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标题
  • 重庆市北碚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
  • 索引号
  • 11500109MB1626494N/2022-00037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北碚区文化旅游委
  • 主题分类
  • 文化;旅游、服务业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成文日期
  • 2022-06-07
  • 发布日期
  • 2022-06-07
  • 有效性
  • 有效

重庆市北碚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

(2021—2025年)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加大普法力度,根据《中共重庆市北碚区委宣传部、重庆市北碚区司法局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精神,结合我委实际,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水平治理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主要目标

到2025年,公民法治素养和行业治理法治化水平显著提升,文化旅游系统普法工作体系更加健全。公民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显著提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显著增强。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深入推进,全委和行业单位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显著改善。

三、基本原则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普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普法全过程,做到普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夯实全面依法治区的社会基础。

坚持服务大局。紧紧围绕我委中心工作,把普法工作融入《北碚区文化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按照依法治区和平安建设总体部署,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普法,以高质量普法推动高质量发展。

坚持与法治实践深度融合。坚持全民普法与严格执法一体推进,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普法融入法治实践、融入基层治理、融入日常生活,融入全面依法治区全过程。

四、明确普法重点内容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以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为抓手,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走深走实。

(二)深入学习宣传宪法

深入持久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常态化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持续开展“学宪法讲宪法”活动,依托普法阵地和新媒体形成强大宣传声势,在全社会牢固树立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法治意识。

(三)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

广泛深入开展好民法典宣传活动,推动全系统学习宣传民法典,加强对青少年民法典教育,广泛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专栏1  民法典宣传

(四)深入学习宣传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继续把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作为基础任务,大力宣传国家基本法律,强化“十四五”期间制定和修改的法律法规宣传教育。适应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需要,大力宣传有关平等保护、公平竞争、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防范风险的法律法规。适应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要,大力宣传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法律法规。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和区域发展战略,加强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长江保护、优化营商环境等专项法治宣传教育,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强化普法与依法治理合作。

(五)深入学习宣传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

适应统筹发展和安全的需要,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法等国家安全领域的法律法规,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推动全社会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围绕扫黑除恶、网络空间秩序、反诈骗等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开展经常性法治宣传教育,依法保障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宁。

(六)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大力开展党内法规专项宣传,正确把握国家法律宣传与党内法规宣传的衔接和协调,深化拓展“以案四说”“以案四改”,利用“重庆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加强党内法规学习,组织党内法规知识竞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突出学习宣传党章,教育广大党员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尊崇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把学习掌握党内法规作为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列入党组织“三会一课”内容,在考核党员、干部时注意了解相关情况,促进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七)加强国家工作人员法治教育

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重点抓好“关键少数”,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能力。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年度述职述法制度,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领导干部自觉行为和必备素质。深入贯彻《关于推动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严格落实新提任领导干部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年度法治理论知识考试、旁听庭审等制度,实现全委国家工作人员法治理论知识考试和旁听庭审的一体化全覆盖。

五、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一)推动法治文化阵地建设

扩大法治文化阵地覆盖面,在公共设施建设和公共空间利用时体现法治元素,推动法治文化与北碚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地方文化、行业文化、企业文化融合发展。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公共文化机构等阵地,推进法治文化设施与公共文化服务设施一体规划建设。着力提升全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质量。探索建立法治文化阵地管理使用长效机制,提高法治文化阵地使用率,依托法治文化阵地广泛开展法治文艺演出、法治书画展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活动。

(二)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艺繁荣发展

根据市、区推进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指导性文件,探索建立“企业运营、市场运作、政府购买、社会资助、百姓受惠”的法治文化建设新模式,推动法治文化市场快速成长。加大法治文化惠民力度,参与法治文化基层行等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

(三)加强红色法治文化传承宣传与保护

加强对区内历史遗迹和文物的保护,宣传代表性人物的事迹和精神,讲好红色法治故事,传承红色法治基因。弘扬善良风俗、家规家训等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法治内涵。

