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标题
  • 重庆市北碚区文化馆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 索引号
  • 11500109MB1626494N/2021-00185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北碚区文化旅游委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成文日期
  • 2021-11-09
  • 发布日期
  • 2021-11-09
  • 有效性
  • 有效

重庆市北碚区文化馆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北碚区文化馆是国有公益性群众文化事业单位,面向全区广大人民群众进行宣传教育,组织辅导群众文化艺术活动,推进免费开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综合性文化事业单位和活动场所而设立的群众文化事业机构,设有音乐、舞蹈、戏剧(戏曲)、美术、书法、摄影、文学、非遗、理论调研、数字化管理等业务门类:

1、举办各类展览、讲座、培训等,普及科学文化知识,开展社会教育,提高群众文化素质,促进当地精神文明建设。

2、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开展流动文化服务;指导群众业余文艺团队建设,辅导和培训群众文艺骨干。

3、组织并指导群众文艺创作,开展群众文化工作理论研究。

4.收集、整理、研究非物质文化遗产,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普查、展示、宣传活动,指导传承人开展传习活。

5、建成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基层服务点,开展数字文化信息服务。

6、指导下一级文化馆(文化站、社区文化中心)工作,为下一级文化馆(文化站、社区文化中心)培训人员,并向下一级文化馆(文化站、社区文化中心)配送文化资源和文化服务。

7、指导本地区老年文化、老年教育、少儿文化工作。

8、开展对外民间文化交流。

(二)机构设置

1、馆长室。馆内设领导班子5人(馆长 1人、党支部书记1人、副馆长3人),全面负责文化馆群众事业建设发展工作,组织  制定长远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工作、研究决定人事任免、资金使用、项目实施等重大事项。

2、综合办公室。综合协调各部门相关事务。负责文秘、人事劳资、党务、财务管理、安全保卫、后勤保障、艺术档案管理等、  数字化办公室。

3、文艺辅导部。负责全区群众文化辅导培训,加强基层文化队伍建设。主要馆办团队有:中老年合唱团、缙云之声合唱团、少儿合唱团、中老年时装风采、中老年舞蹈队、少儿艺术团  、铜管乐团  、戏曲团  、民乐团等。

4、大型活动部。负责全区群众文化活动的组织、策划、和实施,抓好演出展览市场的开发和扩展工作,负责数字文化馆的建设工作,

5、创作调研部。负责全区群众文化创作的组织辅导,开展群众文化理论调研、对外文化宣传工作。负责北碚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普查、申报、保护宣传及培育传承、民众艺苑编辑等工作。  

6、事业服务部。负责免费开放活动阵地的管理服务工作。具体服务工作:数字化展厅、艺术展厅、非遗展示厅  

7、两江艺术团。重庆两江艺术团是由重庆市北碚区文化馆“以馆带团”的创新模式成立的专业艺术院团,艺术团以舞蹈专业为主,其他艺术形式为辅助,与公共文化服务相融共生,走出了艺术院团服务公共文化的全新模式。近年来艺术团快速发展,现已成为重庆市最为活跃的文艺院团中坚力量。成立以来,重庆两江艺术团曾多次在国内外大型文艺演出中承担重要的演出任务,赴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文化交流和访问演出。创作、表演的剧目多次获得国家级、国际性荣誉,在国际、国内享有较高声誉和影响力

(三)单位构成

北碚区文化馆是隶属于重庆市北碚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的二级文化事业单位,采用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由财政全额拨款的1个独立核算单位。北碚区文化馆成立于1950年2月,坐落于北碚城区中山路58号,独立建馆,占地11亩, 编制37人,本年末在职职工34人,退休职工31人,财政补贴人员合计65人(1月和8月退休各1人,3月和9月各公招进1人)。长期外聘人员45人,实际人数108人。设有业务部门6个(综合办公室、大型活动部、创作调研部、培训辅导部、两江艺术团、事业活动部)。文化馆以公益服务为主要任务,董进波同志任馆长兼文旅委党委委员主持文化馆全面工作。

二、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总体情况。2020年度收入总计1,181.51万元,支出总计1,181.51万元。收支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67.03万元、 下降12.4%,主要原因是一是全球新冠疫情的迅速蔓延,根据国家和全市、全区、有关疫情防控的要求,在疫情严重阶段所有聚集性活动(展演、宣传、培训活动)一律暂停,导致2020年部分文化活动无法开展,二是疫情防控期间,新冠肺炎疫情对国家财政和经济产生一定影响,财政运行处于“紧平衡”状态,中央财政采取了阶段性提高地方财政资金留用比例,区财政统筹根据单位实际情况按比例减少部分项目和日常运行经费,预算资金减少。本单位无非财政拨款结余,无年初结转和结余。

