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文章标题
  • 重庆市北碚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
  • 索引号
  • 11500109MB1626494N/2022-00055
  • 发文字号
  • 发布机构
  • 北碚区文化旅游委
  • 主题分类
  • 法制
  • 体裁分类
  • 其他
  • 成文日期
  • 2022-07-26
  • 发布日期
  • 2022-07-26
  • 有效性
  • 有效

重庆市北碚区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

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市、区实施方案、工作要点,努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进一步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紧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进一步加强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新提任领导干部法治理论考试和国家工作人员年度法治理论考试重点内容。综合使用传统方式和新型媒体手段广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讲座等活动。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营商环境创新优化法治保障

(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落实“非禁即入”要求。深化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及时清理或修改、废止与“放管服”改革、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等不适宜的规定。加大助企纾困力度,落实新的产业支持政策。

(三)持续简政放权。全面深入推行权责清单制度,规范统一运行程序和事项要素,建立完善公开发布、衔接规范的配套机制。持续推进“减证便民”,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大力推进“照后减证”。清理审批中存在的“体外循环”“隐性审批”等行为。

(四)加强市场监管。健全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覆盖监管机制。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信用监管深度融合,扩大联合抽查检查覆盖面。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平台建设,强化对监管数据的归集整合和分析运用。制定深入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工作方案,完善按风险分级分类管理模式。

(五)提升服务质效。推动全面实现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全渝通办”,积极落实“川渝通办”事项。探索“一业一证(照)”改革创新,推行企业办事“一照通办”。持续推进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开放。

三、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支撑

(六)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依法依规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严禁越权发文、严控发文数量、严格制发程序。未经合法性审核或者经审核不合法的文件,不得提交集体审议。实行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管理制度,及时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布。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动态清理及备案审查制度

四、健全重大决策制度机制,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七)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专业知识和实践优势,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行政决策、文件审查、合同签订、法宣传方面的积极作用,提高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水平,确保行政行为的合法和科学,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八)严格落实决策程序。全面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重庆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健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配套制度,强化合法性审查刚性约束。

(九)完善决策运行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事前评估与事后评价制度,充分论证立项必要性和方案可行性。推进公众参与重大公共决策机制建设,继续推行文化旅游等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通过网上公示、举办听证会等方式公开征求意见。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追究制度和责任倒查机制。

五、完善执法体制机制,持续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十)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文化、旅游、体育、广电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推进建立健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行政执法协作联动机制,实现更高质效的信息共享、执法互联、结果互认。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单位协作配合机制,针对新型违法行为开展常态化联合执法。

(十一)加强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规范执行《重庆市行政处罚听证程序规定》。依法实施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按照全市行政执法标准和文书模板要求,加强证件和着装管理,按照市级要求基本实现执法文书、执法证件、队伍着装“三统一”。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组织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推行情景化执法培训。

(十二)改进行政执法方式。依法落实轻微违法免罚和初次违法慎罚制度,广泛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警示教育、指导约谈等方式,推动制定和落实“免罚清单”。推行非现场执法和移动执法,加大技术手段运用力度,提高行政执法效率。

(十三)加大重点领域执法力度。聚焦文化旅游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及时查处违法行为。加强防疫监管,依法优化疫情防控措施,提升行业单位排查防控精准化规范化水平。

六、强化制约和监督,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十四)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将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常态化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认真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依法保障人民群众合理信息需求。深化政策解读,不断丰富解读形式,全面开展政策咨询。

七、聚焦基层社会治理,依法妥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十五)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深化“以案促改”专项行动,委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不低于90%。

(十六)多元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充分发挥重庆市北碚区旅游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作用,建立健全行政调解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