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碚区卫生健康委员会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日期:2022-02-20


2021年北碚区卫生健康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区两级法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我区卫生健康领域法治建设,现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在中心组会议上多次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并扩大到全体党员职工大会学习,在全系统内通过印刷、张贴宣传资料,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撰写个人心得体会等方式进行学习贯彻。同时结合部门工作职责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

一是主要领导抓法治政府建设。强化主要领导法治第一人责任,委机关主要领导与委属机构负责人签定普法责任书,将依法行政、依法执业和普法责任层层落实到各级人员和各类卫生单位。在中心组会议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解读法治政府应知应会手册。二是构建疫情防控法律体系。修订完成《北碚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专项应急预案》等11个专项应急预案。发布《关于暂停全区所有大型人员聚集活动的通告》等及疫情防控法律提示书、法律知识问答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两微一端、大小喇叭等各类载体,广泛宣传防控政策和防护知识。通过三大网络运营商向市民发送疫情防控提示信息,增强群众防护意识。严格执行传染病防治法及其实施条例、野生动物保护法、动物防疫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三将普法与执法、业务工作相结合,明确了普法工作职责分工,将责任落实到分管领导、科室和个人。按照业务分工,年初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计划表,切实做到了年度有计划,平时有安排,年终有总结,形成了齐心协力、齐抓共管,全方位做好法治教育工作的良好局面。

二、聚焦法治政府建设要点推进落实工作任

(一)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1.提升行政审批效率,强化网上办事深度。

区卫生健康委入驻北碚区行政服务中心一窗综办窗口,所有事项全部入驻综合受理系统,实现了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工作模式。环节最少、资料最简、时限最短、成本最低、服务最优为目标,提出管办分离。政务事项的办理流程全部纳入行政审批科,审批材料仅在前后台流动,首席代表审定即可终结,将方便留给群众。管理职责分解纳入后期日常工作,监管中的难点通过主动作为和信息化手段进行消化,将困难留给政府。行政审批事项实现全程网办占比100%网上可办率100%,事项进驻率100%承诺时限压缩占比90.22%,即办件占比67.42%平均到场次数0.01

2.规范电子证照模板,推动全程网办进程充分利用电子签名和电子印章支撑系统,积极全面使用电子印章。利用渝快办平台,加快推进证明类材料在线申请、开具和应用。截止到7月份,全网办理深度占比98.89%,平均到场次数0.01,网上可办率达100%,事项进驻率100%,网上申请总数高达1229件,网上受理率超过98%,网申平台归集率达100%

3.落实四减政策,优化办事流程。围绕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优化政务服务工作,我委行政许可全程网办100%,减材料(行政许可类)29.90%。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医师同一执业地点多机构备案、注销注册、执业证书补发、执业证书纠错、护士注销注册、执业证书补发等29个事项即办当场办结;医疗机构执业许可实行两证合一,取消验资证明、环保合格证明和消防验收合格证明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实行告知承诺制,当事人提交相关材料并填写承诺书,承诺两个月内补齐其它资料,即可现场发放;护士、医师等64个许可事项共减少106条材料

(二)健全体制机制,持续提高依法决策水平

1.进一步健全综合监管体系。依法梳理政府部门综合监管工作,落实主体责任。2021年,进一步明确综合监管联席会议及议事机制,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综合监管、疫情防控等相关事项。预算2.45亿元用于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基本医保和政府办医疗机构建设发展夯实了政府领导、卫健牵头、多部门参与、各辖区推进的综合监管工作格局。

2.完善综合监督机制,确保行业全覆盖。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等三项制度,提升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透明度,社会知晓率,全面保障了行政相对人和群众合法权益。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6大类公共信用信息10000余条,动态更新推送到信用北碚企业联合征信系统等网络平台,实现了部门信用信息协同共享,违法行为社会周知,保障了公众对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情况的知情权和监督权,逐步形成不敢违、不愿违的行业风气。

(三)加强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监督,规范行政行为

1.坚持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落实《中共重庆市委关于新提任领导干部法治理论考试的意见》和《重庆市新提任领导干部法治理论考试实施办法》,将新提任的领导干部作为法律知识考查和依法行政能力测试对象,行政执法人员统一参加区政府法制办组织的通用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等培训,并参加抽查考试。开展2021年职业健康监督培训会基层卫生管理暨卫生应急工作培训会等系列培训,对《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传染病防治法》《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行业标准等进行集中学习。

2.做好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组织委机关业务科室学习《重庆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重庆市人民政府令第329号)、《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的实施意见》(渝府办发〔201985号)等新出台的政策法规文件,提高法治工作业务能力。全年清理和审核合法性文件3份。

3.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办理程序。一是坚持主任办公会、党政联席会等制度,对我区卫生系统内发布的重要文件、重要议题进行集体会商讨论,科学决策,相关会议记录均由专人存档管理。二是对涉及医疗机构选址等与居民息息相关的行政决策事项,在党委会讨论之前引入专家意见和公示民众意见,增强重大行政决策科学性、民主性,提升公众参与度。三是加强合法性审查。建立卫生健康系统内部重大事项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强化对委机关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审查。

(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提升法治水平

一是提升卫生健康执法力量。区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增加编制7目前已到位4支队有执法人员24设支队长、政委各1名,副支队长2考核聘用卫生监督协管员61名。二是强化卫生健康行政执法2021年共计查处北碚区品格酒店未按照规定对顾客用品用具进行清洗、消毒、保洁案,北碚罗云中医诊所未按规定保管病历资料案等案件163件,共罚款306300元。三是加强医疗服务质量和安全监管。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精神和市级工作要求,严格执行《进一步规范医疗行为促进合理医疗检查的指导意见》,印发《北碚区不合理医疗检查专项治理行动工作方案》,推进医疗行为三合理