2.收入情况。2020年度收入合计1,181.5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67.03万元,下降12.4%,主要原因是一是全球新冠疫情的迅速蔓延,根据国家和全市、全区、有关疫情防控的要求,在疫情严重阶段所有聚集性活动(展演、宣传、培训活动)一律暂停,导致2020年部分文化活动无法开展,二是疫情防控期间,新冠肺炎疫情对国家财政和经济产生一定影响,财政运行处于“紧平衡”状态,中央财政采取了阶段性提高地方财政资金留用比例,区财政统筹根据单位实际情况按比例减少部分项目和日常运行经费,预算资金减少。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181.51万元,占100%。

3.支出情况。2020年度支出合计1,181.5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67.03万元,下降12.4%,主要原因是一是全球新冠疫情的迅速蔓延,根据国家和全市、全区、有关疫情防控的要求,在疫情严重阶段所有聚集性活动(展演、宣传、培训活动)一律暂停,导致2020年部分文化活动无法开展,二是疫情防控期间,新冠肺炎疫情对国家财政和经济产生一定影响,财政运行处于“紧平衡”状态,中央财政采取了阶段性提高地方财政资金留用比例,区财政统筹根据单位实际情况按比例减少部分项目和日常运行经费,预算资金减少。其中:基本支出 829.86万元,占70.2%;项目支出351.65万元,占29.8%;项目支出主要是两江艺术团专项资金289.85万元,中央含市级专项免费开放项目资金52万元,区级专项免费开放项目资金9.8万元。

4.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结转和结余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

(二)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181.51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167.03万元,下降12.4%。主要原因是一是全球新冠疫情的迅速蔓延,根据国家和全市、全区、有关疫情防控的要求,在疫情严重阶段所有聚集性活动(展演、宣传、培训活动)一律暂停,导致2020年部分文化活动无法开展,二是疫情防控期间,新冠肺炎疫情对国家财政和经济产生一定影响,财政运行处于“紧平衡”状态,中央财政采取了阶段性提高地方财政资金留用比例,区财政统筹根据单位实际情况按比例减少部分项目和日常运行经费,预算资金减少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收入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181.5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67.03万元,下降12.4%。主要原因是一是全球新冠疫情的迅速蔓延,根据国家和全市、全区、有关疫情防控的要求,在疫情严重阶段所有聚集性活动(展演、宣传、培训活动)一律暂停,导致2020年部分文化活动无法开展,二是疫情防控期间,新冠肺炎疫情对国家财政和经济产生一定影响,财政运行处于“紧平衡”状态,中央财政采取了阶段性提高地方财政资金留用比例,区财政统筹根据单位实际情况按比例减少部分项目和日常运行经费,预算资金减少。较年初预算数增加64.68万元,增长5.8%。主要原因是2019年事业人员超额绩效工资补发,疫情补贴,退休中人补发职业年金,2019年离退休健康休养费补发等。此外,年初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00万元。

2.支出情况。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181.51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67.03万元,下降12.4%。主要原因是一是全球新冠疫情的迅速蔓延,根据国家和全市、全区、有关疫情防控的要求,在疫情严重阶段所有聚集性活动(展演、宣传、培训活动)一律暂停,导致2020年部分文化活动无法开展,二是疫情防控期间,新冠肺炎疫情对国家财政和经济产生一定影响,财政运行处于“紧平衡”状态,中央财政采取了阶段性提高地方财政资金留用比例,区财政统筹根据单位实际情况按比例减少部分项目和日常运行经费,预算资金减少。较年初预算数增加64.68万元,增长5.8%。主要原因是2019年事业人员超额绩效工资补发,疫情补贴,退休中人补发职业年金,2019年离退休健康休养费补发等。

3.结转结余情况。2020年度年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0.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

4.比较情况。本部门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主要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973.12万元,占82.4%,较年初预算数增加42.59万元,增长4.6%,主要原因是2019年事业人员超额绩效工资补发,2020年疫情补贴,往年退休中人补发职业年金等。

(2) 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35.87万元,占11.5%,较年初预算数增加20.82万元,增长18.1%,主要原因是离休人员增资、退休人员健康休养费增加。

(3)卫生健康支出38.52万元,占3.3%,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和年初预算一致。

