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标题
  • 重庆市北碚区文化馆2022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 索引号
  • 11500109MB1626494N/2022-00009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北碚区文化旅游委
  • 主题分类
  • 文化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 成文日期
  • 2022-02-11
  • 发布日期
  • 2022-02-11
  • 有效性
  • 有效

重庆市北碚区文化馆2022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

文化馆是国有公益性群众文化事业单位,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保障基层群众文化权益的重要征地之一,以免费开放为提高文化服务为起点,完善阵地服务建设设施,提高群众文化素质,促进当地精神文明建设,面向最广大的群众实施文艺辅导、培训和创作,保证群众文化活动、群众艺术作品、群众文艺人才培养基地。

(二)单位构成

文化馆内设6个部门:

1、馆长室。全面负责文化馆群众事业建设发展工作,组织 制定长远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工作、研究决定人事任免、资金使用、项目实施等重大事项。

2、综合办公室。综合协调各部门相关事务。负责文秘、人事劳资、党务、财务管理、安全保卫、后勤保障、艺术档案管理等、 数字化办公室。

3、文艺辅导部。负责全区群众文化辅导培训,加强基层文化队伍建设。主要馆办团队有:中老年合唱团、缙云之声合唱团、少儿合唱团、中老年时装风采、中老年舞蹈队、少儿艺术团 、铜管乐团 、戏曲团 、民乐团等。

4、大型活动部。负责全区群众文化活动的组织、策划、和实施,抓好演出展览市场的开发和扩展工作,负责数字文化馆的建设工作。

5、创作调研部。负责全区群众文化创作的组织辅导,开展群众文化理论调研、对外文化宣传工作。负责北碚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普查、申报、保护宣传及培育传承、民众艺苑编辑等工作。

6、事业服务部。负责免费开放活动阵地的管理服务工作。具体服务工作:数字化展厅、艺术展厅、非遗展示厅。

重庆两江艺术团是由重庆市北碚区文化馆“以馆带团”的创新模式成立的专业艺术院团,艺术团以舞蹈专业为主,其他艺术形式为辅助,与公共文化服务相融共生,走出了艺术院团服务公共文化的全新模式。近年来艺术团快速发展,现已成为重庆市最为活跃的文艺院团中坚力量。成立以来,重庆两江艺术团曾多次在国内外大型文艺演出中承担重要的演出任务,赴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文化交流和访问演出。创作、表演的剧目多次获得国家级、国际性荣誉,在国际、国内享有较高声誉和影响力。

二、单位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2022年年初预算数 1477.4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477.4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 0万元,事业单位经营收入0 万元,其他收入0 万元。收入较2021年增加170.13万元,主要是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增加170.13万元。

(二)支出预算:2022年年初预算数1477.48 万元,其中: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预算1275.7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预算129.9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预算39万元,住房保障支出预算32.79万元。支出预算较2021年增加170.13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预算减少51.94万元,项目支出预算增加222.07万元。

三、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 1477.48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477.48万元,比2021年增加170.1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33.41万元,比2021年减少51.94万元,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增加等,主要用于保障在职人员工资福利及社会保险缴费,退休人员补助等,保障单位正常运转的各项商品服务支出;项目支出 644.07万元,比2021年增加222.07万元,主要原因是上年度结转项目资金增加,主要用于北碚区文化馆文馨楼、文德楼设施设备购置及维修改造和北碚区非遗保护展示陈列厅及非遗数项目字化智能改造升级重点工作。

北碚区文化馆2022年无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2年“三公”经费预算8.5万元,与2021年持平。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 0 万元,与2021年持平,主要原因是单位无因公出国计划;公务接待费3万元,与2021年持平,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要求,按照只减不增的要求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5.5万元,与2021年持平,主要原因是公务用车数量无变化;公务用车购置费 0万元,与2021年持平,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无新购车计划。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我单位不在机关运行经费统计范围之内。

2、政府采购情况。所属各预算单位政府采购预算总额0万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政府采购0万元:政府采购货物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3、绩效目标设置情况。2022年项目支出均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 644.07万元。

4、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至2021年12月,本单位共有车辆2 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2辆、执勤执法用车 0辆。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执勤执法用车0 辆。

六、专业性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单位预算公开联系人:邓万芬联系方式:023-6886566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