(四)加强涉外法治文化传播

立足重庆“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围绕拓展开放通道、提升开放平台、壮大开放主体、优化开放环境等重点,积极参与和推动法治文化交流互访。加强我区酒店、景区、博物馆、文化馆等文化旅游场所涉外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对来我区旅游的境外人员及机构加强法治宣传。

六、推进普法与依法治理有机融合

(一)深化依法治校

深化“法律进学校”,深化学校及周边文化市场环境依法治理,持续深入开展校园及周边非法出版物市场、网吧市场、娱乐场所、旅游市场依法治理,防止暴力恐怖、淫秽色情等文化产品侵害青少年身心健康。

(二)深化行业依法治理

深化“法律进企业”,落实经营管理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加强企业法治文化建设,提高经营管理人员依法经营、依法管理能力。推动文旅企业合规建设,提升文旅企业法治化水平。

引导和支持文旅行业依法制定规约、章程,深化行风建设,推进业务标准程序完善、合法合规审查到位、防范化解风险及时和法律监督有效的法治化行业治理,发挥行业自律和专业服务功能,实现行业自我约束、自我管理,依法维护成员合法权益。

深化“法律进网络”,加强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强化网络空间依法治理,加强全社会网络法治和网络素养教育,推动网络企业依法依规经营,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

(三)推进专项依法治理

加强社会应急状态下专项依法治理,深化防灾减灾救灾、突发事件应急管理等方面依法治理专项行动,强化应急时期法律服务,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促进全委在应急状态下依法行动、依法办事,依法维护社会秩序。

七、着力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实效性

(一)把普法融入政策制定过程

在行政规范性文件“立改废释”过程中,通过公开征求意见、听证会、论证会、座谈会、基层立法联系点等形式扩大社会参与,适时解读法律问题,回应社会关切。行政规范性文件正式公布时,应当同步进行解读,加大实施前的宣传普及力度。

(二)把普法融入执法过程

落实执法办案中开展普法的工作指引,加强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相关法律规范的普法宣传。在执法过程中,加强对行政相对人、利害关系人以及社会公众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宣讲,实现案件办理的全员普法、全程普法。在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中,加强普法宣传。

(三)加大以案普法力度

健全以案普法长效机制,强化执法支队以案释法的履责主体作用,推动典型案例编辑、典型案例发布、以案释法宣讲等制度建设,全面落实办案过程法律告知制度,将以案释法纳入行政执法工作流程和岗位职责,分行业开展普法宣传。

八、加强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把推进普法工作摆上重要工作日程,纳入法治建设总体部署,纳入综合绩效考核等考核评价内容,定期研究解决普法工作中的难题。委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坚持将履行相关职责情况列入年度述职内容,认真履行普法领导责任。

(二)健全体制机制

健全完善我委普法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立我委“八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设立普法工作办公室,加强对本规划实施的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各科室、委属各基层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组织推动开展普法工作,将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

(三)落实普法责任

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健全完善我委普法责任清单制度,严格申报落实年度普法计划并达到预定效果。按照“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本系统本行业本单位人员学法用法,加强对管理服务对象普法。

落实媒体普法责任。利用我委“休闲北碚”微信公众号、“come on北碚”抖音账号等官方账号开展普法工作,积极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设置普法栏目,针对社会热点和典型案例事件及时开展权威准确的法律解读。

(四)强化保障支撑

加强能力建设。推动落实每年度普法培训制度,强化对全委工作人员的系统培训。将具有法律职业资格的人员充实到普法工作一线。

加强理论研究和舆论引导。加强法治传播、法治文化、法治外宣等普法实务方面研究,总结推广全民普法的好经验好做法,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

加强经费保障。强化财政对规划实施的保障作用,把普法工作经费列入预算。要根据年度普法计划项目安排专项经费。鼓励引导社会资金参与支持普法工作,加强规范和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