(4)住房保障支出34.00万元,占2.9%,较年初预算数增加1.27万元,增长3.9%,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了职工住房补贴。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财政拨款基本支出829.8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683.0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9.82万元,增长7.9%,主要原因是补发往年绩效、退休中人职业年金等。人员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其他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公用经费146.7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28.50万元,下降16.3%,主要原因是疫情防控期间,新冠肺炎疫情对国家财政和经济产生一定影响,财政运行处于“紧平衡”状态,中央财政采取了阶段性提高地方财政资金留用比例,区财政统筹根据单位实际情况按比例减少部分项目和日常运行经费,预算资金减少。公用经费用途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物业管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等。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

(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三、“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共计6.34万元,较年初预算数减少6.16万元,下降49.3%,主要原因是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本年度主要接待费用于接待四川省绵阳市文化馆双城文化交流互动活动(助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较上年支出数增加1.96万元,增长44.7%,主要原因是公务车费用增加,单位公务车购置于2007年2月,使用年限长,维修费用增加,2020年由文化和旅游部无偿配置给北碚区文化馆流动舞台专用车一辆,车辆价值47.5万元。车牌架:中汽牌ZQ5143XWTD6,车牌号:渝DJ0023,也增大了车辆日常运行费费用。

(二)“三公”经费分项支出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0.00万元,本单位2020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未预算因公出国(境)费用。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用。

公务车购置费0.00万元。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较上年支出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主要原因是单位未购置公务车。

公务车运行维护费5.40万元,主要用于市内因公出行、外出演出等工作所需用车的车辆的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0.10万元,下降1.8%,主要原因是实际已产生费用,经办人未及时进行报销支付。较上年支出数增加2.34万元,增长76.5%,主要原因是公务车费用增加,单位公务车购置于2007年2月,使用年限长,维修费用增加,2020年由文化和旅游部无偿配置给北碚区文化馆流动舞台专用车一辆,车辆价值47.5万元。车牌架:中汽牌ZQ5143XWTD6,车牌号:渝DJ0023,也增大了公务车日常运行费费用。公务接待费0.94万元,主要用于接待四川省绵阳市文化馆双城文化交流互动活动(助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费用支出较年初预算数减少6.06万元,下降86.6%,主要原因是一方面强化公务接待支出管理,严格遵守公务接待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格控制陪餐人数,对应由接待对象承担的费用一律由接待对象自行支付,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另一方面新冠疫情期间,国内文化互访交流活动减少。较上年支出数减少0.38万元,下降28.8%,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费大幅下降,新冠疫情原因,全国文化馆业务学习互访交流活动减少。

(三)“三公”经费实物量情况

2020年度本部门因公出国(境)共计0个团组,0人;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车保有量为2辆;国内公务接待5批次110人,其中:国内外 事接待0批次,0人;国(境)外公务接待0批次,0人。2020年本部门人均接待费85.43元,车均购置费0.00万元,车均维护费2.70万元。

四、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本年度培训费支出 5.94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0.21万元,增长3.7%,主要原因是全年基层指导员教学培训费和两江艺术团演员专业培训费 。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2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2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度我单位未发生政府采购事项,无相关经费支出。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3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自评,其中,以填报目标自评表形式开展自评3项,涉及资金351.65万元;以委托第三方形式开展绩效自评3项,涉及资金351.65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项目绩效执行情况良好:项目有两江艺术团区级资金289.85万元、免费开放专项资金52万元(中央资金50万、市级资金2万)、免费开放区级专项资金9.8万元。

(二)绩效自评结果

1.绩效自评表


2. 绩效自评报告或案例

(三)重点绩效评价结果

六、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

(四)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包括未纳入财政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的投资收益、银行存款利息收入、租金收入、捐赠收入,现金盘盈收入、存货盘盈收入、收回已核销的应收及预付款项、无法偿付的应付及预收款项等。各单位从本级财政部门以外的同级单位取得的经费、从非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经费,以及行政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反映在本项内。

(五)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七)结余分配:指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缴纳所得税、提取专用基金、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等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结转下年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经营结余。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其中:人员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的“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公用经费指政府收支分类经济科目中除“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外的其他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等的各项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护  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四)工资福利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十五)商品和服务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的支出、战略性和应急储备支出)。

(十六)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十七)其他资本性支出(支出经济分类科目类级):反映非各级发展与改革部门集中安排的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储备、土地和无形资产,以及构建基础设施、大型修缮和财政支持企业更新改造所发生的支出。

七、决算公开联系方式及信息反馈渠道

本单位决算公开信息反馈和联系方式:023-6886566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