(五)加强法治思想精神营造全面守法氛围。

1.层层压实责任。落实依法治区有关要求党委书记与系统下设单位签字普法责任书,系统内各单位一把手成为法治责任人,及时将党中央关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关部署传达到基层推动依法治区建设各项任务落实。加大法律法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两微一端、大小喇叭等各类载体,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全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法律法规及防护知识,加强舆论引导。发放各类宣传资料约150万份累计发布新闻报道4200通过三大网络运营商每天不间断向市民发送疫情防控提示信息,增强群众防护意识。

2.加大学习力度。委班子坚持率先学,持续学,用中学的精神。自觉利用中心组、学习强国APP等形式做到先学一点、学深一点。广泛利用系统内职工大会、支部主题党日、晨会、科务会等持续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区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二次会议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及卫生行业法律法规。启动全卫生健康系统2000余名正式在编干部职工参与年度法治理论网上考试工作。

3.积极开展普法行动,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大力推进卫生健康法治宣传教育。一方面运用执法管理和普法宣传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促使广大医疗机构及从业人员自觉知法守法。一方面积极拓展宣传阵地和宣传形式,宣传卫生行业新法规、新政策。充分发挥医疗卫生机构LED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等载体作用,利用三月法治宣传月”“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医师节”“护士节等活动,宣传传染病防治、卫生保健以及《医疗纠纷预防和处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增强广大群众对医疗常识和依法维权意识。

三、工作特色及亮

践行习平法治思想应用于疫情防控,针对我区的实际情况作到以下几点。一是启动早。疫情发后,北碚区卫生健康系统、各街镇及主要成员单位从124日迅速响应取消休假,早于全市要求1天开展摸排工作。针对疫情多点散发,在全市率先开展市外来碚返碚人员核酸筛查工作。面对国内疫情规模性反弹,我区在第一时间激活应急体系,进入临战状态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二是动员深。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北碚区研究出台了《北碚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方案》,压实全区23个职能部门、17个街镇和所有医疗卫生机构工作责任,形成防控疫情的有效合力。各街镇党(工)委、村(社区)党组织切实担负起属地防控的重要责任,运用基层党建互联互动常态化机制,与城市管理、市场监管、派出所、医院、物业等驻地单位加强联防联控,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三是防控细。疫情防控阻击时期,在辖区高速公路出口、国省县道等主要路口设立疫情防控检测点,对所有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排查检测。城乡社区排查工作启动以来,排查人员按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要求,严格落实一查二测三登记、四对接五跟踪六管控工作流程,确保进家入户、重点群体管控、返岗人员排查三个全覆盖。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按照人员、物资、设施、设备、能力5个到位要求做好准备工作,持续保持北碚本地病例零确诊、零感染四是管控严。分析研判疫情防控工作形势,以消毒隔离、疫苗接种、医疗废物处置等为重点,检查医院、门诊部、诊所、村卫生室等各级各类医疗机构480余户次,给予28家医疗机构警告或罚款的行政处罚。五是筛查广。坚持早发现、早治疗,夯实疫情防控基础,对发热门诊患者、新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医疗机构内所有工作人员落实核酸检测应检尽检要求。对高中风险地区城市的来碚返碚人员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市外其他地区来碚返碚人员,动员其主动到社区报备并配合核算筛查。

四、存在的问题

(一)监督执法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我区需要监管的医药机构超过600家,监管医保参保人数近70万人,每年住院病人12—13万人次左右、门诊就诊100万人次以上,目前现有的监督人员力量仍显不足

(二)非法行医现象仍有出现。在查处建筑工地、城乡结合部、偏远农村的江湖游医及黑诊所时,存在发现难、取证难、取缔难的情况,仍有取缔后死灰复燃现象。
    (三)普法宣传有待持续深入。经过多年法制宣传教育,群众的法律意识有了显著提高,但仍有一些经营单位或个人对卫生法律法规认识不足,片面强调以降低营业成本和取得营利为目的。同时,普法活动相对单一,还需在形式和手段上不断创新提高实效。

、法治建设工作计划

(一)提升监管和服务能力。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办事环节、提高办事效率,为各类市场主体申办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审批服务。二是加强监管队伍建设。按照线条化、专业性的管理要求,全面统筹执法队伍建设;完善场地、人员、编制、执法车辆等要素保障,以专业理念、专业思维,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激发干事创业活力。三持续规范行政执法。做好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医疗卫生监督科人手配置一台执法记录仪,加大执法记录仪使用频次,对各营利性医疗机构各项监督检查工作全程留痕,实现责任可追溯。加强执法人员案卷评查、案件剖析,以及廉政约谈,在提高执法水平的同时,严守监督执法红线,杜绝选择执法、人情执法等违规违法情况。

(二)强化法治宣传工作。一是继续加强法治理论学习宣传。拓宽宣传内容范围,通过网络、报纸等平台,继续加强卫生法律法规宣传工作,同时在日常工作中,组织基层执法监督员向服务对象普及相关的卫生法律法规,举办卫生健康知识及法律法规专项培训。二是完善普法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普法责任,丰富普法形式,提高普法实效。三是推进重点人群普法力度。普法工作着重向广大领导干部、重点岗位人员倾斜,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三)提高科学法治水平。一是推进系统内全体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守法工作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二是加强依法化解医疗等社会矛盾纠纷能力。三是健全部门联动执法机制、医疗行为卫生行业信用机制、信息公开机制等机制,提升监管效果。运用电子化手段,规范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流程。


北碚卫健党委文〔2022〕6号 关于呈送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