,广泛宣传发动各镇街、各部门、各单位广泛寻找推荐身边的退役军人、军嫂先进典型,做好推荐工作。

(二)推荐上报阶段(5月1日—5月15日)。采取组织推荐、社会推荐的方式进行,各镇街分别推选2-3名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和军嫂,各部门、各单位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分别推荐不少于1名符合条件的退役军人和军嫂,每名候选人需提供推荐表、1000字左右的事迹材料,并附事迹相关照片3-5张。

(三)资料审核阶段(5月16日—5月27日)。成立组委会,区委组织部、区人武部、区人社局、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妇联、区税务局、区公安分局、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对推荐人选进行资格审核。

(四)投票公示(5月28日—6月3日)。组委会根据推荐上报的材料,遴选参评典型。由区融媒体中心在“缙享北碚”APP开设“寻找身边第二届‘最美退役军人’及‘最美军嫂’评选活动”专栏,确定相应的候选人进入网络投票环节。经组委会复评,由区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根据网络投票和实际事迹进行综合评定,最终评定北碚区第二届“最美退役军人”10名、“最美军嫂”数名,在区级媒体上进行公示。

(五)事迹展播(6月4日—7月31日)。开设“寻找身边第二届‘最美退役军人’及‘最美军嫂’”专栏,对“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军嫂”事迹进行宣传。

(六)通报表扬。拟定于2022年“八一”前夕通报表扬。

参评对象及具体条件:

(一)最美退役军人: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弘扬人民军队优良作风,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取得显著成绩、在各行各业作出突出贡献的退役军人典型个人。

(二)最美军嫂:在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中顾全大局、情系军营,孝老爱亲、传承美德,积极向上、自立自强,敬业创业、无私奉献的军嫂。

否决条件:一是有非法经营行为,情节严重、受到有关部门处理;二是组织、参与重大群体性事件或重大不良社会影响事件的;三是正在接受组织调查或受过党纪处分;四是发生违法行为,或受过刑事处罚的。

其他事项:各推荐单位和参评人员认真填写推荐表(详见附件),并撰写个人事迹材料,于2022年5月15日前,将盖章的推荐表扫描版及可编辑电子版推荐表和事迹材料通过电子邮箱报送至北碚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联系人:谭海飞,联系电话:023-63221318,邮箱:793590193@qq.co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